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导语: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近4000万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将缴纳职业年金,并在退休后享受相关待遇。“职业年金”的出现,很多人叫好,但也存在一些猜测和疑虑。“职业年金是不是体制内的特殊福利?”“养老真的并轨了吗?”诸如此类的疑问,我们需要认真对待并解答。
金维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 汪玉凯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 >>>进入汪玉凯专栏
金维刚:职业年金总体使机关事业单位退休待遇不降低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的出台,是我国在养老“并轨”上又迈出的重要一步。作为一部影响数千万人切身利益的办法,职业年金何时缴、缴多少、谁来缴等问题备受关注。4月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这一牵涉到3700万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补充养老办法的出炉,意味着我国养老“并轨”又向前推进了一步。从制度设计上来讲,为了保障改革之后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退休待遇不降低,除了设置过渡期并发放过渡性养老金之外,职业年金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全文】
人社部副部长

胡晓义:问题的实质在于如何引导企业年金更快地发展>>详细

  据了解,在我国当前庞大的企业职工群体当中,拥有企业年金的职工人数只占区区6%,而且这6%的人大部分还都是中央企业和国有企业职工。更大部分企业由于负担过重,自愿交职业年金的比例相当低。有人担心,职业年金的设立,是否会在补充养老环节引发新的不公?对此,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表示,问题的实质在于如何引导企业年金更快地发展,使更多的企业职工能够不但有基本养老保险保障,而且有补充养老保险的补充保障,这样有利于社会公平。
西南大学政法大学教授

陈步雷:实施职业年金在于为养老保险“并轨”减少改革阻力>>详细

  为了保障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退休待遇不降低,职业年金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投资运营等,预计能将替代率提高20个百分点以上。“养老‘并轨’改革成功的前提条件之一,就是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退休后收入不出现大幅下降。”西南大学政法大学教授陈步雷说,“通过综合测算,个人缴费4%、单位缴费8%的职业年金可以满足上述条件,与基本养老金一道成为养老体系的两大支柱。”陈步雷认为,职业年金与企业年金最大的区别在于职业年金具有强制性,而企业年金的建立是企业的自愿行为。当前实施职业年金的重要原因,在于为养老保险“并轨”减少改革阻力,在短期内确实会带来一些问题,解决之道还在于完善企业年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

贡森:职业年金投资运营将更多引入市场机制>>详细

  对于职业年金的保值增值问题,《办法》明确,职业年金投资运营要具备商业化渠道,即职业年金基金应当委托具有资格的投资运营机构作为投资管理人,负责职业年金基金的投资运营;同时应当选择具有资格的商业银行作为托管人,负责托管职业年金基金。职业年金基金必须与投资管理人和托管人的自有资产或其他资产分开管理,保证职业年金财产独立性,不得挪作其他用途。这表明,职业年金的投资运营将更多引入市场机制,通过竞争,选择较好的基金投资人和账户管理人,力争获得较好的收益,同时尽可能防范风险。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

褚福灵:国家会逐步出台政策鼓励企业为职工缴纳企业年金>>详细

  据了解,在我国当前庞大的企业职工群体当中,拥有企业年金的职工人数只占区区6%,而且这6%的人大部分还都是中央企业和国有企业职工。更大部分企业由于负担过重,自愿交职业年金的比例相当低。“随着人才竞争日益激烈,企业为吸引人才,会在企业年金等方面给予职工更好的待遇。”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褚福灵说,国家也会逐步出台一些政策,鼓励企业为职工缴纳企业年金,“越来越多的企业建立起企业年金之后,企业职工养老金的替代率也会与机关事业单位的看齐。”

媒体:职业年金制度的引入对于企业年金的推广具有积极意义>>详细

  职业年金并不是无条件的福利。社会福利与社会保险最大的区别在于,后者强调权利与义务的对应。要想享受职业年金待遇,必须先履行缴费义务。眼下,职业年金的个人缴费比例为工资的4%,单位再按8%缴纳。这意味着参保者先要让渡一部分当期的工资收入。对职业年金的评价,更要从整个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制度改革的视野去全面分析和判断。职业年金制度的引入,对于企业年金的推广同样具有积极意义。

媒体:职业年金如何有高收益?>>详细

  如果说个人养老资金进行自主投资是今后改革的大势趋,那么,无论是企业年金还是职业年金投资,在各方作出自主选择的同时,相关风险教育必不可少。说白了,“天下没有稳赚不赔的投资”,个人、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在市场化选择资产管理机构时,都应清楚投资责任和投资风险。事实上,尽管年金管理是一片前景广阔的投资“蓝海”,但从目前已有的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投资看,仍然存在发展制约。

网友“唯爱神女峰”  最关键的还是如何完善企业年金。改革仍在继续,步伐也会加快,如何实现职业年金和企业年金“齐步走”是未来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详细】
网友“虞味无穷”  从长远看,它是进一步消除养老待遇不同的一个节点,会带动“制度外”企业人员年金制度的进一步优化和完善。【详细】
使用其他帐号登陆:


  职业年金并不是无条件的福利。社会福利与社会保险最大的区别在于,后者强调权利与义务的对应。要想享受职业年金待遇,必须先履行缴费义务。养老并轨不是简单的“拉平”。职业年金制度的引入,对于企业年金的推广同样具有积极意义。一方面,降低社保费率给企业更大空间为员工缴纳企业年金;另一方面,以更优惠的税收政策增强企业年金的吸引力,使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齐头并进。
                             【本期编辑:万鹏】

往期回顾

观察家

进入人民网大型理论专家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