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周淑真:只有让人民监督政府 政府才不敢松懈
2013年01月22日15:3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相关报道:

周淑真:“八项规定”具体、新奇 令人振奋

图:周淑真教授做客人民网 万鹏 摄

人民网北京1月22日电(记者 朱书缘)今天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淑真做客人民网,就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与网友交流,谈及“八项规定”如何落实,发挥长效作用,周淑真认为要高层带头,地方跟进,层层落实相关规定,同时,要让人民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

这八项规定以后,大概20几个省市自治区都做了相应的一些为落实这个规定,然后自己提出了一些要求,或者结合当地的情况提出了一些新的规定,但是,关键是在落实,要别人不做的事情,我们先不能做,要别人做的事情我首先要从自己做起,所以,从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副总理,从中央政治局的几位领导,他们做了以后,上行下效,形成风气。

大家都知道,1945年7月1至7日,六位国民参政会的政员访问延安,就是黄炎培和毛泽东的关于周期率的谈话,毛主席问黄炎培,你延安来了几天以后有什么样的感受,黄炎培说,我生60多年,耳闻的不说,所亲眼看到的可谓其兴也勃也,其亡也忽也。他就是说,一人一家一团体一个地方乃至一国不少不少单位都没能跳出这个周期率的支配力。

但是他有一段话说得非常好,他说大多数开始的时候聚精会神,没有一事不用心,没有一人不卖力,也许那个时候艰难困苦只有从万死中间觅取一生,就是万死中间找到一条生路,继而紧接着环境渐渐地好转了,精神也就渐渐地放下了,有的因为历史长久,自然地惰性发作,有少数演为多数,有少数人那样做,慢慢形成惯性了,觉得不错,就由少数演变成多数,到风气养成。

八项规定非常好,它是改变工作作风,其实黄炎培这里也讲到,一部历史,‘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求荣取辱’的也有,所以,大多数没有逃脱这个周期率,中国共产党从过去到现在,有一种奋斗的精神,中国共产党是在争取做到。中共总的目的,当时是做到不扰民,就是要为人民服务。他问中国共产党是怎么样的,你夺取政权以后怎么样。毛泽东讲,“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周淑真表示:“我觉得他说的话非常的好,我们现在就要扭转这样的风气。我们从中央从高层要从自身做起,率先垂范,然后上行下效。十八大以后,感觉到人心大有振奋,感觉到我们如果能在这样一个时机,能够在我们国家发展这样一个历史的特殊阶段,能够把社会的风气、把党的风气转变好,我觉得对全国人民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周淑真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