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客观看待社会热点合力解决发展难点
《理性看 齐心办》举行基层讲解交流
2013年08月16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客观看待社会热点合力解决发展难点

  人民网北京8月15日电 (记者王珏)15日,《理性看 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基层讲解交流活动在北京海淀区阳春新纪元社区举行。来自基层社区的干部和群众就该书的理论价值和社会意义,深入讨论分享。就该书反映的社会热点问题,中央主管部门有关负责同志与干部群众也进行了面对面地交流讲解。

  《理性看 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这本通俗理论读物,是中宣部理论局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梳理出公平正义怎么保障、收入分配怎么改革、环境恶化怎么扭转、食品安全怎么监管、教育质量怎么提高、养老难题怎么破解、道德失范怎么治理、铺张浪费怎么杜绝、干部作风怎么改进等9个问题,组织中央部门有关专家和学者撰写的。

  座谈中,基层干部和群众纷纷反映,书中提出的9大问题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也最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概括而言,本书有三大特点,一是来自群众、服务群众。该书提到的问题来自群众、来自生活、来自实践,既是广大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又是进一步推进改革发展躲不开、绕不过的难点问题。二是实事求是,说服力强。本书既摆出了问题的客观现状,又剖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还指明了解决问题的前景和方向,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意义。三是内容详实,可读性强,本书针对每一个问题,设有权威声音、政策传真、专家评说、网友网言、知识点等栏目,内容丰富、文风清新、易读易懂,是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成功实践,是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的重要辅导材料。

  这本书是2003年以来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通俗读物的第十一本。社区群众也纷纷反映,此系列丛书用深入浅出的方式,解读和阐述了热点问题,有利于他们理论结合实际,面对社会问题,指导实际工作。海淀区八里庄定慧东里社区群众王兰云用朴素的语言评论说:“理性看,就是客观看待这些问题;齐心办,就是党要领导群众合力解决问题。”

  针对基层群众提出的环保、收入分配、教育等热点问题,来自中央纪委、中央党校、环境保护部、国家统计局、全国老龄办等相关单位的专家学者也做了回应和解答。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说,书中提到的9大问题绝大多数都是社会问题,是长期以来形成而且需要长期解决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将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用于社会问题的解决上,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改革的成果。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理性看 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