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周刊--新聞報道--人民網

 

 
 
    連日來,全國多地遭遇霧霾天氣,PM2.5值頻頻“爆表”。中央氣象台連續三天發布霧霾最高預警,各地各部門正在採取多方措施積極應對。有網友吐槽“厚德載霧,自強不吸”,有專家指出人為排放是造成灰霾的主因。【詳細】

公眾最反感的官話套話
  金古奇人:若以出現頻率論,重要講話、高度重視、重大意義穩居前三。其他如:充分肯定、高度評價、圓滿完成等,也是頻繁出現的套話。
  大雄1919:新聞需要的不是形容詞,需要的是動詞。百姓不需要“重視、親切”,需要的是消除矛盾、解決問題。
  醉浮華:“相關單位”、“有關部門”太模糊,或者顯示了政府部門的責權不清,或者就是互相推責的常用伎倆。
  蕭坤K84:毫無疑問是“指出”,盛氣凌人、居高臨下之勢溢於言表。
  廣州公安:很多網友反感的並不是官話的字眼本身,“官話的實質是說一套做一套,這個實質不改,就算把主題講話改成單口相聲,該不愛聽還不愛聽。隻要知行合一,言出必踐,自然會有擁躉。”
  納杰映畫:我最反感官員講話喜歡把人民群眾稱呼為“老百姓”,這樣可能會顯示出領導的身份地位,可總覺得有些不中聽。
  台州老莫:我們聽得更多的是:認真、高度、大力、十分、必須之類,聽著好像有重量,其實飄在空氣裡看不見、摸不著。沒有具體的數據、標准可以衡量,即使做反了,也沒有處罰。
  那姑娘的曾經:“你去三樓找主任。”“不歸我們管,你下二樓看看。”“找我們不管用,上三樓。”“你得去二樓,樓道西邊第二個辦公室找局長。”“同志麻煩問下,局長那屋沒人……”“那我哪知道,一樓服務大廳問問去。”“同志你好,請問……”“上二樓樓道左拐第一個屋。”“上三樓!”某日和母親在運管所“運動減肥”(的經歷)。
  黃濤在西安:我們會聯系你的。這事我不清楚。不歸我們管。你打錯了。誰告訴你的?誰讓你找我的?你咋知道我的電話?你找哪裡?誰讓你來的?

閆群力:轉變作風亟需破除“制度迷信”
貪官外逃越來越難了
杜飛進:十八大報告中的72個“第一次”
黨建要破解三個傳統難題
深閱讀:經適房正逐漸退出保障體系
  提供虛假証明、偽造資格情況不斷,腐敗案件時有發生。鄭州在2012年停止了新的經適房項目選址
  幾乎從經適房誕生之初,問題和質疑就一直伴隨著制度的發展。如初期經濟適用房保障人群錯位,多數經適房落入有較高購買能力的群體手中等。
  鄭州市房管局規劃和住房保障處處長馮榮智回憶,最初,經濟適用房並不像現在這麼搶手,2005年之前,由於經濟適用房和商品房價格相差不多,甚至比當初的職工集資建房價格還高,位置比較偏,盡管審核程序很簡單,條件放寬后銷售還是遇冷。有一陣,房管部門甚至不得不到廣場上去推銷。有很多符合“中低收入家庭”標准的機關和事業單位人員,也住進了經濟適用房。
  2006年到2009年,由於與商品房價格差從每平方米幾百元擴大到兩三千元, 經濟適用房開始逐漸“受寵”,同時由於准入門檻較低(企事業單位人員大都可納入保障范圍)、收入認定程序簡單等原因,申購經濟適用住房“井噴”。為此鄭州建立了“搖號”供應制度,要求開發企業所建房屋必須公開供應。
  但在供應方式轉變期間,仍存在著企業自行向符合條件的家庭銷售與政府“搖號”供應並存的現象。而且,有部分企業為解決建設資金緊張問題,自留房源、違規銷售,有人通過提供虛假的收入、戶籍或婚姻証明,騙取購房資格,也出現了倒賣經濟適用住房的問題。此外,定向開發和拆遷安置用房也納入了經濟適用房,在此過程中,部分不具備資格的人員也通過偽造資格等方式進入了這一序列。
  2011年,鄭州市紀委就查辦了二七區原常委、統戰部長曲某,鄭州市經濟適用房建設管理中心原副主任林某,中牟縣公安局黃店派出所原所長張某受賄案等經濟適用房領域系列腐敗案件。該系列案黨政紀立案15起,查辦15人,移送司法機關12人,涉案金額1.1億余元,通過辦案收繳違紀違法資金5200余萬元。
  2011年、2012年,鄭州有2404戶家庭被取消經適房購買資格,5462戶家庭被取消了廉租房保障資格。
  正因為存在各種問題,目前經適房制度在很多地方已退出歷史舞台。鄭州也在2012年停止了新的經適房項目選址。

