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光明专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典范
2013年08月19日09:54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典范

  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中国梦的战略构想,寓意深刻,内涵丰富,气势恢宏,具有极强的亲和力、凝聚力、感召力,堪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典范,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家非凡的理论勇气和高超的政治智慧,成为当今中国的高昂旋律和精神旗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一、“中国梦”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对人类理想作出中国表达,彰显了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理想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人类理想的中国表达。习近平同志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三个必须”有机统一于人民立场,明确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要求。

  中国道路的高度自信。回望历史,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千辛万苦的探索和不屈不挠的斗争。经过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艰辛探索,我们终于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一条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国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而探索出的正确道路,是一条让一个曾经饱经屈辱、深陷苦难的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也是一条不同于西方却推动世界上最大规模人口迈入现代化的新路。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现实的选择。这条道路来之不易,是无数中华儿女用鲜血、汗水、智慧换来的,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先进的理论指导、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符合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展现出无穷的魅力和旺盛的生命力。列宁说:“重要的是相信道路选择得正确,这种信心能百倍地加强革命毅力和革命热情,有了这样的革命毅力和革命热情就能创造出奇迹来。”我们必须有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决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和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丰富其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中国精神的高度自强。“中国梦”不仅是物质之梦,也是精神之梦。一个没有精神支撑的民族,无论拥有什么样的物质条件,都谈不上真正的民族复兴。习近平同志指出:“把我国56个民族、13亿多人紧紧凝聚在一起的,是我们共同经历的非凡奋斗,是我们共同创造的美好家园,是我们共同培育的民族精神,而贯穿其中的、更重要的是我们共同坚守的理想信念。”当今中国进入社会转型期、改革攻坚期,精神懈怠的危险日益加剧,精神力量的作用愈加凸显。面对纷繁复杂的观念世界,如何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如何以更大智慧与勇气蹚“深水区”、踏“地雷阵”、啃“硬骨头”?中国梦的提出,就是向全党全社会发出高扬精神旗帜、培育中国精神的战略号召。全体中国人民是中国精神的承载者、继承者和弘扬者。如果说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是将56个民族、13亿多人凝聚起来的精神纽带,那么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则是中国人民排除万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这既是兴国之魂,也是圆梦之魂。大力弘扬中国精神,必须进一步挖掘、诠释、提升中国精神的丰富内涵,激发隐藏在每个中华儿女身上的潜在精神力量,使伟大的中国精神成为中国人民的集体潜意识,成为推动中国不断前行的宝贵精神财富。

  中国力量的高度自觉。中国梦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命运紧紧地连在一起,中国力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是13亿中华儿女的力量。凝聚中国力量,是实现中国梦的坚强保障。习近平同志指出:“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办好中国事,实现中国梦,关键在中国共产党。要切实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始终成为引领和实现中国梦的“主心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是中国梦的主体,是实现中国梦的依靠力量,要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发挥全国各族人民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凝聚中国力量,关键是把坚持党的领导核心与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结合起来,把社会各个阶层、各个群体的智慧和力量汇聚起来,不断激发和凝聚实现中国梦的深厚伟力,真正形成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合力,不断把梦想变为现实。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