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双轨”“延领”同步 社会政策托底——解读“清华版”养老改革方案
2013年08月21日09:07   来源:文汇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双轨”“延领”同步 社会政策托底——解读“清华版”养老改革方案

“眼下,企业职工个人养老保险缴费8%,到底属于税、费还是储蓄?”日前,由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燕绥领衔起草的“清华版”养老改革方案向社会公布,引起广泛关注。

在接受本报记者 专访时,杨燕绥强调,“清华版”方案从长计议,提出以国民基础养老金和个人储蓄养老金二元结构“并轨”思路,“并轨”与“延领(延迟领取养老金)”同步进行,辅以社会政策托底。

国民基础、个人储蓄二元养老金结构

通俗地说,给自己存点、老了以后跟年轻人要点(年轻人交税,由政府转移支付),即老龄社会的养老金结构。时下,公众有关养老金“双轨制”的热议,普遍集中于机关事业单位作为公共部门与企业职工领域养老金“双轨”,这也是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试图回应的焦点。“‘清华版’改革方案旨在彻底解决‘双轨制’问题。”杨燕绥说。

杨燕绥认为,目前把企业职工退休金部分向机关事业单位高的部分靠拢的“提低就高”思路,从长期财务状况看,不具可持续性;为此,此次公布的改革方案拟建立全覆盖的城乡统一、分步实施的国民基础养老金和个人储蓄养老金二元结构。“国民基础养老金理论上称为公共品,由政府担保提供。既为公共品,就不应有太多差异。而个人账户根据就业年限、单位缴费、自己缴费、投资收益等因素形成的差异是公平的。”

“简言之,‘大整合’即国民基础养老金与个人账户养老金结合——基础养老金到60岁领取,往后渐渐提到65岁,个人账户16岁始存。”杨燕绥说,储蓄依据的是时间长收益多、时间短收益少。她估计,每个人创造一个越来越大的个人账户,这个账户如有30年,再按全国社保理事会年化收益率8%计算,大部分人或可拥有百万元养老金改善生活。

领取养老金与退休年龄不宜捆绑

“清华版”养老改革方案甫一发布,“延迟退休”就成为公众讨论焦点。杨燕绥回应,“事实上,方案并未涉及退休制度——65岁是领取养老金的年龄。由于国内采取‘一刀切’政策,把退休(退出劳动力市场)年龄和领取养老金年龄捆绑在一起,而依据国际经验,这两者的时间点理应分开。”

杨燕绥表示,平均寿命75岁条件下,平均预期余寿约15年,领取养老金年龄应为60岁。中国约在2030年人均寿命达80岁,领取养老金年龄应在65岁。

具体计划和实施步骤为:从2015年开始,1965年出生的女性职工和居民应当推迟1年领取养老金,1966年出生推迟2年。以此类推,至2030年实现女性65岁领取养老金;自2020年始1960年出生的男性职工和居民推迟6个月领取养老金,以此类推,至2030年实现男性职工和居民65岁领取养老金。艰苦岗位男女职工可提前10年领取养老金。杨燕绥说,人们体质和知识结构不同,退出劳动力市场的时间可弹性化。

她强调,这是一个政策目标,执行过程中应对困难群体有托底的政策保障。(王乐)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