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導語: 近日,備受社會關注的《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已結束公開征求意見,預計將有兩萬多億資金“整裝待發”進入投資運營。《辦法》指出,養老基金投資應當堅持市場化、多元化、專業化的原則,在保証基金資產安全性、流動性的前提下,實現保值增值。養老保險基金是群眾的養命錢,養老金入市是否就是“炒股”?如何實現安全高效的保值增值?
褚福靈 中央財經大學社會保障系主任
褚福靈:養老金要堅持安全、穩健投資,適度增值即可   實現養老保險基金的保值增值具有十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基本養老基金,也就是發放之中、暫時積存的養老基金,安全性要求極高。一旦出現損失,會對資金發放產生很大影響,所以一定要堅持安全、穩健投資,適度增值即可。方案中關於虧損彌補的內容,我覺得還應該再細化。在投資風險防范上,運營管理辦法對於虧損彌補的具體分擔方面說得過於籠統。鑒於養老基金的特殊性,我覺得應該在安全性、風險管控、虧損彌補、責任分擔等方面更加細化,更加可操作。具體怎麼負擔,如何彌補,彌補的錢不夠怎麼辦,保持增值的標准是什麼,收益應該達到多少等等,細化這些內容再出台配套辦法,才能實現養老的可持續性。 【全文】
清華大學經管學院副院長

白重恩:養老金投資並不是簡單的“炒股”,專業化監管等可保障資金安全>>詳細

  日前,備受社會關注的《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已結束公開征求意見,預計將有兩萬多億資金“整裝待發”進入投資運營。辦法雖然給出了20多條養老金投資路徑,但是“股市”兩字還是受到了格外的關注,尤其是在近來股市波動較大的情況下,公眾最擔心的莫過於養老金“炒股”的安全問題。清華大學經管學院副院長白重恩說:“公眾對於養老金市場化運營存在誤解,投資並不是簡單的‘炒股’,而是通過多元化的資產配置,抗擊通脹保值增值,通過委托專業機構並輔以專業化監管來保障資金安全。”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社會保障研究所所長

金維剛:養老基金的投資運營不是來托市的,進行市場投資是其內在要求>>詳細

  養老基金進入股市的比例不會過高,但沉睡在賬戶上的這筆錢能夠進入股市,至少對於股市是利好。金維剛說,因為養老保險基金投資股市是一個長期投資,能對股市起到一個穩定性的作用。“它不是短線炒作的資金,它是從長期的戰略考慮來購買股票的,所以不會輕易拋售,最終可以獲得長期收益。”金維剛表示,一些網友認為養老基金進入股市意在托市,是一個誤解。金維剛指出,養老基金的投資運營不是來托市的,它本身需要通過市場化的投資來保值增值,否則那麼多錢放銀行裡面會導致貶值。通過市場化運營改變這種狀況,養老基金有內在的要求進行市場投資。
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

鄭秉文:全面開啟養老基金投資,將打破以往“輕投資、重儲蓄”的養老基金文化>>詳細

  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人口老齡化挑戰愈益嚴峻。加快完善養老基金投資政策擴大參保覆蓋面有利於拓寬基金來源,減輕企業和財政負擔,推進全國統籌,還有利於實現養老基金保值增值、盤活存量資金,促進經濟發展,應對經濟下行壓力。“以往‘輕投資、重儲蓄’的養老基金文化將被打破。”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曾對媒體表示,全面開啟養老基金投資,實現了兩大突破,一是打破了原有“投資有風險,甚至會血本無歸,以及投資就是炒股”的觀念﹔二是突破了現有養老基金制度結構,即養老基金不在一個資產池,不是由中央政府主管,而是分散在各地。
中國勞動學會副會長

蘇海南:養老金出現“虧空”風險,養老金的保值增值新渠道開辟>>詳細

  養老金出現“虧空”風險主要有三個方面的原因,歸結起來就是“總量少、增長慢、開支大”。當前有的地方社保參保面沒有全覆蓋,收繳工作不到位,因而社保費未應繳盡繳。黑龍江及整個東北的經濟轉型不夠到位,相當一部分國企的經濟效益不好,而退休人員較多。“一方面是參保繳費的人少,另一方面一些40后、50后紛紛退休,養老金開支量大。” 近日正在征求意見的《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提出了在保証“安全性、流動性”前提下,養老金投資增值的一系列措施。蘇海南認為,這為養老金的保值增值開辟了一條新渠道。

人民時評:養老金入市,去除積弊的全面改革就是最大的穩妥>>>>詳細

  化解多重風險,顯然不能靠單兵突進式的風險管理手段,必須有完善的風險管理制度。正因此,更需以養老金入市為契機,撬動養老金管理制度的整體改革。余額超過3.5萬億元的基本養老保險金被稱作百姓的“保命錢”。管理好這筆“保命錢”,當然需要穩妥行事。而去除積弊的全面改革就是最大的穩妥。隻要能夠實現集中化、陽光化管理,能夠融合政府的監管與市場的自我管理,養老金入市的風險就完全可控,從而發揮其造福民生的應有作用。

新京報:需形成將“風險管控作為核心前提”的投資管理細則>>詳細

  強調養老基金入股市的風險管控,跟股市的一般性特性有關,更源於當下我國養老基金面臨的較大缺口。這其實已經發出了沉重的呼吁:相關部門在事關養老基金入市的具體推進上,必須“穩”字當頭。而要穩,在基本原則、上限比例等已然明確的情況下,養老基金入市還須就具體的委托模式、風控機制等廣泛向社會征求意見,並在此基礎上,形成將“風險管控作為核心前提”的投資管理細則。

使用其他帳號登陸:

  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人口老齡化挑戰愈益嚴峻,實現養老保險基金的保值增值具有十足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養老金投資並非簡單的“炒股”,而是通過多元化的資產配置,抗擊通脹保值增值,對股市的影響也是平緩和循序漸進的。當然,管理好百姓的養命錢,需要穩妥行事。通過明確委托人、受托機構、托管機構、投資管理機構的各自權利、責任,建立相互制衡的機制,才能確保養老保險基金的投資運營在安全的軌道上運行。
                                                   【本期編輯:萬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