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導語:   近日,中共中央印發了《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以下簡稱《條例》)。修訂后的《條例》,體現了中央對干部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吸收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新經驗新成果,根據新形勢新任務對干部選拔任用制度進行了改進完善,是做好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的基本遵循,也是從源頭上預防和治理選人用人不正之風的有力武器。
甄小英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原副院長、博士生導師  
“防止簡單以分數取人”體現干部選拔任用制度完善   《條例》將十八大以來,尤其是三中全會中關於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成果進一步制度化、細節化,對於干部選拔任用制度中的創新措施加以完善,對於在實踐中效果好的措施則加以保留和鞏固。例如,《條例》提出,公開選拔、競爭上崗應當科學規范測試、測評,突出崗位特點,突出實績競爭,注重能力素質和一貫表現,防止簡單以分數取人,這體現了干部選拔任用措施的調整和完善。【全文】

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十大熱點”>>詳細

  將“裸官”“跑官”“病官”徹底從干部選拔任用剔除出去,這是近日中共中央印發的《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以下簡稱新《條例》)中釋放出的明確信號。新《條例》有十大熱點:突出考察政治品質德行操守、干部任用選拔徹底剔“裸官”、破格提拔干部需經危重考驗、引咎辭職官員兩年內禁升官、干部學歷檔案不得涂改造假、干部崗位設置禁因人定條件、跑官拉票官員禁列考察對象、缺少基層經歷需“下放”鍛煉、考察任命干部注重實績成效、用人失察追責首列紀檢機關
中央黨校報刊社社長兼總編輯

謝春濤:新規基本阻斷“裸官”升遷 著眼選拔優秀干部>>詳細

  新《條例》基本上堵住了裸官在黨政領導職務上上升的途徑。更加“嚴苛”的“破格提拔”要求,防止了跨越式升官,連續三級跳,這些都不符合規律的情況發生。
  謝春濤指出,干部選拔本身著眼於把優秀的干部選出來,讓他發揮應有的作用,這跟反腐沒有關系,“當然,腐敗的人一定不能選為領導干部”。謝春濤指出,修訂的效果會在今后逐步顯現,相信會起到極大的積極作用,對解決過去存在的問題很有用,也會使今后的干部選拔更規范。
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戴焰軍:“破格提拔”不是無條件提拔 應重視監督制約>>詳細

  戴焰軍指出,干部破格提拔現象在現實生活中不多見,目前仍舊強調的是干部選拔的“台階論”,真正突擊提拔的現象很少。當然,也有個別地區出現了一些問題。但是“破格提拔”無可非議,古今中外都曾出現過。對於一些有才能、個人品質突出的年輕干部,我們應該加以提拔。當前,破格提拔之所以引起社會廣泛關注,是因為,有些破格提拔現象不屬於真正意義上的提拔,“破格提拔”不是無條件提拔。例如,某些領導干部提拔親屬,或者關系密切的下屬干部,這都不是我們正常意義上所說的破格提拔的概念。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

許耀桐:新增加大問責力度 明確相關連帶責任>>詳細

  許耀桐認為,領導干部工作需常抓常新,與時俱進,干部選拔任用制度從建立、修改到完善,不可能一蹴而就,是一個探索、摸索的過程。當前國家整個處於改革期,同時在建綱立制的過程中有很多新情況、新問題,這次修改比較成型,但也沒有到頭,因為實際情況在變化,今后肯定也還要作一些修訂。
  《條例》將對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相關的方方面面的人起作用,包括主要領導干部、組織人事干部、當事人等,使干部提拔、程序等更清楚,“過去說實話,誰為什麼提拔,誰為什麼不提拔,有時讓人摸不著頭腦,大家不服氣,現在這個規則很清楚地擺在那裡,就看得很清楚,大家也就各得其所了”。
中央黨校黨建部教授

張希賢:“六不用”體現從嚴治黨 干部年輕化不能“一刀切”>>詳細

  張希賢表示,這體現了黨要從嚴治黨的態度。隨著形勢的發展,黨不斷提高對干部的要求和規定。近年來,一些干部的所作所為引起了群眾的不滿。有的“跑官”,有拉票賄選行為﹔有的把子女家屬送到國外,自己留在國內任職。對此,習近平曾多次指出,從嚴治黨,關鍵是從嚴治吏。要讓每一個干部都深刻懂得,當干部就必須付出更多辛勞、接受更嚴格的約束。在這種情況下,明確規定出哪些干部不能被列為考察對象,會給部分干部敲響警鐘,使其不能再像過去存在僥幸心理。

網友“棗園春色”  人才的選拔,尤其是干部的選拔,需要的不僅是良好的體制機制,更需要靈活的方式方法和與時俱進的時代感和使命感。【詳細】
網友“曉風追月”  對地方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政績考核,不能再“靠GDP說話”,要把GDP從干部考核的“神壇”上請下來。【詳細】
使用其他帳號登陸:

  《干部任用條例》的頒布實施,對於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和全國組織工作會議精神,把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好干部標准落實到干部選拔任用工作中去,建立健全科學的干部選拔任用機制和監督管理機制,解決干部工作中的突出問題,建設高素質的黨政領導干部隊伍,保証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全面貫徹執行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順利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本期編輯:朱書緣】

往期回顧

觀察家

進入人民網大型理論專家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