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周文彰:把“让群众满意”当成干部用权最高标准
2013年08月19日09:4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做客人民网“群众路线大讲堂” (万鹏 摄)

人民网北京8月19日电(方蕊娟) 今日,人民网理论频道邀请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做客“群众路线大讲堂”栏目,就“如何践行好‘为民务实清廉’六字要求”为题与网友进行交流。访谈中,周文彰院长指出,有些地方、有些领导同志做得还不够好,是党中央再三强调“用权要让人民满意”的直接原因。把让群众满意作为用权的最高标准,有助于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周文彰认为,想问题、办事情、做工作,都要让群众满意,都要看群众满意不满意,不是看上级,不是看领导。习近平总书记说,领导干部不论在什么岗位,都只有为人民服务的义务,都要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行使权力的最高位置,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行使权力的最高标准。已经说得非常清楚了

为什么要这样呢?第一,这是党的宗旨决定的。我们党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第二,这是权的性质决定的,我们手中的权力是属于人民的,是人民给的,因此,应当让群众满意。第三,这是领导干部的责任要求,领导干部这个职业就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让群众满意。

周文彰谈到,党中央之所以反复强调领导干部用权要把让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最高标准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有些个地方、有些个领导同志做得不太好,可以说这是我们党再三强调用权要让人民满意的直接原因。

近年来,不关心民生、对群众的合理诉求视而不见,甚至与民争利,侵犯群众利益的事情,对群众的态度粗暴的问题,在一些地方时有发生,导致一些群众常年上访,甚至惨犯人命案,引发群体性事件等等。这些事情,每当我听到,就深感不安。把人民群众的满意作为用权的最高标准,能够比较好地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周文彰指出,让群众满意,官员用权,我觉得就要抓好四个着力点。第一,让群众满意,就要以民生为本。实际上以人为本,在我国就是以民为本。以民为本,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以民生为本,让老百姓有饭吃,有工作,劳有所得,住有所居,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民生要靠发展,所以要以科学发展为第一要务。民生还要靠理念。富财政,民生不一定就会令人满意;穷财政,民生就不一定没有希望。所以,只要理念到位,以民生为本,富有富的安排,穷也有穷的办法。避免财政富了,老百姓却很穷,许多民生问题没有得到解决,这样一种尴尬的局面。

第二,让群众满意,就要做到公平公正。当前,群众反映最强烈、最不满意的地方之一,就是收入分配不公、司法行政不公、机会不均等等等。我们领导干部的使命不仅仅是要搞好经济建设,而且要推进社会的公平正义,而社会的公平正义是社会稳定的基础,也是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总的努力目标,也是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本质的规定性质。

第三,让群众满意,就要勤政廉政。饱食终日,无所用心,懒惰拖沓,不可能让群众满意。至于廉洁与民生的关系,那是不言而喻的,群众最恨的就是官员的腐败。第四,让群众满意,还要真抓实干,反对形式主义。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