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国务院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日前公布,这是继铁路机构改革后的又一重大改革举措
政策解读:四类铁路放开所有权经营权
记者 陆娅楠
2013年08月21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四类铁路放开所有权经营权(政策解读)

  今年全行业仍将亏损

  “钱从哪儿来”,是中国铁路建设的困惑。

  目前铁路资金困境主要表现在3个方面。

  资产优良,但债务负担较重。截至去年底,铁路已背负有息债务2.23万亿元,仅今年就需要支付利息1300亿元,其中中长期负债占比首度突破了80%。

  现金流尚可,但实现盈利较难。铁路货运价格已经在2012年、2013年分别上调1分/吨公里与1.5分/吨公里,而且今年6月中国铁路总公司还启动了前所未有的货运改革,但是年底全行业恐怕仍将以亏损告终。

  需求很旺,但新线投资较难。今年初确定的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计划为6500亿元,新线投产5200公里以上,今年1—7月,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617.45亿元,尚有近3900亿元投资需在余下的5个月完成。而今年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发行总规模仅为1500亿元。特别是8月初,中国铁路总公司确认追加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到6600亿元。这无疑再次提高了融资难度。

  铁路是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短板,路网密度和人均占有量仍处于世界较低水平。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缓建调整后,铁路行业有大量已完成可研报告、随时可以开工的项目,与其他行业相比,可大大缩短前期筹备周期。

  据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纪嘉伦介绍,中国铁路传统投融资模式是部省合作模式,即少量投资、大量负债、铁道部统管、银行借贷的投融资模式。“撤并铁道部后,传统投融资模式的基础瓦解,实行投融资体制改革是中国铁路发展的必然。”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