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实录:社科院学部委员汪同三谈"中国经济热点问题"
2013年08月02日08:0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汪同三做客人民网 (万鹏 摄)

点击进入直播页面 图片报道 访谈视频

【访谈新闻】

汪同三:对于通货膨胀的防范仍然不能放松
  汪同三:今年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取得了明显成绩
  汪同三:释放改革红利让老百姓获得更多实在的好处
  汪同三:中央措施有力7.5%年增长目标应该可以实现
  汪同三:政治局会议提出“稳中有为”首先是要“稳”

 

【全文实录】

[主持人]:亲爱的网友和读者朋友们,大家好,人民日报理论部和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共同主办的《理论观察家》栏目又与大家见面了。我是人民日报理论部的编辑张恬怡。坐在我身边的是我们今天特别约请的一位宏观经济领域重量级专家,汪同三老师。

[汪同三]:你好,网友们好。

[主持人]:他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原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他是我国最早从事数量经济研究的经济学家,他带领团队设计出了我国第一个宏观经济模型,并且从1991年开始就对中国经济形势对于基于数量经济的分析和预测。汪先生是人民日报理论版的老作者,也是人民网网友的老朋友。我们今天和汪先生一起讨论的话题是中国经济热点问题。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形势呈现出十分复杂的态势,引起了国内外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从前两个季度看,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是也并非没有险情。您怎么看当前的经济形势,您认为年初确定的7.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能实现吗?

[汪同三]:中国经济引起国内外的关注,特别是国际上的关注,不管中国经济好得很还是中国经济问题大得很,国际上都会关注中国,因为中国经济现在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了,必然引起世界各方面的重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确实和两三年之前相比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有所减缓,不像之前10%、9%、8%,最近这几个季度的季度GDP增长速度只有7.5%、7.6%。即使如此,总体来看应该说我们的经济增长、经济运行情况还是处在一个合理的区间。就GDP来说,我们年初制定的今年GDP增长的预期指标是7.5%,“十二五”规划制定的GDP增长指标是年均7%。根据我们在“十二五”规划前三年的发展情况来看,后面这两三年的GDP增长速度只要达到年均6.9%就可以完成“十二五”规划。

所以就目前的情况来讲,宏观经济运行,特别是GDP增长的指标还是处于合理的区间之内。但是另一方面也应该看到,我们的季度增长速度来看是7.5%、7.6%,就是在合理区间的下线,也是值得警惕的,要防止经济增长速度进一步下降,跌到7.5%、7%甚至6.9%以下,这种情况我们要努力避免,要保持宏观经济的稳定增长。

另一方面应该看到,除了GDP的增长速度之外,在经济结构调整方面取得的成绩是非常显著的,这是值得欣慰的一件事情。一方面要看到总量的增长还处在合理区间内,另一方面要看到经济结构调整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绩,这是当前的形势。

除了GDP的增长速度之外,在经济结构调整方面取得的成绩是非常显著的,这是值得欣慰的一件事情。一方面要看到总量的增长还处在合理区间内,另一方面要看到经济结构调整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绩,这是当前的形势。

那么,会出现什么风险?从国内来讲,大家最关注的是GDP的增长速度,会不会跌到7%,会不会跌到6.9%以下,应该说这种可能性不大,但我们需要警惕,要把党中央、国务院提出来的稳增长的方针落实好。还有一个我们要关注的风险是外部风险,现在国际上金融危机,特别是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影响还在发酵,会不会出现新的问题,对我们产生一轮新的冲击,这是我们要关注的,所以怎么样实现国内保稳增长的目标,保持经济增长速度在我们的底线之上。另外要注意防范国际上可能带来的新的我们预料不到的冲击。

当前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来实现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战略任务。我注意有一位经济学家把目前已经采取的措施列了几条,我觉得很好,在这里和广大网友说一下都有哪些措施了,因为我们现在采取的措施并不像以前那样轰轰烈烈,多少万亿的提法,现在都是做得踏踏实实,针对经济运行领域的具体问题采取的具体措施,比如我们有这样一些事情已经做了:一是国务院已经确定了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的决议,加快铁路建设,既有针对性,又可以针对铁路的具体问题拉动整体经济的增长;二是现在对小微企业的特别关照。国务院已经宣布暂免对小微企业的征税。在这样的宏观环境下,小微企业会得到更多活力,对总体经济也是有利的;三是提出来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就是要把财政的钱用好,但是财政的钱还是要按照财政预算来用,不能盘活资金就把财政的钱乱用;四是采取了很多支持出口的措施,扩大外需的措施,比如说便利通关、加大金融支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等措施,这些都是有利于出口发展的;五是国务院有关部门已经大量下放和取消了很多审批权,这样可以给予经济运行更多的活力;六是房地产,我们在拓宽房地产融资渠道,实现房地产健康稳定发展;七是前不久中国人民银行宣布的放开贷款利率。这些具体的措施都是能够保证实现稳增长、调结构的任务,因此你提到的这个问题,7.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能否达到,我的看法是非常有可能实现7.5%左右的增长。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