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范松青:官员财产申报应尽早开始 最担心有始无终
2013年01月23日09:27   来源:人民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财产公开:

范松青:

人民网北京1月22日电(记者 刘茸)广州政协副秘书长范松青今晚做客人民网微博,谈官员财产公开制度一事。他在刚刚召开的广州市政协会议上递交了一份呼吁施行财产申报制度的提案,引起公众广泛关注。

借助网络力量反腐就被动了

在提案中,范松青提出的建议包括:尽快由市人大常委会牵头、组织纪检监察、法制、审计等相关部门着手研究起草、制定出台地方性的法规,以行政规章或党纪政纪规定的形式实施,实现申报财产的制度保证;明确申报人范围、申报财产内容、严格申报内容公开;制定审核和惩罚规定等等。

有网友认为即使公开财产也不可信,范松青说,如果出台阳光法,官员财产公开比不公开好,同时也能促使官员按照法规认真填写、申报并公开,若不真实填写,一旦向大众公开,监督部门自然可以进行监督。

范松青将官员分成几类:凡是敢于公开的可以说是为政清廉,用网民的话说是个好官,因为他有勇气;没有勇气的不一定就是贪官;贪官一定没有勇气公开财产。由于现行权力集中,监督难以为继,有些单位连续几任一把手是前赴后继地腐败,没办法实现内外监督。

他认为,不能寄希望于纪检监察部门对每个公开的官员每次都认真核实其真实性,但可以依靠社会公众的力量进行核实,“因为阳光是最好的证明,可以照耀一切真假”。

他主张尽快施行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因为现在网民对“表哥”、“房叔”、“房妹”的披露,实际是人民对腐败官员的监督和财产公开。“我们的社会非得要借助网络力量反腐吗?这样就被动了,所以我想应尽快实行。”

官员财产申报应从高层开始

有网友提出,为顺利推进可以采取一些软着陆措施,如在基层官员先推广,鼓励高层公开。但范松青认为,“官员财产申报,更主要是在高层要公开,特别是在中央委员、省部级干部带头公开。只要领导带了头,没有办不成的事。高层不带头,下面很难推动。”

他也不赞同“赦免贪官”以减少阻力的做法,援引习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话:“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决不是一句空话”,主张防腐败要警惕“变相赦免”。

他说,最担心的“就是改革的有始无终、有头无尾和财产公开的昙花一现”。“我个人带头站出来,我不觉得孤单落寞。但我希望,有更多的官员也效仿广州官员,带头公开各地官员的财产。众人拾材火焰高,众人公开力量大。”

范松青还强调改革应尽早:“我们经常说中国官员的主流‘绝大多数是好的和比较好的’,那么一个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没有自身特殊利益的执政党及其领导干部,就没有任何理由在反对公开,否则越拖越被动,越拖越会令人民群众不满。我想,如果真要实施,只要中央下定决心、一声令下,没有任何官员敢反对。”

愿意公开自己财产 欢迎网友监督

访谈中,范松青表示,自己这次提案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各种说法也都有,绝大多数人是支持的,也有个别不同的声音。广州市政协的领导,比如苏志佳主席就很支持。我想这是我的职责所在,在恰当的时间、地点,以恰当的身份、方式,提出恰当的建议,所谓天时、地利、人和吧。压力不大,小压力和无形的压力还是有的。”

范松青在自己的博客上公开了自己在广州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递交的提案,呼吁广州施行财产申报制度,并表示愿意“以身作则,带头申报并向社会公开自己及家庭的全部财产”,以取信于民。

范松青曾表示,自己只有一套72平方米的住房。访谈中他谈及,这套房改楼梯房已经住了10多年,没有买汽车,也没有字画古玩收藏,现金存款是财政每个月发的阳光工资,工资大概一万多元。爱人原来在国企工作,退休几年,拿两千多元社保工资。女儿在国企上班,没有别的财产补充。“欢迎网友们监督核实,若我不真实,很快就会露馅,在阳光下就会曝光。所以我说,我是心底无私天地宽。”

范松青认为,原有申报制度的弊端在于申报的范围过窄,只申报个人收入,不申报家庭收入;只申报劳务收入,不申报非劳务收入。他认为,家庭财产的公开,包括动产(现金、证券、期权、汽车等)和不动产(房子、土地),包括个人的工资收入和家庭的其他财产(包括房产)。家庭成员包括配偶、子女和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

广州已试点官员财产申报制度

据新华社报道,推进领导干部财产申报公示制度已被纳入广州市委全会100项重点督办工作,作为试点的广州市南沙新区将在春节后启动该项工作。约300名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将率先试点家庭财产党内申报公示,具体内容包括个人收入、房产、投资、婚姻变化及配偶子女从业、移居国(境)外等情况。

广州市纪委常委、新闻发言人梅河清介绍该试点的时候说,推进财产申报公示制度需要渐进有序,在认识上逐步达成共识、走出误区,才能实现目标,形成推进制度改革的正能量;广州探索财产申报公示制度要与国际惯例接轨,结合自身实际。

梅河清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表示,就官员财产公开等议题,广州本周将派人专程赴港澳廉政公署调研考察和学习。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