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导语:   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24个字在学术界和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自由、平等、民主”等新概念如何理解?新概念的提出是否顺应当下社会发展的趋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如何凝心聚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韩振峰 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塑造良好社会风尚提供“主心骨”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全体公民确立共同理想,为塑造良好社会风尚提供“主心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调“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这是从国家发展目标角度概括出来的核心价值观,体现了我们国家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目标和价值追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建设的目标就是要达到经济上越来越富强,政治上越来越民主,文化上越来越文明,社会和生态上越来越和谐,即达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这一价值目标,这个目标代表了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也代表了当代中华民族的共同价值追求。【全文】
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

包心鉴:价值目标是国家发展的灵魂和精神支撑>>详细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什么是我们的共同价值?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进一步明确把这24个字确立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这是我们党凝聚全党全社会价值共识作出的重要论断,是在全党全社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遵循。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

陆玉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夯实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根基至关重要>>详细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夯实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根基至关重要。在我国的社会转型时期,多元、多样的价值观念齐集并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形成和凝聚全体社会成员的价值共识,规范和引导人们的价值观念,化解人们在价值观方面的疑虑和困惑,能够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正确的价值引领和精神支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更为明确的价值导向、价值依据和评价标准,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改革创新提供基本的价值遵循。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

郑水泉:没有共同的价值目标和追求,就会导致人心涣散、社会混乱>>详细

  核心价值观是反映一个社会最基本、起主导作用、长期稳定的价值观,是为一个国家全体国民或大多数社会成员共同认可、共同遵循并自觉践行的价值观念和价值目标。人类数千年的历史表明,任何一个国家、一个社会都有其核心价值观,这是一定的社会秩序得以维持、一定的社会系统得以运转的基本精神架构。对于处于转型中的中国来说,确立一套既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承接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更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要求,能为全体社会成员认可和践行的核心价值观,更具特殊重要的意义。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

李宗远:爱国主义是正能量 摈弃狭隘民族主义>>详细

  在回答网友“爱国主义和狭隘的民族主义的区别”的问题时,李宗远表示,我们爱国主义是正能量,狭隘的民族主义应该属于负能量。 爱国主义和狭隘的民族主义最主要的区别有两条:第一条是,是否只讲国家利益至上,而不讲国际的公正原则,强调国家利益高于一切,而不顾国际的公众的准则,第二条是,是否只强调民族的特殊性,而不讲人类共同的道德,所以我个人理解,以这两条来判别爱国主义和狭隘的民族主义,我觉得应该能分清一些问题。
江西警察学院副院长

蒋熙辉: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全民的共同信仰>>详细

  增强国家软实力,必须确立具有强大吸引力和同化力的价值观念。文化影响力的大小是衡量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标志。价值观是文化的灵魂和生命,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精髓。国家软实力的强弱一定意义上由核心价值观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决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映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规定,是民族凝聚力的坚实纽带,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正能量,是促进社会和谐的价值支撑,也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灵魂和精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兴国之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铸魂工程。

网友“篱笆墙下蒲苇草”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我们国家占核心地位、起主导作用的价值体系,是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也是每一个个人最重要的精神支撑。【详细】
网友“小蜜蜂00”  “公平、正义”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振奋人心。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支持。 【详细】
使用其他帐号登陆:

  一个国家的强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撑;一个民族的进步,有赖于文明的成长。任何一种社会制度的背后,都有其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
  今天,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焕发什么样的精气神,才能引领思潮、凝聚共识、攻坚克难?在追逐中国梦的伟大奋斗中,弘扬什么样的价值观,才能使我们的国家、民族、人民在思想和精神上更加强大?只有坚守我们的核心价值,矢志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我们的民族才能永远充满希望,我们的国家必将不断抵达发展新高度。                  
                                      【本期编辑:万鹏】

往期回顾

观察家

进入人民网大型理论专家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