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人社部工資所研究員王學力接受記者獨家專訪
本網獨家:2012年收入分配重大事件評述
王學力說,他相信2013年中央在工資收入分配方面將有大動作,收入分配改革的春天將要降臨。
人民網記者 萬鵬
2013年01月07日10:1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人民網北京1月7日電 (記者 萬鵬) 回看2012年我國工資收入分配,可以說有喜有憂,喜的是黨的十八大報告確立了居民收入翻一番的目標,工資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也呼之欲出,工資分配制度改革不斷深化﹔憂的是受經濟下行影響,一些企業職工工資增長受到影響,不同群體工資收入增長發生分化。為此記者採訪了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勞動工資研究所研究員王學力,請他對2012年我國工資分配大事件進行評述。

王學力認為,歸納起來,2012年工資收入分配領域的十大重要事件是:

事件一:黨的十八大報告確立城鄉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目標

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代表大會報告提出到“2020年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這是歷次黨的代表大會上,首次明確提出居民收入倍增目標。目標一經提出,立即在社會上引起強烈反響。2020年實現城鄉居民人均收入翻番,並不是人人翻番,不是指社會成員中的每個人收入等比例增長,而是在收入分配關系調整與優化基礎上的翻番。未來幾年,不同群體收入增長將有快有慢,有高有低,其中,中低收入群體收入增長速度要快一些。為此,職工工資增長也肯定會有差異,2020年前,中低收入群體職工工資增長要明顯快於其他群體,對於低收入職工群體來說,這應是一大利好消息。

事件二:收入分配改革總體方案明確時間表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總體方案的起草工作於2004年啟動,但由於收入分配改革的復雜性和艱巨性,方案一直未能出台。2012年3月14日,溫家寶總理在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閉幕后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任職最后一年要做好五件事,其中第一件就是“制定收入分配體制改革的總體方案”。提出要“調節收入分配,要限制高收入者的收入,特別是國有企業和國有金融企業高管人員的收入,要增加中等收入的比重”。八年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在溫總理鄭重承諾之后,重新燃起了國民的期待,社會各界對做好收入分配改革的寄予了很高的希望,百度搜索關於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的內容已經達到幾百萬條,成為出現頻率較高的熱詞之一,彰顯了社會民眾對於以公平分配為主要內容的改革方案的期盼。從民眾關注的工資分配重點看,主要期盼在以下方面加大改革力度:一是希望收入分配改革總體方案,能夠明確改革的目標、路徑和措施。二是要提高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中的比重,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三是調整好工資收入分配關系,在做大蛋糕的同時,更要分好蛋糕。其中的重點是加大對壟斷行業及企業高管人員薪酬收入的調控,同時,在提低擴中上下功夫,盡快扭轉收入差距擴大趨勢。要擴大中等收入群體,構建“橄欖型”的財富分配結構。要縮小欠發達地區與發達地區之間公務人員的收入差距,深化機關事業單位工資制度改革,盡快完善經濟發展落后地區和艱苦邊遠地區津貼制度等。四是要在建立工資正常增長機制方面下功夫。在初次分配領域,通過市場手段使勞動報酬與企業利潤增長同步,通過推進工資集體協商談判理順資本所有者、企業高管層與一般職工的收入分配關系。五是進一步發揮政府的作用,規范收入分配秩序,提高收入分配的透明度﹔加大稅收對收入差距的調節力度,力爭在切實減輕中低收入者稅收負擔等方面取得實質性的進展。

事件三:不同群體工資增長出現分化

受出口不振、國內固定資產投資增速下降、部分行業產能嚴重過剩以及企業經營成本不斷攀升等多種因素的影響,2012年,我國實體經濟運行下行壓力較大,工業企業經營效益顯著下滑,一部分企業經營困難甚至出現了部分行業全行業虧損現象。據國家統計局統計,2012年 1-10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盈虧相抵實現利潤40240億元,同比僅增長0.5%。主營業務收入利潤率從去年同期的6.04%下降到5.46%。在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27個行業利潤同比增長,13個行業同比下降,1個行業繼續虧損。從行業看,鋼鐵、建材、光伏太陽能、風電、船舶、紡織、電子信息等行業經營困難,部分行業甚至處於整體虧損邊緣。不少中央企業反映,與2008年金融危機相比,2012年的形勢更為嚴峻。由於多數企業員工績效工資是與企業效益相挂鉤的,因此,當企業的產量下降,營業額和利潤減少時,則員工的績效工資會首當其沖受到影響。企業效益大幅下滑行業企業員工工資收入,不僅不會增長,還會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此外,一些企業為壓縮生產成本,採取對員工福利進行優化的方式,通過削減員工福利開支,達到控制人工成本的目的,在這種情況下,部分企業員工的福利水平也會下降。

在一部分行業企業難以為繼的時候,也有一些行業未受到經濟下行的影響,企業效益增長比較快。據統計,2012年前三季度,我國白酒制造工業企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達3131.1億元,同比增長26.57%﹔實現利潤總額達575.8億元,同比增長54.08%。為此,五糧液2012年上半年員工薪酬增幅達到22%左右。統計顯示,食品飲料、科研服務業、証券期貨行業、銀行業、信息傳播、衛生保健、生物制造業等行業上市公司的業績同比出現上漲。

因此,2012年員工工資收入會出現冰火兩重天的情形,對於效益上升的企業,員工的工資收入會有一定幅度的上升,而效益下降幅度較大的企業,員工全年收入增長會受到較大影響。可以說,2012年不同群體員工工資收入出現較大的分化。

(責編:萬鵬、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