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十八届中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系列解读五
程文浩:“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执行力决定公信力
人民网记者 李晓明
2013年01月23日10:5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程文浩

林喆:中纪委二次全会的关键词与亮点

邵景均:反腐败不讲纪律不行

周淑真:三个“绝不允许”显示了中央的决心和魄力

黄苇町:建设廉洁中国的进军号角

李民:从制度建设入手根治公共权力滥用

建设廉洁政治的动员令——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传递反腐倡廉新信号

专家:“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执行力决定公信力

周新民:把拒腐防变的堤坝筑牢在“脑袋”里

姜明安就反腐败“顶层设计”答人民网记者问

林喆:网络反腐的五大人群辨析

林喆:如何认识“反腐反腐,越反越腐”的怪圈

林喆:构建拒腐防变制度体系的关键环节

人民网北京1月23日电 (记者 李晓明)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2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在谈到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时强调“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纪检监察部门要为人民“执好政、问好责、把好关”。人民网记者为此专访了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程文浩。

记者:这次全会强调转变作风非小事,转作风必须要靠制度来保证。您如何看待作风建设与制度保证之间的关系?

程文浩: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为我国今后的反腐倡廉工作确定了基调、指明了方向。

以八项规定为代表,党中央在转变工作作风方面已有明确的制度要求。要从根本上改进工作作风,今后必须双管齐下:一是要严格落实现有的制度规定,并能够及时发现和严格纠正各类违规行为,以提高制度的约束力和权威性;二是要进一步提高制度标准、细化制度内容。正如总书记所言“八项规定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只是我们改进作风的第一步”,今后党和国家还要在工作作风建设方面提出更高更具体的要求。在作风建设方面,制度制定是前提,制度执行是保障,两者相辅相成,密不可分。改进工作作风的当务之急,是要确保八项规定能够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

记者:这次非常强调制度建设的执行力,在谈到落实“八项作风”时强调要“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防止虎头蛇尾”;在谈到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时强调“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纪检监察部门要为人民“执好政、问好责、把好关”。对此您怎么看?

程文浩:实践证明,中国的反腐败工作必须走制度反腐之路,而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探索,我国在廉政建设方面已制定有大量制度,目前的主要矛盾不是再推出更多制度,而是要确保现有的各项制度能够执行得力、落实到位。通过提升执行力来加强反腐倡廉工作,抓住了问题的关键。

习总书记提出“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显示了党和国家对腐败行为的“零容忍”以及彻底清除腐败行为的决心。对于国家下一步的反腐治本之策,人民群众拭目以待。 

(责编:朱书缘、赵晶)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