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导语: 近期,京津冀一体化的话题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该项目酝酿多年,终成正果。虽然京津冀一体化是利国利民之举,但作为一次前所未有的尝试,一体化谋篇布局的重点在哪里?阻滞三地协同一体的“一亩三分地”困境又该如何破解?几十年城镇化造成的“大城市病”是否能得到有效的解决?
刘治彦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  汪玉凯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 >>>进入汪玉凯专栏
京津冀融合亟待破解三大障碍   京津冀合作命题由来已久。当下,首都经济圈主要是指京津以及其周边的河北省各中心城市组成的城市圈,即北京、天津两个直辖市以及河北省的石家庄、秦皇岛、唐山、保定、廊坊、沧州、承德、张家口8个城市,简称“2+8城市体系”。伴随这一地区经济实力增强与基础设施完善,逐步扩大到整个河北省,乃至环渤海其它城市,“京津冀”地区实际上是环渤海及北方城市带的核心。京津冀经济协作或首都经济圈协调发展是我国城市化进入中后期的一个标志,是中心城市由点状聚集向网络分散过渡的表现。【全文】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汪玉凯:京津冀一体化从多赢到共赢 政治"副中心"不能泛化>>详细

  要把“京津冀一体化”放在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和中长期增长框架中观察,绝非是单一地为解决首都北京的困境。金融危机后,中国经济经过多年高增长以后,未来增长的动力依然强劲,但增长的动力源将发生重要变化。这就是城镇化牵引下的“点面结合的双引擎战略”。所谓“点”就是依托大城市形成经济圈,这是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极,其中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三大城市圈无疑是第一梯队。这些依托大城市形成的经济圈要代表国家在世界产业链的上端争高低。所谓“面”,是指2200多个县域要全面开花,打造县域经济,带动3.4万个乡镇的发展。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曹和平:京津冀一体化或涉1.5亿人 堪比洛杉矶崛起>>详细

  京津冀一体化可能涉及50余个县,经济整合规模或达1.5亿人,其规模将远远大于当年洛杉矶崛起。尽管洛杉矶也有一个海湾,但和渤海湾相比就太小了。京津冀一体化很可能在21世纪中叶,在地球东部,重现当年洛杉矶崛起,同时使我国东部发展更加均衡。这是一个世纪性的超级大国事件。资源配置不是以行政边界为疆界,而是以资源内在配置的规律、以投资报酬率的高低作为资源流动过程中的配置边界。因此,京津冀一体化进程中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要打破当前以政治经济学竞争为主,以产业体系竞争为辅的现状,要让市场在一体化进程中起决定性作用。
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副院长

刘刚:京津冀一体化 重在“三带一轴”>>详细

  实际上京津冀合作的核心是解决双核的问题,就是北京和天津,实际上京津冀地区无论在地理、生态包括水循环的系统就是一个整体,实际上叫三带一轴。第一条是“生态带”,位于北京北部地区。根据刘刚团队的实地考察,北京市的昌平、八达岭以北地区主要功能应为生态保护。刘刚认为,该区域的自然条件、地理位置都不适合开发,如果开发将对生态造成严重破坏。第二条是“山前带”,主要指从唐山、保定到石家庄。刘刚说,这一地带为北京往天津过度地区,因过度开发也存在问题。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赵弘:京津冀一体化要做好顶层设计>>详细

  如果河北的房价也高涨,那就等于把北京的城市病演变成了区域病,适得其反。这种不均衡是河北的优势。在一体化进程中,周边区域的优势主要就是生态优势和成本优势,但污染严重的河北,如今只能抓住房价、地价低的成本优势。基于财税体制的利益协调、合作与共享机制应该完善,马克思讲过一句话,思想一旦离开利益,就会让自己出丑。如果不解决利益问题,美好的愿望是很难实现的。如果不做好顶层设计,即使把北京五马分尸,也满足不了大河北的需求。尽管河北11个地市都有很高的积极性,但是秩序很乱,尚未做到资源的整合。
厦门大学教授、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赵燕菁:北京功能疏解重在减少北京与周边地区公共服务落差>>详细

  由于中央政府的存在,北京与周边地区的公共服务存在极大的落差,只要这个落差不缩小,经济要素涌入北京的总体趋势就难以改变。笔者曾经分别给北京市政府、河北省政府和天津市政府提出过在通州、廊坊和武清等地设立高等级行政机构的建议,目的之一,就是希望通过改变区域间财政能力的分布,引导经济要素流向。要想实现北京城市功能的疏解,前提之一,就是必须设计一个财税制度,使得功能分解目标地区的财政能力,能够超过北京现有的财政能力,从而使新的功能区拥有持续提供更高水平公共服务的潜力。

媒体:京津冀一体化不是房地产化>>详细

  这些年来,一些地方政府早已习惯了土地财政的支撑并对之形成依赖,他们对于开发商热炒京津冀一体化概念显然都持积极支持的态度。相对于房地产业这块迅速就能吃到的“大肥肉”,如何做好京津冀一体化这篇大文章,如何在治理污染、公共设施、社会治理等方面提升一体化的综合水平等问题,则显得艰难而持久。以目前情势来看,开发商和一些地方政府可能打着承接京津功能的名义来大兴土木,以建设配套城市为抓手,以不切合实际的“超前意识”来规划布局新城建设,当购房者纷至沓来并再掀购房热潮时,对房地产投资的冲动,将再一次荡漾在某些地方政府和开发商的心中。

网友“老兵808”  京津冀一体化需要政策一体化,这句话说到了京津冀一体化的点子上。政策就是规则,这是发展的基础。政策若不一体化,那么这如同让摔跤运动员与拳击运动员比赛,运动规则计分标准都不一样,又如何比赛呢?所以,只有政策一体化才能实现三地的融合与协同发展。【详细】
网友“追风晓尘”  面对京津冀一体化的巨大利益诱惑,河北首先要有大家闺秀般的矜持,能抵得住诱惑,在接收关上下功夫,面对高污染、高能耗产业坚决说不;同时,又要有智多星一样的聪明才智,在转型升级上多动脑筋,多谋划、多出建议,帮助、促进外移低端污染企业转型升级,甩掉污染的旧帽子。【详细】
使用其他帐号登陆:

  随着京津冀一体化大幕的拉开,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概念将深入人心,成为未来我国经济发展的主旋律。大城市的发展更多的依托中小城市,中小城市依靠大城市的有力资源促进自身的合理调整,大城市和中小城市共同谋划、有机结合,带动区域经济良性发展。
                                【本期编辑:万鹏 赵力君(实习生)】

往期回顾

观察家

进入人民网大型理论专家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