辜勝阻:新型城鎮化的難點是人的城鎮化
人民時評:莫讓編制壁壘消解了朝氣
“死也要死在編制裡”引人深思
職能部門和新聞媒體如何良性互動?
馬克思主義與危機反思
  漫長的人類文明歷史表明,現實的急劇變化總會帶來理論探索的活躍。西方國家各類危機經久不愈,馬克思主義成為反思危機、探求未來的重要理論資源。
  在資本主義陷入困境的地方,往往最能顯示馬克思主義的生命力。在經濟危機深度發酵的歐美國家,各類國際論壇劍指資本主義痼疾,探討現實危機出路和替代方案。大眾在經濟全球化中的地位、作用與組織形式,全球和各國財富的貧富分化及其負效應,國際經濟組織的改革與人類社會的進步等問題,成為這些論壇的主要議題。大量馬克思主義著作在全球范圍內問世,探討馬克思主義和后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主義與全球正義、馬克思主義發展方向以及未來世界發展趨勢等問題。
  面對持續不斷的危機,歐美各國政府試圖運用國家力量“重塑資本主義”,但政策屢屢破產。美國推出了數輪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實質是通過濫印美鈔合法地獲取別國財富,但無法擺脫財政問題困擾。歐洲力圖削減社會福利,為政府解套,但至今仍在債務危機的泥淖中掙扎。歐美財政問題的本質,在於處理三個主要影響財政支出的“需要”時政策頻頻失誤,即增加軍費以滿足軍火壟斷寡頭和軍事霸權的需要、不增稅以滿足超級富豪不移民的需要、不減福利以滿足大眾選民的需要。這種顧此失彼的矛盾,反映出西方在社會大眾、代表自由市場的壟斷資本和試圖維護整體利益的國家力量之間的激烈博弈。
  與此同時,利益長期被漠視的普通民眾開始重新審視國家、市場和大眾的關系及經濟全球化的前景。大規模街頭抗議成為歐美各國新政治景觀。表面看,民眾反對西方政府的緊縮政策,呼吁擴大和改善公共部門和國家的作用。其深層訴求則是對新自由主義主導全球化進程的抵制。墨西哥學者安吉利斯說:“危機更多程度上是衰退對人權的附帶性傷害,尤其是獲得合適工作的權利。”

讓互聯網反腐發揮“正能量”
改革共識四人談
辛鳴:頂層設計貴在構建科學改革觀
80后女副市長:年輕化?花瓶化?
研究生教育是時候該改革了
“女碩士求職因學歷高被拒,謊稱本科生求職”“研究生就業率連續3年不如本科生”“7名研究生當上清潔工”……打開搜索網站,輸入“研究生、就業”的關鍵詞,旋即跳出的這些新聞足夠引發公眾的熱議——我們的研究生教育到底怎麼啦?(相關報道詳見今日6版)   毋庸諱言,目前研究生教育確實問題叢生。從瘋狂的“考研熱”和“唯分數”的招生錄取,到“放羊式的”培養和管理,再到“沒有畢不了業的研究生”出口把關,讓公眾和有識之士著實對研究生教育憂心忡忡。時至今日,研究生教育凸現出的種種亂象,已經嚴重危及高等教育的質量。如不早日把研究生教育提上全面改革的議程,提高高等教育質量恐將淪為一句口號。
  研究生大規模擴招,初衷並非是為各行各業和博士教育輸送大量學術人才,而主要是為緩和本科生大規模擴招帶來的就業難。起初效果明顯,然而沒過幾年,隨著勞動力市場高學歷的飽和,研究生就業問題也日漸突出。在這樣的情況下,指望用研究生連年大幅擴招來緩解高校畢業生就業難,就陷入了自設的陷進——不僅無法緩解,而且還進一步推助了高等教育學歷的貶值,並導致了高等教育的質量危機。   近年來,教育部採取了不少措施,希望能切實改進研究生教育。比如引入培養目標和培養方式均不同於學術碩士的專業碩士,“原則上2013年碩士生招生計劃的增量主要用於專業學位,要將存量部分中的學術學位計劃按不少於5%的比例調減,用於增加專業學位計劃”,但似乎效果並不明顯。因為培養的過程和管理依舊如故——粗放放養,畢業論文答辯也繼續走過場。由於沒動真格,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仍然亟待大力推進和深化。
  那麼,如何來改革研究生教育呢?一方面,要轉變研究生的教育觀念,把專業學位做得更注重實踐,把學術學位做得更學術。另一方面,要削減學術學位、增加專業學位的招生比例,並嚴格招生錄取、培養管理和畢業把關。以現在研究生的數量,大多數人並不是為了學術深造或畢業后從事與學術有關的工作,所以更多地培養面向就業的專業型研究生應是大勢所趨。

黨史上誰最早提“中華民族復興”
“三俗”電影票房為什麼這麼高
軍史回顧:關乎中國命運的一次飛行
關於中共二大代表名單問題的一點看法
 
我要發表留言(現有留言: 條)
  • 匿名發表  署名:
  • 驗証碼:

  •    
  • 留言須知
  • 策劃編輯:朱書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