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微信给3亿用户创造了哪些卖点
记者 陈 静
2013年01月23日09:17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 微信为何这么火?几乎免费的语音通话功能是初期最大卖点,“背靠腾讯”开发移动互联网通讯产品实现用户增量,从通讯工具向社交平台转变人气飙升

○ “摘果子”有多难?突破点之一是拓宽语音控制功能,通过增值服务带来新的盈利点;突破点之二是电子商务,通过O2O业务形成新型关系链

1月21日,是腾讯微信两周岁的“生日”,而在此前不到一周时间,它刚刚迎来第3亿个用户,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甚至充满“羡慕嫉妒恨”地表示:“50个360的产品加起来都比不过一个微信。”

微信“开疆辟土”的速度甚至“撬动”了一向强势的移动运营商的“神经”。去年12月,中国移动总裁李跃在一次发言中罕见地“点名”了微信,称“希望腾讯的业务有更多发展,但是也希望他们的业务能保护现有的总体环境,保护客户依法通信的行为”。

用户为什么选择微信?它背后隐藏着的商业模式,又将怎样改变移动互联网的大格局?

来自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2月底,手机网民已达4.2亿,而在6个月前,手机就已超过台式电脑成为第一大上网终端。当移动互联网用户的规模生长到足够将用户的关系链迁移至移动互联网时,语音类即时通信软件也就有了生存空间。对于微信最早的用户来说,几乎免费的语音通话功能显然是最大卖点。

但微信毕竟“背靠腾讯好乘凉”,研究机构易观国际分析师孙培麟表示,“因为微信是腾讯的产品,拥有QQ离线助手这个独一无二的功能,这个功能短期内能够快速聚拢用户。这是微信成功的关键。”毕竟,腾讯的QQ拥有7亿活跃用户,而和手机QQ相比,正如马化腾所言,手机QQ是完全将电脑端的体验搬到手机中,并不符合移动互联网的用户体验。微信是腾讯完全基于移动互联网的通讯产品。因此,当这7亿用户向移动端迁徙时,微信显然是最省力的选择。但微信又并非仅仅停留在承接QQ用户群上,它很快推出了诸如摇一摇、漂流瓶等围绕手机应用场景的功能。

与此同时,微信也在悄然之间改变着自己的“脸谱”,开始尝试扮演即时通讯软件之外的角色。2012年8月,微信悄然上线了公众平台服务,其他互联网产品可以通过微信提供的开放接口来导入和输出内容,微信借此开始了从通讯工具到社交平台转变。而公共账号的推出,则让原本活跃于微博的政府、企业和机构有了进入微信的途径,从而使基于熟人关系链的微信具有了和微博一样的新媒体属性。对于用户来讲,这些变化使他们可以借助微信平台实现更多功能,享受更多服务,提高黏性和停留时间就成了情理之中。

然而在商业模式上,互联网巨头腾讯能提供的资源却并不像它在推广微信应用时那样“游刃有余”。腾讯2012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总收入为115.656亿元人民币,59.729亿元的网络游戏收入和23.981亿元的社区及开放平台增值服务所构成的互联网增值服务在其中占比超过72%,但从目前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水平和用户的使用习惯来看,这两大收入来源都很难向微信“平移”。

“果子”从何摘起?对于微信来说,最重要的突破点一是来自于语音控制功能的拓宽,在微信4.5的公测版中,已可以看到诸如语音提醒、语音输入、语音记事以及语音搜索。从苹果SIRI的经验来看,将语音模型系统、语言模型系统和数据挖掘能力相结合的增值服务会带来新的盈利点。不过,目前微信使用的语音模型系统来自科大讯飞的技术支持,随着中国移动以13.6亿元入股科大讯飞,占股15%,当运营商和腾讯之间的竞争更加尖锐时,腾讯是否还能获得足够的支持还是未知数。

另一大突破点则来自电子商务。互联网专家、无限趋势CEO王越认为,微信最大的机会在于如何和腾讯的移动电商布局创新性地结合起来。所谓的创新,即是指二维码和位置服务所带来的O2O(从线上到线下)业务。负责微信会员卡业务的戴志康表示,“每个用户去吃过的餐馆,去看过的电影院,曾经住过的酒店,甚至用过的家政公司,如果将这些商家看作是一个人的话,那么用户与这些商家就形成了一种新的熟人关系链。”腾讯将通过微信会员卡促进这种关系链的形成、加深和巩固。

不过,在对本地生活服务线下商家的资源控制上,腾讯和独立团购网站相比并没有特别的优势,从这个角度来看,腾讯去年投资独立团购网站F团与高朋,今年年初又促成了F团、高朋与QQ团购的合并,其用意也就不言自明。

什么是微信

微信是腾讯公司推出的一款通过网络快速发送语音短信、视频、图片和文字,支持多人群聊的手机聊天软件。用户可以通过微信与好友进行形式更加丰富的类似于短信、彩信等方式的联系。微信软件本身完全免费,使用微信时产生的上网流量费由网络运营商收取。

来自腾讯的数据显示,自2011年1月21日上线到1亿用户,微信用了14个半月,从1亿用户到2亿,耗时近6个月,而从2亿用户到3亿,却仅用了4个月时间,这样快的增长速度和用户数量级,使微信成为移动互联网上耀眼的“明星产品”。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