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实录:周淑真谈中央改进作风"八项规定"
人民网记者 万鹏
2013年01月22日15:5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周淑真做客人民网。记者 万鹏 摄

>>进入图文直播  >>视频直播

相关报道:

22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当代中国政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政治学学科评审组专家周淑真做客人民网理论频道,以中央改进作风"八项规定"为题与网友进行交流。

[主持人]:各位人民网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人民网视频访谈。去年12月4号,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会议一致同意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随后从中央到地方的各行各业、各级领导干部都积极响应规定,以实际行动转变工作作风。这一规定也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关注和热议。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中国人民大学周淑真教授和我们一起聊聊“八项规定”的话题。周教授您好。

[周淑真]:你好。

[主持人]:首先请您谈谈对这“八项规定”的一些看法,一些直观的感受。

[周淑真]:网友朋友大家好。中共中央八项规定于去年12月4号出台,当时我看到以后非常振奋,感觉到内容非常细致。在我们国家的政治生活中间,有中共中央政治局作出表率,有这样八项非常具体的规定,大家觉得挺好,因为原来没有过,所以觉得挺新奇。

[主持人]:那天我也看了当晚的《新闻联播》,就像您说的感觉很振奋很温暖,中央政治局开会很少能够说到这么细,比如不铺红地毯,交通减少管制,减少不便民、不利民的活动、节省开支等等一系列的。请您谈一谈对八项规定的具体内容有什么看法?您觉得这八项规定如果每条都落实,能给中国的政治生态起到什么样的变化?

[周淑真]:八项规定,看起来都是小事,涉及每一项非常具体的工作。比如第一项,调查研究,就是以后不能搞形式主义,要真正地深入到群众中间,让群众说心里话,去和群众真正地交谈,去了解实际情况,要达到解剖典型、解决困难、解决矛盾,把群众的意见切实能够吸收进来,掌握最真实的情况,就是说真正地调查研究,达到调查研究的目的,而不是走过场。我觉得这个是非常好。在这个过程中提出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要简化接待,不张贴标语口号,不搞群众迎送,不铺设红地毯,不摆花草,不安排宴请,我觉得从调查研究的每一个环节,它规定得非常仔细。这是第一条。

[周淑真]:第二条就是会议,切实改变会风。我感觉到这些年来,做学术研究也好,或者是参加一些政治局研讨会、交流会,就是形式越隆重,内容越空洞。当然必要的形式需要存在,大的会议,比如十八大这样的,它是另外一个问题了。一般的会议,经常是会很长,领导讲话也很长,说的话,仔细琢磨出来,每一句都是对的,但是又没有多少很实际的内容,所以,就感到是空话、套话,所以这个提出来,开会要提高会议的实效,要尽量地简短,要开短会、讲短话,开五分钟的会就应该有五分钟的效果,我觉得这个样子是最好的,这是第二条。

[周淑真]:第三条就是精简会议简报,切实改进文风。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我做北京市政协委员做了三届15年了深有体会。我说的不仅仅是政协会,其他类似的各种会议,简报太多,大家来不及看,感觉到浪费人力,首先要有很多同志去采编,去写,去做,然后浪费纸张。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周淑真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