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导语: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将深入推进行政府体制改革,建立“权力清单”制度,并一律向社会公开。相应的,明确“权力家底”,接受社会监督,是推动政务公开、加强依法行政、强化群众监督、从源头预防腐败的重要举措。如何运用“权力清单”为民众“松绑”、为公权力“编笼”?如何简政放权才能更好助力全面深化改革?
褚松燕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政府行使权力要有法可依 “权力清单”制度是第一步   褚松燕指出,管理“权”和“钱”,即抓在手里的权力有依据,政府行使权力要有法可依。在法治思维之下,建立一系列相互关联、配套的制度,形成制度的链条。比如这次提到的“权力清单”制度就是第一步。紧接着是预算管理,还有相关的事权和支出责任相一致。紧接着下一个制度就是公共信息公开。我们在这里并不仅仅说的是政府信息公开,只要是从社会当中、从市场当中获取了资源的组织,都应该把相关的财务制度、活动项目执行情况等信息公开。此外,褚松燕认为,还有相关监督制度、公众参与机制、责任追究制度的建立。【全文】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迟福林:权力清单管住“印把子”至少还需“过三关”,权力清单怎么列将是头号问题>>详细

  权力清单制度界定了政府的权力边界,将给市场和企业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但是权力清单怎么列,什么样的权力列入清单,将是政府在落实中面临的头号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权力清单的制定应该广泛听取社会各方意见,同时应秉持“市场决定”原则,把宏观调整与行政审批职能严格分开。全国人大代表、铜陵市市长侯淅珉说,对基层政府来说,落实权力清单制度首先要依法依规摸清“权力家底”。铜陵曾对行政审批进行过五轮清理,行政审批事项由原来1000多项降到了88项。在清理中他们发现,由于制度变迁、机构改革等因素,一些权力可能被相关部门甚至小集体刻意隐瞒并自行掌握,这些处于监督暗区的公共权力极易沦为腐败的温床。
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教授

任进:权力清单制度体现了建设法治政府的基本要求>>详细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所谓权力清单,是指对政府及政府部门行使的职能、权限,以清单方式进行列举;行政机关履行职能、行使权力,应当按照依法律、法规确立的清单进行,不属于清单列举范围内的职能和权限,行政机关不得为之。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具有重要意义。权力清单制度遵循地方政府及工作部门行使权力应遵循的基本原则,体现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基本要求。《地方组织法》要求地方各级政府必须依法行使行政职权;2010年《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提出,各级行政机关要自觉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廉政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程文浩:普查并公开权力清单是反腐基础工程>>详细

  在公共权力种类繁多、自由裁量权巨大的现实情况下,通过权力普查掌握公共权力的总体状况,通过公开权力清单主动公开权力“家底”、接受社会监督,通过公开权力运行流程确保百姓对于权力运行过程的知情权,堪称加强权力监督、源头预防腐败的治本之策。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倡廉话题的热度一直未减。随着一批高官落马,公众对未来的反腐工作有了更多期待。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中,“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单为一章,其中许多新的反腐举措引发公众热烈讨论。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副主任、教授

苏剑:权力清单应当越来越短,降到可降的最低程度>>详细

  为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国务院办公厅于近日印发通知,对各部门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等工作进行部署。据了解,国务院决定向社会公开国务院各部门目前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清单,以锁定各部门行政审批项目“底数”,接受社会监督,并听取社会对进一步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意见。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均表示,此次中央政府“打开门”搞改革,终结“审批长征”,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大举措。在2013年国务院下放和取消334项行政审批事项的基础上,2014年持续发力,再取消和下放64项行政审批项目和18个子项,并首次向社会公开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的清单。

媒体:权力清单制度给行政权力打造一个制度的笼子>>详细

  面对浙江民营经济早发先发、资源要素禀赋先天不足的状况,如何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是摆在历届省委、省政府面前的重大课题。坚持政府自身改革先行、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不断激发市场主体的创业激情与创新活力,既是浙江的成功经验,也是浙江一以贯之的自觉追求。在实践探索中,我们逐渐认识到,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不是简单的“放”与“收”的问题,根本的是要形成科学有效的行政权力运行机制,把行政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网友“龙城先锋”  公布权力清单,旨在划定政府“权力边界”,明确“权力家底”,接受社会监督,从而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但权力清单公布不是目的,它的最终目标是如何化“权力”为“甘露”,更好地为人民谋幸福。【详细】
网友“半坡散人”  中国是法治国家,不论是谁,不论职位高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只要是触犯了党纪国法,就要依法依纪严肃查处、惩治。腐败是人民政府的天敌,我们要用法治的思维,用制度来管权、管钱。【详细】
使用其他帐号登陆:

   晒出“权力清单”可以打破老百姓对权力运行公正性的疑虑,但“权力清单”也绝不能“一晒了之”,政府要顺意民意,敢于在自己身上“割肉”。随着政府不断表达对深化行政改革的决心与力度,民众对“简政放权”的“服务型政府”的呼声也将越发强烈。建立好权力清单制度,实实在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改革,是民心所向,更是政府所需。
                                【本期编辑:万鹏 赵力君(实习生)】

往期回顾

观察家

进入人民网大型理论专家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