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葛国兴:兼顾不同群体利益的养老保险制度顶层设计

2014年01月06日09:58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兼顾不同群体利益的养老保险制度顶层设计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养老保险制度大致经历了退休费用企业统筹、退休费用社会统筹、多层次的社会养老保险体系与法制化养老保险等几个阶段,在短短的30多年期间,初步建立起了低水平、广覆盖、权责基本一致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但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全社会对养老保险的需求日益增长。根据联合国的人口数据预测,2011年以后的30年里,中国人口老龄化将呈现加速发展态势,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将年均增长16.55%。养老保险事业可持续健康发展事关全面深化改革的成败。十八届三中全会规划了中国未来7年社保改革的路线图,在坚持社会统筹加个人账户的养老保险基本制度的前提之下,中国当前社保体系中存在的漏洞和问题将在下一步改革中得以矫正。

养老保险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不同地区的水平差异较大。目前,东、西部,老工业区等不同地区,无论是养老基金积累规模,养老金筹集能力,以及缴费率、替代率和发放水平都存在较大差异。不少地区连年依赖中央资金调剂,即使同一省(区)内不同地区发展水平也参差不齐,为了按时足额保发放,不少政府疲于左右调剂,苦不堪言。

不同人群之间差异较大。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与企业职工之间养老金水平差距较大;城乡居民与企业职工之间差距较大;不同地区城乡居民待遇水平差距也较大,比如,城乡居民中每人每月55元待遇的占比较高,也有每人每月400元或享有更高待遇水平的人群,苦乐难均。

统筹层次总体偏低。目前,全国绝大部分地方养老金统筹层次主要停留在地市(市级区)的水平上,离全省(市、区)层面统筹有较长的路要走,要实现全国统筹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养老保险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共济性”,也就是“大数法则”,实行互助共济,在整个社会的范围内统一筹集和调剂使用资金,依靠全社会的力量均衡负担和分散风险,因此,全国统筹是方向。

养老金短缺明显。官方数据,2011年,有14个省份养老金收不抵支,当期缺口767亿元,个人账户空账突破两万亿元。世界银行报告,至2020年中国养老金缺口将达9.8万亿元,国内有的研究机构甚至说,到2013年,缺口将达18.3万亿元。且不说这些数据的科学性、准确性有多高,但缺口大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养老金的保值增值亟待研究。养老金贬值不言而喻,一边是日益扩大的缺口,另一边是“沉睡”在定期储蓄账户上的养老金。对养老金是否投资运营,存在两种截然相反的意见,一种认为养老金是保命钱,投资运营不慎,万一有闪失,亏了怎么办?据有关报道,2008年金融危机,美国退休资产下降到14万亿美元,比2007年下降了22%,给人印象深刻。另一种则认为与其眼巴巴看着贬值,不如早日将滚存养老金的一部分投入风险低的运营项目,实现保值增值。

是否延迟退休。目前,赞同延迟退休的理由包括:一是老年人口快速增加,养老金缺口逐步增大,而人的预期寿命则逐步延长,应通过延迟退休的办法,让劳动者承担更多的缴费义务,一方面能够填补养老金缺口,另一方面可以相对地减少领取待遇年限。二是刘易斯拐点说。据一些机构研究,我国劳动力距刘易斯拐点已迫在眉睫,为保有劳动力供给总量,巩固制造业大国地位,延续或最大限度赢得人口红利期限,延迟退休办法最有效。反对延迟退休的理由包括:一是刘易斯拐点远未到来。近10年来,我国就业市场始终是供给远大于需求,如2013年,新毕业需就业的大学生就近700万,加上往年延迟就业的和其他就业群体,就业总人数超过2000万,而经济发展拉动新增就业岗位只有1200万个左右,因而劳动力供远大于求,而且这种局面将在较长时期存在。二是网络问政表明,绝大多数网民反对延迟退休。他们认为临近退休这代人,经历了“三年自然灾害”“文革”“计生”和“下岗”等特殊历史事件或阶段,等快要退休了又要延迟,客观条件和心理情感上都有些过不去。世界各国的经验也表明,延迟退休需谨慎,极易引发社会矛盾升温激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