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周刊--新闻报道--人民网

    1月22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当代中国政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政治学学科评审组专家周淑真做客人民网理论频道,以中央改进作风"八项规定"为题与网友进行交流。

颜晓峰:让理想之光照亮心间
  ●人生活在现实,思维又使人超越现实;人生活在现在,思想又使人构想未来。这种超越现实、构想未来的能力,就形成了理想。
  ●在马克思主义哲学看来,理想具有想象的成分,但不同于幻想、空想或宗教,它是以客观规律为依据的,是科学的。
  ●理想的力量胜似钢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用科学的理论引领道路,需要用坚定的理想凝聚人心。
  ●理想靠实践来实现,靠践行来证明。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
  当人类仰望星空、憧憬未来、思考人生的时候,就开始有了理想。理想是引领人类前行的灯塔,是照亮人生道路的火炬。先进阶级及其政党是崇高理想的秉承者和践行者,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不懈奋斗的历史。当前,党带领人民开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征程,面对现实中这样那样的困难和困惑,更加需要高扬理想的旗帜激励斗志;面对外部环境形形色色的干扰和考验,更加需要高擎理想的火炬照亮人心。

“一把手”要带头—— 一论转作风看实效
实现“中国梦”的行动指南
网络视域下的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
汪延明: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迟福林:城镇化要走公平可持续新路
  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战略,释放其扩大内需、拉动增长的潜力,需要哪些制度突破与机制创新?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
  按户籍计算,2020年人口城镇化水平达到50%以上是有可能的
  问:有观点说,城镇化是深化改革的突破口,您怎么认为?
  答:未来10年,世界经济格局调整会带来诸多变化与挑战,但由于有着以城镇化为依托的巨大内需潜力,有着转型与改革的巨大空间,我国将仍然具有许多国家难以比拟的突出优势,以及由此形成的重大战略机遇。   未来5—10年,支撑中国发展转型的机遇和动力何在?一个主要的判断是:以人口城镇化为支撑,加快消费主导的经济转型,充分释放国内巨大的需求潜力,尤其是消费需求潜力,将形成中国未来的突出优势和主要动力。由此,中国将走出一条公平可持续发展的新路。
  问:请您梳理下我国当前城镇化的状况。
  答:从国际经验看,当城镇化率处于30%—70%的时期,是城镇化快速发展的阶段。2011年我国的城镇化率为51.3%,正处于加速发展的区间。
  51.3%,是按城镇常住人口统计的,其中还包括了1.6亿的农民工群体。如果按户籍来算,人口城镇化率只有35%左右,远低于世界52%的平均水平,也低于新兴经济体国家平均48.5%的人口城镇化水平。即使年均增长1.2个百分点,10年后人口城镇化率只有47%,仍达不到目前世界的平均水平。
  考虑到10年后我国的发展前景,人口城镇化率的合理区间应不低于50%。从现实情况看,只要以农民工市民化为重点的相关改革到位,2020年达到50%以上的人口城镇化水平是有可能的。

人民时评:基尼系数提示了什么
卫兴华:分清共同富裕的几个不同层次
微信给3亿用户创造了哪些卖点
姚景源:让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
汪玉凯:削减权力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前提
  转变政府职能,是我国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内容之一。但经历了20多年的改革历程,转变政府职能依然困扰着我们的各级政府。其中一个关键问题,就是政府权力过大,政府过于强势,包揽了许多本可以由市场和社会解决的问题。因此,削减政府权力、简政放权,就成为转变政府职能的关键。
  第一,简政放权,削减政府权力,必须从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深化行政审批制度入手。我们知道,政府的权力,主要是通过法律授权获得的;而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是政府获取权力的重要途径。由于受到计划体制的影响,我国的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的审批面过宽、审批事项过多,审批程序不规范、审批中的自由裁量权过大,审批中的大量暗箱操作,成为政府腐败的温床。尽管这些年来,我国已经进行了多次审批制度改革,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相去甚远。
  因此,党的十八大明确把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转变政府职能的最主要途径。从市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角度看,我国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只有按照国务院所确立的三项原则推进改革,才能取得实质性进展。

年关看作风①:今年春节还送礼吗
广州将于春节后启动干部财产公示
是不是官员都热衷公款吃喝?
中国基层公务员心理状况的调查报告
内涵式发展:高等教育的必然选择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是科学发展观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具体体现,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内在要求,是把我国建设成为高等教育强国的必由之路。积极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应把握以下几个着力点。
  强化质量意识,转变高校办学理念。我国已经成为高等教育大国,但还不是高等教育强国,其原因就在于教育质量不高。改变这种状况,需要高等教育工作者增强忧患意识、使命意识,充分认识到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切实把提高质量作为最核心、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加快推进质量评估保障体系建设。对于高校而言,应着力转变办学理念,强化质量立校意识,摒弃外延式发展思维,转入内涵式发展轨道。当前,应认真做好分类定位的顶层设计,打破同质化发展格局,形成符合高等教育规律和自身实际的科学质量观,并将其贯穿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各项工作中。
  在高等教育中坚持以人为本,就是以广大师生为本,紧紧依靠广大师生办学,使办学成果为全体师生共享。人才培养是高等教育的根本使命,其水平是衡量高等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
  这就要求高校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服从和服务大学生成长成才为主线,确立大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积极促进大学生的个性发展,全面提高其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使其真正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始终以教师为本,把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程来抓,改革聘任制度和评价机制,坚持培育和引进并举,全面推进科教结合,通过各种举措引导教师潜心育人。

邓小平:精雕细刻的工作,得益处大
高校毕业生为什么喜欢和体制一起慢慢变老
“告诉西方,一个真实的小平”——专访傅高义
建设文化强国⑥:解决文化问题,只有改革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策划编辑:朱书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