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梦”被评为“2012中国年度汉字”。在过去的2012年,很多人的梦想实现了,还有不少人的梦想在生长。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有理由为取得的巨大成就而自豪,但没有理由满足现状、陶醉其中。【详细】

李景田:从十八大报告中读出的道理
  第一个体会:既坚持又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对待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态度。我们知道,近代以来,我们的国家积贫积弱,我们的人民饱受欺凌。一些有识之士遍求救国之道,都无结果。“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诞生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中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中国革命胜利了。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二战以后,世界出现了一个社会主义阵营,全球的民族民主解放运动也风起云涌。当时,搞共产主义的人们,相信马克思主义的人们真的是兴高采烈。但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到上世纪九十年代,一些社会主义国家改旗易帜,好端端的一个社会主义阵营解体了。到现在,真正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写到自己章程上的执政党,已经屈指可数了。
  别人都不相信了,为什么我们还信?这是因为我们坚信马克思主义是科学、是真理。作为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一方面,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一般规律,指明了共产党人的目标和纲领,同时,也为我们奠定了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另一方面,马克思主义不是封闭的教条,而是一个开放的体系;它是真理,但没有终极真理,反而为真理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前景。

十八大首次正式确立反腐终极目标
李海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精髓
姜玮:反腐倡廉要在新起点上实现新跨越
韩庆祥:深刻理解“攻坚克难”的内涵
2013经济学家寄语:增强改革的“实质性”
  未来5到10年,我国经济将从过去30余年的“结构性增速”逐步转向“结构性减速”轨道。根据中国社科院宏观经济模型预测:2011年-2015年,我国潜在增长率约为7 .8%-8.7%;2016年-2020年,降至5.7%-6.6%;2021年-2030年,进一步缓慢回落至5.4%-6.3%。我们称这种减速是结构性的,主要指的是,就经济结构而言,我国的制造业就业率已达峰值,经济增长开始越来越多地依赖服务业部门的发展,而在我国,服务业的劳动生产率普遍低于制造业。就生产要素结构而言,我国劳动力的增长率已经趋减,经济增长开始越来越多地依赖资本和技术进步,而资本回报率低、技术进步缓慢,一直是我国经济长期存在的弊端。根据对GDP的非农就业弹性和劳动力供给之间关系的分析,2013年-2017年,我国经济增长若保持在7%左右的水平,就能保障城乡就业基本稳定。
  未来5到10年,我国宏观经济运行的目标,宜从“平稳较快”转变到“稳速增效”上。所谓“稳速”,就是将经济增长速度稳定在潜在增长率区间并依据它的趋势变化进行增速目标调整,宏观经济政策绝不刻意追求超越潜在增长率。所谓“增效”,就是要尊重经济规律,将提高质量、降低成本、提升劳动生产率和可持续置于更为重要的位置,并借此改善收入分配,防范金融风险。相应地,我国宏观经济政策的重点,应当从行之多年的需求管理,全面转变到以完善市场机制为主要内容的供给管理上。

光线传媒《泰囧》VS华谊兄弟《一九四二》
李义平:实现两个“百年目标”需要怎样的速度
胡鞍钢:中国转型之路将由“四元”到“四化”
林毅夫:城镇化必须通盘解决“双轨制”问题
学者专家纵论:资本主义危机与社会主义未来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有着强大的金融、科技、文化和军事霸权。世界社会主义是否没有前途了呢?不是。第一,在当今世界,以美国领衔的新的信息技术革命,使资本所雇佣的人数愈来愈少,而产品价格和质量却愈具竞争力,因而产品的市场便愈具全球性。第二,因特网的广泛使用,使国际资本流动速度以几何级数加快。国际资本可以脱离实物经济和生产环节,在金融及其大量的金融衍生品领域,在瞬间就能掠夺别国和他人的大量财富,从而实现自己的价值成几何级数的增长。正是主要基于产品的全球化和国际金融的高度垄断,使得穷人愈来愈多愈来愈穷,富人愈来愈少愈来愈富。换句通俗的话讲,绝大多数穷人甚至连生活必需品也购买不起,已经没有多少钱可供富人再来榨取。第三,因特网还会使先进的革命理论的传播变得如同国际金融资本掠夺别国和他人财富一样便捷和迅疾。
富人愈来愈富愈来愈少,穷人愈来愈穷愈来愈多这一状况的加剧,就必然会造就一批又一批对于国际垄断资本来说是“比布朗基诸位公民更危险万分”的思想家、理论家、政治家、革命家,并进而发展壮大由先进理论武装的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队伍。随着资产阶级掘墓者队伍的不断发展壮大,资本主义的前途和命运则是可想而知的了。因此,经济全球化和以信息技术为主导的高新科技革命的迅猛发展...

灰色收入是否会把财产公示逼进死胡同
辛向阳:全面小康社会的“型”
封丽霞:官员为什么习惯于念稿子
性丑闻、露巨富成反腐新切入口
伍洪杏:廉政文化的反腐倡廉功能
  反腐败不仅是一场政治斗争,也是一场文化较量,反腐倡廉必须着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廉政文化以崇尚廉洁、摒弃贪腐为价值取向,融价值信念、伦理规范和社会风尚为一体,反映人们对廉洁政治与廉洁社会的总体认识、基本理念和精神追求。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新时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反腐倡廉的必然要求。
  信念是统帅人们灵魂的精神支柱。信念以一定的价值观为指导,又体现一定的价值观。廉洁与腐败,既是从政行为,也是一种文化现象,体现着一定的价值信念。廉洁是一种崇高的价值信念。古往今来,人们都把清正廉洁作为社会成员,特别是执政者应树立的一种价值理念。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廉政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与中华传统文化结合的产物。从信念层面分析廉政文化,可以诠释为一种崇高的价值理想、合理的价值取向和心中的道德法则。廉政文化作为一种信念文化,可促使清正廉洁成为公职人员心中的道德法则,为反腐倡廉提供信念支撑。廉政信念是对廉洁从政的坚信,是基于如果没有廉洁从政行为社会就要灭亡的文化自觉。廉洁从政信念是公职人员的人生支柱、行动灯塔,更是立身之本。腐败的根源是价值信仰偏离了正确方向。廉政文化所包含的价值观念、道德准则和思维模式将使全社会成员,特别是公职人员得到教化,并内化为以廉为荣、以腐为耻的行为准则和道德观念准绳...
  
聚焦2012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
2012文化中国关键词:中国电影
盘点:2012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
何必用“文化担当”痛贬《泰囧》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策划编辑: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