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杜飛進:十八大報告中的72個“第一次”
杜飛進
2013年01月15日13:29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1.第一次提出“我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定性階段”的論斷。十六大報告第一次提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十七大報告對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斗目標提出新的要求。十八大報告首次提出“我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定性階段”的論斷,這一方面表明,全面建成小康的目標已不再遙遠,而是即將成為現實;另一方面也表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正處於決定成敗的關鍵時期。

  2.第一次提出“繼續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繼續改善人民生活、增進人民福祉”的時代任務。十六大報告提出,進入21世紀我們黨所肩負的三大歷史任務是:推進現代化建設,完成祖國統一,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黨的十七大報告指出:我們黨自誕生之日起就勇敢擔當起帶領中國人民創造幸福生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十八大報告第一次明確提出“繼續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繼續改善人民生活、增進人民福祉,完成時代賦予的光榮而艱巨的任務”,突出強調科學發展這一主題和增進人民福祉這一發展的根本目的,體現了我們黨對中國國情客觀現實的深刻把握,體現了我們黨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的執政理念,體現了我們黨對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清醒和自覺。

  3.第一次對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前進道路上的困難與矛盾作出與時俱進的新概括。“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依然突出”;“制約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較多,深化改革開放和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任務艱巨”;“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較大”;“社會矛盾明顯增多”;“一些領域存在道德失范、誠信缺失現象”;“一些干部領導科學發展能力不強”;“少數黨員干部理想信念動搖、宗旨意識淡薄”;“一些領域消極腐敗現象易發多發,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首次進入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報告。此外,在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中還增加了“生態環境”、“食品藥品安全”和“執法司法”三項,彰顯了黨對人民美好未來的高度關切。

  4.第一次用三個“上一個大台階”高度概括了國家面貌的歷史性變化。“經濟總量從世界第六位躍升到第二位,社會生產力、經濟實力、科技實力邁上一個大台階,人民生活水平、居民收入水平、社會保障水平邁上一個大台階,綜合國力、國際競爭力、國際影響力邁上一個大台階”。從這一概括中可以看出,黨的十六大以來的發展,是日益全面的發展,是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的發展,是在推動科學發展上不斷取得新實效的發展,中國的面貌已發生了歷史性變化。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人民論壇》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