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導語: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總體方案》(以下簡稱《方案》)。作為指導行業協會商會改革的綱領性文件,《方案》按照厘清職能邊界、充分發揮協會商會應有作用等原則,提出了脫鉤改革清晰的路線圖、明確的時間表、具體的任務書。那麼,“紅頂中介”去“紅頂”的改革怎樣做到有的放矢?行業協會商會如何確保“脫鉤不脫管”?
楊宜勇 國家發改委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
楊宜勇:支持和監管政策配套改革,確保“脫鉤不脫管”   “這次改革配套了一系列支持和監管政策,包括擴大政府購買服務的扶持力度,加強協會商會管理體制和治理機制建設,確保脫鉤不脫管。”國家發改委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楊宜勇說。作為配套措施,方案明確了脫鉤后對於行業協會商會的支持政策,包括政府購買服務、稅收、信息資源共享、參與協助政府部門多雙邊經貿談判等。楊宜勇表示,從國際經驗看,運用購買服務方式是政府資助和扶持行業協會商會的普遍做法。這樣能幫助協會商會脫離“二政府”身份,通過服務不斷“開源”,促進它們可持續發展。 【全文】
國家行政學院政治學部中國特色理論教研室主任

李拓:斬斷“紅頂中介”和權力部門利益鏈條,唯有堅持市場化原則>>詳細

  斬斷“紅頂中介”和權力部門尋租牟利的利益鏈條,唯有堅持市場化原則,走市場化道路,市場的歸市場,政府的歸政府,“我們需要規范、科學、完善、可執行的制度設計和強有力的執行力度,根本上杜絕利益鏈條的存在可能。”根據《方案》要求,脫鉤將堅持社會化、市場化方向,促進行業協會商會自主運行、有序競爭、優化發展。 “顯然,這將對厘清政府與市場、社會邊界帶來積極促進作用。此外,作為釜底抽薪防止腐敗,同時推動政府職能轉變亦將帶來正面作用。”李拓說,關鍵是,必須確保權力執行的公開和透明化,強化監督和約束的作用。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

劉俊海:在脫鉤之后,政府有權對行業協會商會行使必要的行政監管權>>詳細

  行業協會商會不是斷線的風箏。政府與行業協會商會之間既徹底脫鉤,也存在密切聯系。一是政府要尊重與保護協會商會的自治自律行為,要為協會商會的發展提供良好的行政服務,二是政府有權對行業協會商會行使必要的行政監管權。在脫鉤之后,各行業主管部門與行業協會商會之間不存在上下級之間的行政隸屬關系,但行業主管部門有權依法按照主體法定、職權法定、程序法定的法治政府原則,對協會商會進行政策和業務指導,並依法履行相關監管職責。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

許正中:行業中介組織成權力的延伸,《方案》嚴控領導干部兼職>>詳細

  “一類行業協會是由政府轉型過來具有審批權的組織,他們過去就是政府部門,后來變成了協會﹔一類是捆綁在政府主管部門的協會,主管部門有一部分職能隱藏或者直接委派給這類協會﹔還有一類機構,政府主管部門領導退休下來以后,在裡面任職。”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許正中說。一定程度上,這種的行業中介組織成了行政主管部門權力的延伸。對此,《方案》明確提出,行業協會商會具有人事自主權,在人員管理上與原主辦、主管、聯系和挂靠單位脫鉤。

中國青年報:沒了“紅頂子”的行業協會商會有三條生存之道>>詳細

 從眼前看,行業協會商會脫鉤后的日子一定很難過,因為挂靠單位失去了,協會領導易人了,財政撥款沒了,事業編制成合同編制了,對外的號召力和影響力也會大大降低,恐怕今后再也難以本著官方或半官方的名義,通過“評獎經濟”、“會議經濟”創收了。不過,行業協會商會要活下去,這是肯定的,有三條生存之道不妨一試:其一,確立行業規范﹔其二,爭取建立購買服務制度﹔其三,職能歸位,練好內功。

光明日報:隻有“脫鉤” 行業協會才能真正解放>>詳細

  要脫鉤,先要明白鉤在哪兒?為什麼鉤?真正的“脫鉤”恐怕絕不只是政策中所說的人財物三項脫開那麼簡單。更難也更關鍵的是,能否並且如何通過立法的形式,明確政府與商會協會之間的權利義務關系,消滅制度化的權力尋租與分食自肥,將兩者關系納入到真正意義的行政法治領域來調整。唯其如此,才可能真正實現商會、協會的解放。而這些目標,都需要從規范建設開始起步,而又發力企成於規范建設之外。

京華時報:協會與政府脫鉤須防“藕斷絲連”>>詳細

  無論是充分激活市場自主性,還是強化社會的自治能力,都需要將協會商會從政府的控制下解放出來,依法界定行政機關與行業協會商會的職能邊界,促進行業協會商會成為自治性的社會組織。綜觀這些年的改革,方向是清晰的,但不少改革名不副實,表面脫鉤的行業組織依然與政府機構“藕斷絲連”,一些政府機構領導退休后進入行業協會商會任職,同時向協會商會輸送意志和利益。破解改革“兩張皮”現象,必須尋求法治化的治本之策。

行業協會脫鉤要有“三不脫”  脫鉤改革絕非易事,決不能機械執行、一“脫”了事,必須堅持“三不脫”。否則,改革必將南轅北轍,無法取得預期的效果。 一是不脫“軌”。“軌”者,法治之軌道﹔二是不脫“本”。“本”,是行業協會商會生存的根本,即提供專業化的優質服務﹔三是不脫“管”。“管”就是對行業協會商會的監管。(網友“石水難”)【詳細】
既要摘下帽子,也要找到位置  作為這次改革受益最大的主體行業協會商會,既要摘下帽子,也要找到位置。要通過法治使自己走上正常軌道,真正成為依法自治的現代社會組織。特別是要切實解決行政化傾向以及依賴政府等問題,立足服務宗旨,為政府、社會、行業、企業服務,為會員服務,以付出辛勤勞動的價值換回合法合理公平的回報。(網友“郭俊奎”)【詳細】
使用其他帳號登陸:

  此次《方案》很具有針對性,目的就是促進行業協會商會發展為政社分開、權責明確、依法自治的現代社會組織。脫鉤不是政府對行業協會商會一脫了之、放任不管,而是要加強綜合監管,建立起新型合作關系。《方案》明確通過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的方式,實際上目的就是讓這些“紅頂中介”與政府審批部門利益徹底脫鉤,形成良性互動的施政格局,這也將成為考驗新一輪深化簡政放權改革的試金石。
                                                   【本期編輯:萬鵬 王翠(實習生)】

往期回顧

觀察家

進入人民網大型理論專家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