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十八届中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系列解读三
周淑真:三个“绝不允许”显示了中央的决心和魄力
2013年01月23日08:1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当代中国政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周淑真

 

邵景均:反腐败不讲纪律不行

周淑真:三个“绝不允许”显示了中央的决心和魄力

黄苇町:建设廉洁中国的进军号角

李民:从制度建设入手根治公共权力滥用

建设廉洁政治的动员令——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传递反腐倡廉新信号

人民网北京1月23日电(记者 万鹏)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2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人民网理论频道记者当日就此专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当代中国政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周淑真教授。以下是周教授观点全文:

十八大过后的一个多月,党中央加大了反腐败的力度和步伐,广大人民群众拍手称快,腐败分子已经感到了反腐败的威胁。

首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彰显了中央反腐败的决心和信心,表明新的党中央认识腐败的严重危害,同时也认识到反腐败的严峻形势,“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要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这些论述、提法掷地有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这是对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的巨大鼓舞。

把党的工作作风与反腐败斗争相联系,是这次讲话的又一大特点。提出: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改进工作作风的任务非常繁重,同时声明八项规定是一个切入口和动员令。八项规定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只是我们改进作风的第一步。最终效果是看人民群众是否满意,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不折不扣执行改进工作作风相关规定,把要求落实到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之中。作风是否确实好转,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群众评议和社会监督。

第三,在加强反腐败的制度建设更加具体有力。提出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加强反腐败国家立法,加强反腐倡廉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深化腐败问题多发领域和环节的改革,确保国家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第四,为使反腐败的斗争顺利的开展,向全党强调政治纪律,在既得利益面前,有的党员领导干部的对反腐败有抵触情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三个“绝不允许”显示了中央的决心和魄力。

十八大提出了建设廉洁政治的目标,习总书记的讲话是朝这一目标迈出的关键和坚实的一步。许多思想和观点耳目一新,令人振奋,倍受鼓舞,我们期待着反腐败工作持续深入,取得实效,确保实现干部清廉,政府清正、政治清明。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周淑真专栏
· 学习贯彻第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