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期間,西北綜合運量最大的國家一類公路口岸——霍爾果斯口岸通關車輛川流不息,7天完成出境轉關貨物查驗566集裝箱,鐵路口岸完成過貨量1.47萬噸。僅僅兩年時間,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霍爾果斯經濟開發區吸引投資增長7倍多,到位資金81%來自新疆以外企業。“向西,開放!”這是霍爾果斯發展中的自我選擇,更是中央賦予的歷史使命。

辛鳴:反對浪費與刺激消費不矛盾
  近來,反對浪費成為中國社會一道亮麗的風景線。社會民眾在紛紛叫好的同時,也有一絲擔憂。這就是在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大背景下,消費已經成為了中國社會經濟發展最為重要的主引擎之一。這個時候反對浪費,會不會抑制了消費。這樣的擔憂是不必要的,反對浪費與刺激消費不僅是不矛盾的,反而培育出真正的有市場的消費。
  固然大吃大喝好像讓餐飲業繁榮起來了,鋪張浪費讓豪華酒樓賺了盆滿缽溢,但浪費並不是真正的消費,至多隻能算是一種畸形的消費。本來四菜一湯已經吃得很飽了,但為了所謂的“面子”、“禮節”偏要上十幾個菜,表面浪費的是錢,其實背后是很寶貴的糧食和各種資源,而這些資源本可以用來發揮更有價值的功用,結果白白浪費了,甚至還對社會資源配置形成誤導。用老百姓的話說就是,豪華大飯店越蓋越多了,就是難找到能吃家常菜的地方。
  更重要的是,當這浪費是公款浪費的時候又變成一種不公正的消費。而這些年來的很多跡象表明,公款往往是浪費的主力。拿公款消費和自己掏腰包有很大不同,使用公款比花自個兒的錢似乎更“大方”。民間有語,“所謂公款就是不屬於自己但又可以隨意支配的錢”,可謂一針見血。在一定的時間和區域內,資源數量總是固定的,在這方面花多了,在其他方面肯定要出窟窿。公款本來是人民群眾繳納的稅金,是要用於為公眾服務的,結果變成了少部分人的私房錢而大肆揮霍,怎能不引起群眾的反感。
  反倒是,當我們通過反對浪費,讓本來就稀缺的各種資源真正用在該發揮功用的地方,真正的消費才有了堅實的基礎。當把蓋豪華酒樓的資源用於建學校、建醫院的時候,拉動的才是真正有意義的消費。比如,公款不再於用大吃大喝,而是變成提供公共服務的經費,通過改善教育條件讓老百姓的孩子上學不再難,通過提高醫療規模讓老百姓看病不再貴,通過充實社保基金建設社保體系讓老百姓養老有保障,他們手裡面那些壓箱底的錢自然就會變成現實的消費。更進一步看,當我們的孩子能接受到更好的教育他們就可能變成在社會上更有作為的人,有作為自然也就會成為社會上更有消費能力的人了。

人民日報今日談:改會風從批評開始
十八大精神還需不斷深入學習
高中華:從黨章的歷史演變看黨的與時俱進
黨的政治紀律是一切紀律的基石
房價又現上漲沖動 調控政策再遭考驗
  繼1月份房地產市場呈現量價齊升之勢后,各地樓市在春節期間又迎來了“開門紅”,北上廣等一線城市成交量均呈上升趨勢。房價的持續上漲,引發了投資者對通脹預期的擔憂,樓市會否成為今年通脹的推手呢?專家表示,盡管年初是物價上行階段的開端,但今后的漲幅可能較溫和,呈緩慢上升態勢。但是房價的持續上漲對通脹的影響不容忽視,如果任其發展,將進一步加大市場對通脹上行的預期,不利於物價保持平穩。
  嚴控之下又出現“小陽春”
  1月份以來,房地產市場提前度過寒冬,回暖趨勢明顯。以萬科、保利為代表的20家重點上市房企1月份銷售額合計為855.32億元,環比增長6.42%,同比增長174.95%。進入2月份,樓市成交量繼續上升。根據中國指數研究院發布的春節期間樓市交易數據顯示,2月9日至2月15日監測的27個城市成交量,較去年同期普遍上升,而在同比上漲的21個城市中,14個城市增幅超過一倍。
  對於房價的持續上漲,中國社會科學院數量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副所長李雪鬆對本報記者分析原因時認為,首先是一線城市剛性需求大,普通商品房供給量有限,土地供應也不足﹔其次是一線城市頻現地王,使得百姓對購房價格預期發生了變化,購房者和房地產開發商信息不對稱,開發商會以地價不斷攀升來誤導購房者預期,渲染房價會大幅上漲的市場氛圍。他指出,三四線城市房地產供應相對比較充足,主要因為三四線城市房地產市場存量大,價格維持相對平衡,即使上漲,漲幅也不是很大。但一線城市存量較小,一旦價格上漲就會推高居民對房價預期。
  樓市推升通脹上升預期
  在房價不斷攀升的同時,CPI(居民消費價格指數)也持續走高,自去年11月份以來,CPI已連續三個月處於上升通道,這引發了市場對於通脹將再度上行的擔憂。
  對於影響CPI上漲的主要因素,李雪鬆認為,從國際上看,美國、歐盟、日本同時推出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會推高大宗商品價格、糧食價格,對我國形成輸入性通脹壓力。從國內市場看,由於春節等節慶因素,2月份CPI會比1月份有所增長,春節后到3月份,主要看豬肉價格對物價的影響,因為豬肉價格佔CPI的權重很大。此外,一些地方今年要上調天然氣價格和水電價格,這些基礎價格對CPI也會形成影響。

