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周文彰:学习是干部的“规定动作”而非“自选动作”
2013年08月19日11:0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做客人民网“群众路线大讲堂” (万鹏 摄)

人民网北京8月19日电(方蕊娟) 今日,人民网理论频道邀请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做客“群众路线大讲堂”栏目,就“如何践行好‘为民务实清廉’六字要求”与网友进行交流。访谈中,周文彰谈到,在领导干部这里,学习是一种责任,因为不学习,观念就会陈旧,视野就会狭窄,知识就会老化,素质就会蜕化,因此,学习是领导干部的规定动作,而不是自选动作。

周文彰指出,领导干部要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要做到自觉地抵制“四风”,就一定要坚持学习。学习它不是一个口号,也不是一种语言。学习是一种行为,没有行为的学习就谈不上学习。学习也不是一时一事,而要持续不断。持续不断地行为就叫习惯,我们领导干部要努力让学习成为习惯。

习惯是怎么来的?习惯是养成的,一个人无论做什么,都可以成为习惯。比如,做事马虎了事,久而久之,就会养成得过且过的习惯。比如,朋友见面,陪着抽一只烟,久而久之,就会养成抽烟的习惯。比如,今天不想学习,明天不想学习,久而久之就会养成不学习的习惯。

周文彰说,要养成学习的习惯,就要从今天开始,见缝插针。下午下班回家了,在公共汽车里,在地铁里,或者坐在公务车里,拿出报纸、书本,读几页,读几本。晚上回到家里,吃完饭,该处理的事情做完了,还有时间,坐到书桌前学习。开会,早到十分钟,还没开始,我打开学习资料,学习几段。在出差途中,比如在动车上,在飞机里,有时间,就拿出来学习。久而久之,坚持下去,就会让学习成为习惯。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说过一句话,总以某种固定的方式、形式,人便能形成习惯。

周文彰谈到,人们常说,兴趣爱好是持久行为的内生动力,这话一定不错,学习要想成为习惯,也需要兴趣爱好的支撑。但是,学习,尤其是学习理论,更多的是枯燥,而不是乐趣。这个乐趣,往往是产生在学习一段时间,感到了甜头之后。因此对领导干部来说,养成学习的习惯,不能依赖于兴趣爱好,不能因为对自己学习不感兴趣、不爱好,就不去学习。不爱学习,不爱看书,也要逼迫自己看书学习。因为在领导干部这里,学习是一种责任。不学习,观念就会陈旧,视野就会狭窄,知识就会老化,素质就会蜕化。不学习,就会加剧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学习是领导干部的规定动作,而不是自选动作,是一种政治责任,而不是一种兴趣爱好。一个人可以不当领导干部,而一个领导干部却不可以不学习,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从政治的高度努力让学习成为习惯。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