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导语:  继3月27日国土部、住建部联合下发通知优化今年住房及用地供应结构,30日央行联合住建部、银监会发文下调二套房个贷首付比例。同日财政部也联合国税总局发文放宽转卖二套房营业税免征期限。专家指出,多个宏观调控部门在几天内密集发文出台楼市新政策,打出了“金融+财税”的组合拳,释放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积极信号。
顾云昌 全国房地产商会联盟主席、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汪玉凯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 >>>进入汪玉凯专栏
顾云昌:楼市信贷、税收"双响炮" 改善性住房消费预期回暖   顾云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此前住建部、国土部下发通知,更多旨在释放中央稳定楼市消费意图,提振楼市信心和预期,而此次信贷、财税政策“双藤开花”,无疑给楼市注入更多实质性“优惠”。 谈及此番新政对于楼市将有何影响,顾云昌表示,金融体系对房地产业的支撑作用显而易见,从前期导向性政策的酝酿,到实质性政策的出台,市场买房预期将得到逐步提升。首付比例降低等利好政策将从一定程度上减轻购房者负担,促进消费者入市。【全文】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

白景明:支持居民改善性住房,让房地产金融市场回归正常化>>详细

  此次调整个人购房营业税政策,有利于活跃房地产交易,促进二手房流转率的提高,盘活存量房市场,进一步满足居民的住房需求。“相比于降低购房首付比例,税收减免政策能够更直接地减轻购房者负担,减少交易成本。”白景明介绍说,对满2年的“次新房”减免营业税,可以增加二手房市场供给,平抑房价,让更多的改善性需求得到满足。同时,对普通住房和非普通住房执行差别化的税收政策,有利于多层次房地产市场的发育,更好地体现税收公平。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宗良:适应市场化、差异化方向,因地施策>>详细

  从总体上来看,房贷政策的调控更加注重市场化、常态化、长效化。过去房价上行期间,住房信贷政策主要配合房地产宏观调控,刚性比较强,多是短期应急举措,且调整方式也多是与行政化措施相结合,这种方式难以适应当前的房地产形势。此次政策调整是对前期市场化政策调整思路的延续。建议今后住房信贷政策调节采取更加市场化的方式,更多依靠市场自律机制,以更加尊重市场主体的意见,充分发挥市场化的作用,避免市场无序竞争,实现区域性住房信贷政策的长效机制。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秦虹:对恢复房地产市场信心及成交量有利>>详细

  秦虹指出,客观上讲,信贷政策放松对恢复房地产市场信心及成交量是有利的。但是,由于现在我国房地产市场分化严重,差异很大,即使此次信贷政策放松,对于那些供应量较大、库存较多的地区的楼市,影响也是有限的。对于那些供求关系偏紧的地区,政策调整有利于房地产销售的增长。此次新政强调,密切跟踪和评估住房信贷政策的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有效防范风险,促进当地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房地产销售经历了去年一年的负增长,今年一二月销售仍是负增长,如果将过严的政策回归常态,对销售还是有利的,对拉动房地产投资是有利的。然而,从全国来看,目前投资性需求已经明显下降,并且不少市场供应量很大,而投资性需求只有在房价上升期才会进场,因此新政是否会刺激房价上升还有待观察。
易居中国研究院研究员

严跃进:二套房首付降至四成 提振购房者情绪>>详细

  降低首付比例反映了中央对于改善性购房需求积极扶持的一个决心和表态。从这个角度看,此类政策出台,将带来三方面的刺激。
  第一、直接刺激地产股继续上涨,所以今天进入资本市场的各类股民可能乐开怀了。第二、直接导致市场成交量的上升。在这样一个政策刺激下,将带来整个入市节奏的加快,并且带来购房者情绪的提振。第三、在改善型购房需求积极释放的情况下,这会带来整个市场价格的提振。部分城市房价止跌反弹的迹象会明显,而一些大城市将比较快地进入房价上涨通道。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市场研究总监

鲁政委:房地产调控政策重回理性调控正轨>>详细

  这代表房地产调控政策重回理性调控正轨,预计未来还会解除部分地区限购和解决房地产税的公平税负问题。鲁政委称,五部委同时出手,从供地、政府收购商品房做保障房、首付、营业税等领域进行调整,总体试图稳定房地产市场。由于过去房地产市场一直弥漫着浓烈的情绪化氛围,此种调整标志着政策重回理性正轨。预计未来还会解除部分地区限购和解决房地产税的公平税负问题。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

胡景晖:购房人负担下降便于成交套现

  营业税5改2的好处是:
  1、有利于改善型住房的人卖掉原来的房子,尽管以前营业税也是转嫁给购房人的,但免除后,购房人负担下降,便于成交套现。
  2、最大的收益这是买房人,不用承担业主转嫁的营业税了,省了几万到几十万。
  3、业主会不会把免除的营业税转到房价里呢?不会,因为现在的供求关系业主没有这个底气。

楼市新政只是政策归位  对于普通民众来说,更关心的问题是在政策面走向宽松后,是否会改变市场业已形成的预期,导致房价也随之摆脱颓势,重新进入制造泡沫的周期中。过去的楼市调控史上,这样的循环曾反复上演。 【详细】
住房公积金应用之于民  如果职工使用公积金的权利不能便捷、快速的得到有效的保障,公积金制度就会缺失信任基础。而公积金资金的顺畅运作,对社会经济效益的促进也离不开广大职工的支持与理解,两者有着密不可分的促进作用。【详细】
使用其他帐号登陆:


  在首付比例降低、房贷利率下调方面,调控政策仍具有空间。而对于目前还未放松限购的部分城市,除北京、上海外,取消限购促进楼市消费并非不可期。对于楼市能否即刻回暖,亦不能过于乐观。目前库存量仍然较大大,三四线城市此类问题更甚,去库存化仍然面临一定压力,需要时间逐步消化。需要在政策和舆论上都保持定力,住房消费才能得到长期稳定。
                             【本期编辑:朱书缘】

往期回顾

观察家

进入人民网大型理论专家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