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汪延明: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汪延明
2013年01月22日09:30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党坚强有力,党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国家就繁荣稳定,人民就幸福安康。”同时提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十八大召开不久,中央政治局又作出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这些都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对加强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高度重视,采取有力举措解决影响党密切联系群众的问题。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仅关系党的执政基础、执政地位,还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实现,意义重大而深远。

  党同人民群众在根本利益、思想理论和追求目标上是完全一致的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阶级性质及其坚持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决定了我们党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无产阶级政党。党在根本利益、思想理论和奋斗目标上与人民群众是完全一致的,它要求党必须同人民群众始终保持血肉联系。

  党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当成自己的利益。革命战争年代,为了夺取政权,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无数共产党人为之抛头颅、洒热血,献出宝贵生命。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在其著作中明确指出党的根本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进入改革开放时期,邓小平同志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工作的标准。正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以人民利益为最高利益,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党才真正代表了中国社会的前进方向,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推动中国社会不断向前发展。

  党的思想理论与人民群众的实践是互为因果、相互促进的关系。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坚定的基础,思想上的统一是同心协力的保证。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这就充分表明了党的理论成果,无一不来源于人民群众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中的实践,即坚持把自己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的创造性之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无疑,科学理论还必须掌握群众,及时用于引导人民的实践活动。只有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才能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可以这样说,无论是科学理论创新,还是加强理论武装,党与人民群众从来都是互为一体、相辅相成的关系。

  党奋斗的目标和人民群众的追求是完全一致的。党的十八大报告不仅强调全党要“把握时代发展要求,顺应人民共同愿望”,而且提出了“八个必须”的基本要求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习总书记在十八届一中全会后会见记者时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充分表明,我们党与人民群众有着共同的目标和一致的追求。一直以来,党紧紧依靠人民、带领人民,前仆后继、顽强奋斗,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党正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党与人民群众奋斗目标的一致性,决定了党必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是实现宏伟目标的根本保证。

(责编:万鹏、权娟)

相关专题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