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熊若愚:防止经济大起大落关键在于扩大内需
2013年08月21日08:34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防止经济大起大落关键在于扩大内需

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实现7.6%的增长,主要指标处于年度预期的合理区间。但经济环境更加错综复杂,有利条件与不利因素并存,经济既有增长动力,也有下行压力。突出的矛盾在于:在物质产品领域,部分产品产能过剩造成供过于求;在服务领域,则存在明显的供不应求现象。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必须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把有效需求挖掘出来,在稳增长中调结构,通过调结构来促发展。

提高低收入群体的现金收入,着力扩大生活消费品需求。治理产能过剩不能只做压缩产能的减法,更要做提高支付能力的加法。衣食住行是最基本的需求,而吃饱穿暖则是基础中的基础。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大多数人已经实现温饱,但相当一部分群众生活还不宽裕,扩大消费品需求还有较大潜力。一是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让人民群众吃有尊严、穿有体面、用得舒心。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并建立与物价挂钩的增长机制,让全体老年人过上依靠养老金能够独立生存的日子。将所有失去劳动能力的人纳入城乡低保范围,并逐步提高低保标准。健全完善儿童福利制度,将所有失去依靠儿童纳入社会保障范围。二是鼓励以旧换新,促进日用品消费。在低收入家庭中,很多家电在超期使用,耗电多且不安全。需要研究出台综合性的鼓励消费政策,引导群众改善生活条件。三是改革分配机制,提高劳动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壮大中等收入群体。降低物流成本,创造良好的消费环境,拉动中低收入群体消费需求。

实施积极的住房政策,着力扩大住房需求。住有所居是中国人最古老的梦想和最现实的需求。房地产调控的目的不在于降房价而在于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房地产业将在较长时间内仍然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并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一是让无房户住有所居。在生产力聚集区同步安排住房用地,在就业聚集区建设保障房,允许无房户以建筑成本价购买一套就业地保障房,对连建筑成本价也支付不起的特困户则给予保障房长期租住权。二是鼓励有房户改善居住条件。加大棚户区、老旧城区住房改造力度,以税费减免和贷款利率优惠等政策措施鼓励住房没有达到国家平均水平的居民购买商品房。三是放开对别墅等高端房地产的限制,鼓励开发浅山别墅,引导先富群体承包荒山荒沟,改善生态环境,创造宜居生活。四是强化房地产调控政策。在鼓励人民改善居住条件的同时,对人均住房面积超过平均水平两倍的房产所有人,按面积征收累进的房产税,限制高收入群体对住房的过度消费。

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着力扩大交通需求。在衣食住行四项基本需求中,交通需求的满足程度最低。春运期间的一票难求就是例证。满足交通需求,一方面要允许农民及其后代进城,减少出行需要,另一方面要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子孙后代积累财富。一是提高城市人口密度。向在城市就业的农村生源大学生、农民工开放城市户口,将扶贫开发和移民进城结合起来,逐步将生态修复区的农民整体搬迁到城镇或适宜耕作的地区,提高宜居地区的人口密度,摊薄机场、地铁、高铁等基础设施建设的高成本。二是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交通基础设施是少数能够实现人类代际传承的建设工程,能够为本代人养老创造条件。逐步实现相邻省会城市通高铁和飞机、相邻县市通火车、相邻村镇通公交,满足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三是降低收费公路的比例,减少附加在汽油上的税费,提高交通工具的安全性,引导和鼓励人们更加安全便捷地出行。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着力扩大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多样化需求。由于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我国物质产品已极大丰富,只要有支付能力就能满足需求,但在服务领域却存在严重短缺现象,医院、养老院、银行、优质学校等等,都供不应求。发展现代服务业最要紧的是解放思想,让民间资本进入事业领域,实现产业化发展。一是进一步加大对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领域的投入,推进事业单位的管办分离,促进事业单位之间的适度良性竞争,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要。二是发展高端服务产业。如开放家庭包场式戏剧、音乐会,提供私家农场、花园、管家、保姆、安保等服务,允许建设并使用专属码头、机场,开放邮轮、专机服务,等等。三是扩大高端消费品进口规模。长期以来,我国采取用消费品换技术和机器的出口战略,造成了贸易不平衡,累积的外汇存款过多,等于用资源和劳动换回债权,需要改变思路,扩大消费品进口,让国人不出国门就能买到全球最好的商品。

拓宽民间投资渠道,着力扩大投资需求。由于投资渠道狭窄,我国储蓄余额突破了100万亿元大关。拓宽投资渠道,促进投资便利化,是扩大国内投资需求的首要选择。一是实施“放水养鱼”政策,扩大“营改增”试点范围,减免小微企业税费,鼓励大学生、回乡农民工投资创业,将有限的资金引导到实体经济领域。二是引导和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科研、教育、文化、卫生、慈善、养老、殡葬等事业领域,成立慈善基金会,建立电影院线、剧场、博物馆,开办养老院、网站、出版社等,创造新的投资热点。三是深化证券发行制度改革,创造稳定繁荣的股票市场,引导股民长期投资稳健成长的公司,分享财产性收入。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