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连日来,全国多地遭遇雾霾天气,PM2.5值频频“爆表”。中央气象台连续三天发布雾霾最高预警,各地各部门正在采取多方措施积极应对。有网友吐槽“厚德载雾,自强不吸”,有专家指出人为排放是造成灰霾的主因。
  然而,无论调侃还是分析,雾霾侵袭的确暴露出我国在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也再次警示政府要加快转变传统治理思维,多做一些有前瞻性的规划工作,少一些被现实逼出来的仓促政策;企业要推进清洁生产,减少有污染气体的排放;个人要尽可能绿色出行,理性消费,减少“环境负荷”。
  “美丽中国”、“中华民族永续发展”首次写入了党的十八大报告。报告还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既然“同呼吸”,还需“共担当”。美丽中国如何突围,走出雾霾,这仍有赖于我们每一个公民的实际行动。

17省区市雾霾肆虐 "美丽中国"16号再现

    过去一周,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出现持续低能见度的雾霾天气。中央气象台预计,我国中东部地区雾霾天气仍将持续,其中华北平原地区、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及华南北部、西南地区东部的等地仍会出现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雾,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200米;华北南部和东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中西部以及广东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仍将有霾出现。16日起,受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地区雾霾天气将自北向南明显减弱。【详细】

 

PM2.5是近日空气首要污染物

  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PM2.5粒径小,富含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且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对人体健康和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更大。

  霾预警信号分黄色、橙色两级,橙色是霾预警信号的最高等级,指6小时内可能出现能见度小于2000米的霾,或者已经出现能见度小于2000米的霾且可能持续。
  霾与雾有什么区别? 
  主要在于水分含量的大小。水分含量达到90%以上的叫雾,水分含量低于80%的叫霾。80%到90%之间的,是雾和霾的混合物,也可称为雾霾天气。
  雾霾天,怎么应对才科学? 
  增强肺部排除异物的功能,可以多吃些银耳、冰糖、莲子、藕片等食物。建议不要打开窗户。
  外出最好戴口罩 开车一定要慢行 
  在重度污染的天气里,容易诱发高血压、冠心病、呼吸道系统疾病等。建议减少外出。[详细]
 

人为排放是造成灰霾的主因

  PM2.5究竟从哪里来?唐孝炎分析说,花粉、海浪泡沫、土壤微粒等是PM2.5的天然来源,不过,目前我国大气中的细颗粒物主要来自于工业、交通、电力等生产和生活,即以人为排放为主。北京大学的科研人员在珠三角地区做了长达10多年的大气污染物研究,他们发现,以没有重工业的深圳市为例,空气中的PM2.5主要来源依次是:机动车尾气、燃油、餐饮油烟、建筑尘和煤烟等。【详细】

  “污染物排放量大是造成北京市此次空气严重污染的根本原因。”北京市环保局联合相关委办局召开新闻通报会,介绍《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方案》实施情况,并分析说明了北京市空气质量1月10日到13日连续4天污染级别维持在重度和严重污染水平的原因。 【详细】


·十面“霾”伏 亟须从“吐槽”走向行动 ·人民日报:再现蓝天 不能只靠“应急”

·光明日报:治理污染需要每个公民担当 ·经济日报快论:同呼吸 共担当


 
 

雾霾天气警示城市发展之忧

北京东三环CBD周边的建筑笼罩在浓雾中
北京东三环CBD周边的建筑笼罩在浓雾中

  雾是自然,霾是人为 持续的雾霾其实是工业文明对自然损害程度的直观展示,是对人类将承担的污染后果的现身说法。恩格斯一百多年来被引用最多的论断之一,就是警告人类不要过分陶醉于对自然界的胜利,因为每一次胜利都会遭到自然的报复。【详细】

  比雾霾更让人窒息的是应对乏力 让人窒息的脏空气毒空气,逼着中国人思考粗放式的发展和自私的现代文明带来的恶果。中国人不仅正面临着“一边开宝马一边喝污水”的悲惨式发展,也面临着“一边住别墅一边被熏死”的危机。 【详细】

  空气大面积严重污染挑战传统治理思维 鉴于PM2.5来源广和区域间相互影响大两个特性,环保部门给出的减排方案有两个方向,一个是治理必须广覆盖,涉及PM2.5躲藏的燃煤、机动车、火电等多个领域,另一个是必须以区域为单位联合作战。【详细】

 

1952年伦敦烟雾事件 催生世界上第一部空气污染防治法案

  1952年12月5-8日,一场灾难降临了英国伦敦。由于大气中的污染物不断积蓄,不能扩散,许多人都感到呼吸困难,眼睛刺痛,流泪不止。仅仅4天时间,死亡人数就达4000多人。两个月后,又有8000多人陆续丧生。就连当时举办的一场盛大的得奖牛展览中的350头牛也惨遭劫难。一头牛当场死亡,52头严重中毒,其中14头奄奄待毙。这就是骇人听闻的“伦敦烟雾事件”。【详细】

  英国人开始反思空气污染造成的苦果,并催生了世界上第一部空气污染防治法案《清洁空气法》的出台。1968年以后,英国又出台了一系列的空气污染防控法案。1995年起,英国又制定了国家空气质量战略,规定各个城市都要进行空气质量的评价与回顾。英国民众也可以通过网络查询每日空气质量的发布情况。欧盟要求其成员国2012年空气不达标的天数不能超过35天,不然将面临4.5亿美元的巨额罚款。【详细】


世界著名空气污染事件盘点:伦敦大雾曾致万人死
世界著名空气污染事件盘点:伦敦大雾曾致万人死
 

治理雾霾 各国有高招

2012年11月7日,印度新德里空气污染严重,形成雾霾天气。
2012年11月7日,印度新德里空气污染严重,形成雾霾天气。

  长期以来,西方国家在治理“雾霾”方面采取了许多应对措施,积累了值得借鉴的经验。
  美国重点限制机动车及电厂排污 国环保署已经针对发电站、汽车等微小颗粒物排放源发布了规范和指导,其中包括对公共汽车和轻型卡车使用清洁能源,减少排放;对柴油发动机执行多层次的废气排放标准。
  欧洲对排污严重汽车征税 上世纪80年代,交通污染变成伦敦空气质量的首要威胁。对此,政府先后采取了一系列治理,包括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抑制私家车发展,以及减少汽车尾气排放等。意大利米兰市对污染最严重汽车征税,工作日7时至19时,污染严重的汽车必须缴纳2至10欧元税才能进入市区。
  日本中央地方携手治理 日本环境省制定PM2.5标准与一场官司密不可分。633名1996年至2006年间东京大气污染公害受害者向日本政府、东京都政府、首都高速道路公团以及丰田汽车等8家汽车公司提起诉讼。【详细】

 

努力建设美丽中国 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捍卫“底线”生存权 民生工作要守住底线,生存更需要守住底线。干净的水、清新的空气,就应该是这样的底线,因为生命的存在离不开水和空气,生存的质量离不开干净的水和清新的空气。【详细】

  破坏型增长模式必须彻底改变 这一场灾害性的大气污染敲响了警钟。继续走高能耗、高污染的发展经济道路,只会窒息我们的前景,最终无法实现富国强民的理想。【详细】

  “环境群体事件”的警示 须保障公众决策参与权 将“公益诉讼、战略环评、公众参与、环境权益、排污许可、市场手段等实践成果和国际经验”纳入环保法。【详细】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 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详细】


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