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聚焦:企业年金今年破冰 养老保障再加速

2014年01月06日08:54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企业年金破冰 养老保障再加速

  撬动养老多元发展

  个税递延将推动养老体系“第二支柱”的迅速发展,并为“第三支柱”的健康发展夯实基础

  早在2004年,我国就开始推行企业年金计划。但是,一直没有在社会上普及开来。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核心的税收优惠政策没有及时推进。9年多来,我国年金制度仅对企业等单位缴纳部分进行一定比例的税前列支,个人缴纳部分则无税收优惠。因此,在实际操作中,单位缴费成为主体,职工个人缴费则常常成为象征。这就造成了企业年金激励结构的不匹配,制约其健康发展。

  “新政策终结了个人缴纳无优惠的时代。”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秉正表示,实际上,作为我国社会基本养老保险的补充,年金制度并不是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内容,也不是一个保险计划,其属性为信托计划。他认为,设计企业年金计划的目的,是让职工将来退休后能够领取一部分收入作为收入来源之一。

  事实上,这项政策释放的红利远不止这些。如果说基础养老金可以解决老年人的“吃饭问题”,那么,改善老年生活就要更多地依靠个人账户储蓄养老金,这其中,不仅包括企业年金,还包括商业养老保险。从国际经验看,适度的税收优惠是吸引消费者主动承担养老责任的一个主要手段。通过税收优惠,养老体系第二大支柱年金的发展迅速,将形成显著的撬动效应,进一步带动个人购买商业保险。

  在此基础上,如何完善支付系统,如何保障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的运行,将是我国养老体系面临的下一个挑战。这需要合理确定基础养老金的筹资渠道、支付水平,通过建立和完善居民档案,逐步消除城乡养老体系的二元结构,实现养老金的精确测算。就此,专家表示,要彻底解决养老的体制机制问题依旧任重而道远,但目标是明确的,方向也是清晰的。它意味着,未来,当这一系列问题都能获得解决时,政府将能够在提高筹资水平和支付水平的同时,解决基础养老金的公平性、持续性和流动性问题。

  递延纳税

  所谓递延纳税,是指在年金缴费环节和年金基金投资收益环节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将纳税义务递延到个人实际领取年金的环节。也就是说,从2014年开始,在工作时缴纳企业年金、年金投资获取效益都不需要交税,等到退休时领取环节再征税。

  以延期征税测算,每年延期收取1元的税收,就可在20年时间里吸引个人积累形成养老金150元。

  “401K计划”

  “401K计划”也称“401K条款”,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是一种由雇员、雇主共同缴费建立起来的完全基金式的养老保险制度。

  美国“401K计划”的基本含义是企业年金。按照该计划,企业为员工设立专门的“401K账户”,员工每月从其工资中拿出一定比例的资金存入养老金账户,而企业一般也按一定的比例(不能超过员工存入的数额)往这一账户存入相应资金。与此同时,企业向员工提供3到4种不同的证券组合投资计划。员工可任选一种进行投资。员工退休时,可以选择一次性领取、分期领取和转为存款等方式使用。(记者 崔文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