人民网首页
导语: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作为指导行业协会商会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方案》按照厘清职能边界、充分发挥协会商会应有作用等原则,提出了脱钩改革清晰的路线图、明确的时间表、具体的任务书。那么,“红顶中介”去“红顶”的改革怎样做到有的放矢?行业协会商会如何确保“脱钩不脱管”?
杨宜勇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
杨宜勇:支持和监管政策配套改革,确保“脱钩不脱管”   “这次改革配套了一系列支持和监管政策,包括扩大政府购买服务的扶持力度,加强协会商会管理体制和治理机制建设,确保脱钩不脱管。”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说。作为配套措施,方案明确了脱钩后对于行业协会商会的支持政策,包括政府购买服务、税收、信息资源共享、参与协助政府部门多双边经贸谈判等。杨宜勇表示,从国际经验看,运用购买服务方式是政府资助和扶持行业协会商会的普遍做法。这样能帮助协会商会脱离“二政府”身份,通过服务不断“开源”,促进它们可持续发展。 【全文】
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部中国特色理论教研室主任

李拓:斩断“红顶中介”和权力部门利益链条,唯有坚持市场化原则>>详细

  斩断“红顶中介”和权力部门寻租牟利的利益链条,唯有坚持市场化原则,走市场化道路,市场的归市场,政府的归政府,“我们需要规范、科学、完善、可执行的制度设计和强有力的执行力度,根本上杜绝利益链条的存在可能。”根据《方案》要求,脱钩将坚持社会化、市场化方向,促进行业协会商会自主运行、有序竞争、优化发展。 “显然,这将对厘清政府与市场、社会边界带来积极促进作用。此外,作为釜底抽薪防止腐败,同时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亦将带来正面作用。”李拓说,关键是,必须确保权力执行的公开和透明化,强化监督和约束的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刘俊海:在脱钩之后,政府有权对行业协会商会行使必要的行政监管权>>详细

  行业协会商会不是断线的风筝。政府与行业协会商会之间既彻底脱钩,也存在密切联系。一是政府要尊重与保护协会商会的自治自律行为,要为协会商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行政服务,二是政府有权对行业协会商会行使必要的行政监管权。在脱钩之后,各行业主管部门与行业协会商会之间不存在上下级之间的行政隶属关系,但行业主管部门有权依法按照主体法定、职权法定、程序法定的法治政府原则,对协会商会进行政策和业务指导,并依法履行相关监管职责。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许正中:行业中介组织成权力的延伸,《方案》严控领导干部兼职>>详细

  “一类行业协会是由政府转型过来具有审批权的组织,他们过去就是政府部门,后来变成了协会;一类是捆绑在政府主管部门的协会,主管部门有一部分职能隐藏或者直接委派给这类协会;还有一类机构,政府主管部门领导退休下来以后,在里面任职。”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正中说。一定程度上,这种的行业中介组织成了行政主管部门权力的延伸。对此,《方案》明确提出,行业协会商会具有人事自主权,在人员管理上与原主办、主管、联系和挂靠单位脱钩。

中国青年报:没了“红顶子”的行业协会商会有三条生存之道>>详细

 从眼前看,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后的日子一定很难过,因为挂靠单位失去了,协会领导易人了,财政拨款没了,事业编制成合同编制了,对外的号召力和影响力也会大大降低,恐怕今后再也难以本着官方或半官方的名义,通过“评奖经济”、“会议经济”创收了。不过,行业协会商会要活下去,这是肯定的,有三条生存之道不妨一试:其一,确立行业规范;其二,争取建立购买服务制度;其三,职能归位,练好内功。

光明日报:只有“脱钩” 行业协会才能真正解放>>详细

  要脱钩,先要明白钩在哪儿?为什么钩?真正的“脱钩”恐怕绝不只是政策中所说的人财物三项脱开那么简单。更难也更关键的是,能否并且如何通过立法的形式,明确政府与商会协会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消灭制度化的权力寻租与分食自肥,将两者关系纳入到真正意义的行政法治领域来调整。唯其如此,才可能真正实现商会、协会的解放。而这些目标,都需要从规范建设开始起步,而又发力企成于规范建设之外。

京华时报:协会与政府脱钩须防“藕断丝连”>>详细

  无论是充分激活市场自主性,还是强化社会的自治能力,都需要将协会商会从政府的控制下解放出来,依法界定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商会的职能边界,促进行业协会商会成为自治性的社会组织。综观这些年的改革,方向是清晰的,但不少改革名不副实,表面脱钩的行业组织依然与政府机构“藕断丝连”,一些政府机构领导退休后进入行业协会商会任职,同时向协会商会输送意志和利益。破解改革“两张皮”现象,必须寻求法治化的治本之策。

行业协会脱钩要有“三不脱”  脱钩改革绝非易事,决不能机械执行、一“脱”了事,必须坚持“三不脱”。否则,改革必将南辕北辙,无法取得预期的效果。 一是不脱“轨”。“轨”者,法治之轨道;二是不脱“本”。“本”,是行业协会商会生存的根本,即提供专业化的优质服务;三是不脱“管”。“管”就是对行业协会商会的监管。(网友“石水难”)【详细】
既要摘下帽子,也要找到位置  作为这次改革受益最大的主体行业协会商会,既要摘下帽子,也要找到位置。要通过法治使自己走上正常轨道,真正成为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特别是要切实解决行政化倾向以及依赖政府等问题,立足服务宗旨,为政府、社会、行业、企业服务,为会员服务,以付出辛勤劳动的价值换回合法合理公平的回报。(网友“郭俊奎”)【详细】
使用其他帐号登陆:

  此次《方案》很具有针对性,目的就是促进行业协会商会发展为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脱钩不是政府对行业协会商会一脱了之、放任不管,而是要加强综合监管,建立起新型合作关系。《方案》明确通过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的方式,实际上目的就是让这些“红顶中介”与政府审批部门利益彻底脱钩,形成良性互动的施政格局,这也将成为考验新一轮深化简政放权改革的试金石。
                                                   【本期编辑:万鹏 王翠(实习生)】

往期回顾

观察家

进入人民网大型理论专家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