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十八届中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系列解读二
黄苇町:建设廉洁中国的进军号角
人民网记者 李晓明
2013年01月23日08:0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邵景均:反腐败不讲纪律不行

周淑真:三个“绝不允许”显示了中央的决心和魄力

黄苇町:建设廉洁中国的进军号角

李民:从制度建设入手根治公共权力滥用

建设廉洁政治的动员令——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传递反腐倡廉新信号

人民网北京1月23日电 (记者李晓明)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2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人民网记者专访了求是杂志社研究员、红旗出版社原副总编辑黄苇町教授。

黄苇町指出,从党的十八大选举出新的中央领导集体,至今只有两个多月时间。但从大会结束后新常委的记者见面会,到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从年终的中央政治局听取中央纪委的报告,到这次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我们党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反腐败斗争上可以说动作频频: “八项规定”成为了治奢、治虚、治特权思想,开一代新风的切入口和动员令;人民群众的反腐败热情高涨。一些网络爆料腐败的可信度和提供的线索、证据的质量明显提高,例如“多户口”者的登记姓名、身份证号、落户派出所;还有名下房产的位置、门牌号、面积、合同金额等。新闻媒体的调查及时跟进,党和国家反腐败专门部门的介入也非常迅速,立案和查案效率明显提高,有的在以小时计的时间里便宣布了初查结果。用“惶惶不可终日”来形容有些涉贪官员当前的心态并不为过,而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却从其中感受到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滚滚春潮,在深受鼓舞的同时,也进一步增进了对我们党一定能战胜腐败的信心。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的讲话的重要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第一次全面、系统地阐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总思路和总原则,对于纪检监察战线和全党的工作,都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总书记在充分肯定改革开放30多年来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重要任务来抓,为我们党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保证的同时,再次强调“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并将之作为建设好我们的党,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前提,这是引导我们从最高的站位和最宽的视野来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意义。

还有,总书记提出,反腐倡廉和拒腐防变,关键就在“常”、“长”二字,一个是要经常抓,一个是要长期抓,更是言简意赅。因为只有下大力气经常抓,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才能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同时,总书记也是在告诉大家,反腐败并不是可以一蹴而就的事。因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滋生腐败的条件仍然存在,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人民群众的期待很高是好事,反映了对我们党的信任,但我们必须保持冷静清醒的头脑和坚韧不拔的意志,要通过我们长期不懈、扎实有效的工作,来不断压缩腐败活动的生存空间,逐步实现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干部清正的目标。因此,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我们的党员干部既要有下大力气抓、经常抓的决心,又要有不懈抓、长期抓的恒心;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既要有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相信我们党能战胜腐败的信心,又要有与腐败现象长期斗争的耐心。

总书记强调要从遵守和维护党章入手严明政治纪律,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要求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也是有非常强的现实针对性的。大量事实证明,在多元化意识形态并存的环境下,维持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统一是保持党的战斗力的重要前提。特别当前正处于抢抓机遇、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和攻坚时期,能否做到个人利益服从党的利益,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关系重大,也是一个党员干部是否有大局意识的体现。实际上,总书记是再次强调了纪检监察工作要为党的中心工作、为经济建设服务的要求。

总书记还形象地说,工作作风上的问题如果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这句话的分量是非常重的。总书记还提出,八项规定作为切入口和动员令,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只是改进作风的第一步。也就是说,各地在贯彻八项规定时,不能只追求“形似”,更不能用新的形式主义来取代旧的形式主义,而要真正从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坚持党的宗旨出发来切实改进作风。他还提出了改进作风的两大原则或路径。一个是提出“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也就是要坚决摈弃有些干部只说不做、言行不一等为群众所诟病的官场陋习。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八项规定作为十八大后颁布的第一个廉政建设方面的文件,管的是政治局成员,并没有涉及下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但因为做到了“先禁其身而后人”,很快就产生了“不令而行”的效果,带来了各级党风政风的大转变。另一个是提出要自觉接受群众评议和社会监督。群众不满意的地方就要及时整改。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防止虎头蛇尾。如果没有强大的内在精神力量,是说不出这些掷地有声的话的,这也是对“经常抓”、“长期抓”要求的进一步具体化。

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更非常形象地指出了我们反腐败斗争的两个重点。“老虎”主要指那些位高权重的腐败分子。个别握有重权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严重违纪违法,贪污受贿金额数以亿计,给党和国家造成重大损失。有的领导干部的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权力的影响经商办企业、批地拿项目,甚至在境外购置豪宅,产生恶劣的社会影响。但有些人由于处心积虑地经营日久,关系网盘根错节,查处起来阻力很大。但这些腐败行为如果长期得不到惩治,势必严重动摇人民群众对我们反腐败斗争的信心和信任。“苍蝇”则是指那些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活动。这里腐败活动的特点是相对而言量大、面广,个案金额未必高,但由于直接侵害人民群众的利益,也会严重破坏党群、干群关系,威胁我们党的执政基础。一些危及稳定的社会冲突和群体性事件,就与其中存在的腐败活动分不开。所以,总书记提出,“老虎”要打,“苍蝇”也要拍。要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这非常重要。大量事实证明,人民群众衡量我们反腐败工作的最主要标准,就是腐败分子能否受到惩治,腐败活动能否受到遏制。某些腐败分子有恃无恐,也是建筑在“伸手未必被捉”的侥幸心理之上的。只有坚决惩治腐败,才能取信于民,才能极大地提升腐败犯罪的成本和风险,惩防体系建设中的教育、监督、纠风、制度、改革等措施才能发挥作用。总书记还强调要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工作,关心爱护纪检监察干部。特别要注意保护那些党性强、敢于坚持原则的同志,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条件。也是因为从某种意义上讲,纪检监察工作作为“得罪人”的工作,更要求坚强的党性,要求我们珍惜那些敢于坚持原则、忠诚于党和人民的利益的干部,这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条件。

总书记还强调要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则进一步突出了制度建设在预防腐败中的作用。“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这个比喻非常形象,也切中要害。因为产生腐败的直接原因就是权力缺乏制约监督,绝对的权力必然导致绝对的腐败。因此,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通过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施政行为公开制度,保证领导干部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是最重要的预防腐败措施之一。

最后,反腐倡廉建设,必须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也是讲话中令人耳目一新的提法。总书记提出,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这里对于什么是共产党人正当的个人利益和正常的工作职权,什么是谋求私利和特权,做出了科学的界定。而总书记所以将反对特权作为涉及党和国家能不能永葆生机活力的大问题来看待,就因为特权最大的危害不仅在于享有特权本身,更在于享有特权者因为远离普通人的困苦而无视这种困苦,至少没有解决这些困苦的迫切性。特权使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社会公正,受到严重破坏;使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受到严重破坏。而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求党员干部摆正自己和人民群众的位置,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

总之,总书记的讲话不仅高屋建瓴,而且使用了很多高度凝练、内涵丰富、形象生动、不落窠臼的语言,在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同时,也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中央精神的理解。

(责编:赵晶、秦华)

相关专题
· 学习贯彻第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