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汪同三:中央措施有力7.5%年增长目标应该可以实现
2013年08月01日15:3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汪同三做客人民网 (万鹏 摄)

人民网北京8月1日电 (记者赵晶)今天下午,人民网理论频道与人民日报理论版联合举办的“理论观察家”栏目,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原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所所长汪同三研究员,为大家解读当前中国的宏观经济走势,分析当前的热点经济问题。汪同三指出,当前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来实现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战略任务,年初确定的7.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应该可以实现。

汪同三指出,从国内来讲,大家最关注的是GDP的增长速度,会不会跌到7%,会不会跌到6.9%以下,应该说这种可能性不大,但我们需要警惕,要把党中央、国务院提出来的稳增长的方针落实好。还有一个我们要关注的风险是外部风险,现在国际上金融危机,特别是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影响还在发酵,会不会出现新的问题,对我们产生一轮新的冲击,这是我们要关注的,所以怎么样实现国内保稳增长的目标,保持经济增长速度在我们的底线之上。另外要注意防范国际上可能带来的新的我们预料不到的冲击。

当前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来实现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战略任务。我注意有一位经济学家把目前已经采取的措施列了几条,我觉得很好,在这里和广大网友说一下都有哪些措施了,因为我们现在采取的措施并不像以前那样轰轰烈烈,多少万亿的提法,现在都是做得踏踏实实,针对经济运行领域的具体问题采取的具体措施,比如我们有这样一些事情已经做了:一是国务院已经确定了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的决议,加快铁路建设,既有针对性,又可以针对铁路的具体问题拉动整体经济的增长;二是现在对小微企业的特别关照。国务院已经宣布暂免对小微企业的征税。在这样的宏观环境下,小微企业会得到更多活力,对总体经济也是有利的;三是提出来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就是要把财政的钱用好,但是财政的钱还是要按照财政预算来用,不能盘活资金就把财政的钱乱用;四是采取了很多支持出口的措施,扩大外需的措施,比如说便利通关、加大金融支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等措施,这些都是有利于出口发展的;五是国务院有关部门已经大量下放和取消了很多审批权,这样可以给予经济运行更多的活力;六是房地产,我们在拓宽房地产融资渠道,实现房地产健康稳定发展;七是前不久中国人民银行宣布的放开贷款利率。这些具体的措施都是能够保证实现稳增长、调结构的任务,因此,7.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能否达到,我的看法是非常有可能实现7.5%左右的增长。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汪同三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