職工帶薪年休假2020年基本落實
農民工:拿到城市戶口還需要多少年?
特別關注:這個春節,你“光盤”了嗎?
人社部:養老保險統一信息平台年內全覆蓋
孫曙巒:對“家庭農場”還要扶一把
黨國英:億萬財產村官為什麼能腐敗
  據新華社報道,網曝“坐擁20億資產”的深圳某社區干部周偉思因在舊改項目收受“好處費”,以涉嫌受賄罪、行賄罪被執行逮捕。
  近年,一些地方社區干部、村官擁巨額財產被曝光、查處的案件,已有多起。這些事件反映的共性值得評說。
  輿論對這類事件的反應,大多沒有讓人們的認識更清楚,反而讓人們更糊涂。
  反應之一:富裕地區的村官普遍比別人有錢,其財產增值必與其官位有關,屬不義之財。的確,若說村官們的財富與官位完全無關,沒有人相信。可是,多少年來,各地已普遍主張選拔能人“帶領百姓致富”。在不少地方,如果老百姓日子過好了,村官日子更好,似乎會被一般老百姓所接受。這裡面的是非責任如何劃分?
  反應之二:這類事件的發生,一定與民主自治制度不健全有關。但是,據筆者調查,我國富裕地區村庄選舉要比其他地方競爭更激烈,參與度更高,也就是說更“民主”。可見,貪腐與民主的關系也不是單線條的。
  反應之三:與監督不力有關。當然,如果監督有力,貪腐不易發生。但老問題總在:誰來監督監督者?面對金山銀山,再好的制衡機制也不免失靈。   顯然,我們的認識未觸及要害。要害是傳統集體經濟制度存在弊端,村干部權力的“含金量”太大。
  解決問題的辦法有兩個關鍵點:
  一是在社區、村庄實行“政經分離”制度。要讓村委會干部隻負責村庄公共事務,把集體經營性資產的管理獨立出來,交給類似“股份社”這類經濟組織。這樣一來,村干部權力的“含金量”就變小了,監督成本會大大下降。廣東佛山南海正在這樣做,效果比較明顯。
  二是對經濟組織本身進行改革。先要有集體資產交易的公開平台,提高經營管理的透明度。進一步再建立股份交易平台,設立一整套規范,逐步使股份集中程度提高,讓“股份社”這類經濟組織最終轉變為股份公司或合伙企業,形成市場化經營主體。這樣一來,企業領導人貪腐的動機會大大減弱。

汪玉凱:准確把握利益格局 突破利益固化藩籬
邵景均:政治紀律是黨的根本紀律
人民時評:依法行政才不會“人走政息”
於宏偉:加快法治政府建設正當其時
雷抒雁 我的寫作與時代同步
  令雷抒雁詩情澎湃的30年,不是年輪的切片,不是沙石的累積。30年,對雷抒雁而言,格外翻天覆地、五味雜陳,“過去的30年,對於中國的每個普通的公民來說,都是最重要和最了不起的年代。”
  從1979年的《小草在歌唱》,到1991年訪問前蘇聯的《泥濘》、1999年為新中國成立50周年創作的《十月,祖國!不只是十月》再到2008年面對冰雪災害和“5·12”汶川大地震劫難,他寫下了《冰雪之劫:戰歌與頌歌》以及《悲回風:哀悼日》、《生命之花:毀滅與新生》,2012年11月,我們讀到了詩人的新作——《為你祈福!神話的土地》……在每個重大的歷史關頭,他從未缺席,將一腔熱血獻給“我滿面紅光的祖國”,獻給“我候鳥般辛勞的弟兄”。
  許多讀者喜歡雷抒雁,不僅是因為他的詩,更是他始終如一的文化立場、歷史判斷和批評精神。
  在《水淫》、《木妖》、《奢床》中,雷抒雁揭開人類文化的溫情面紗,讓人看到蠕動於黑暗中的奢侈和荒淫的蛆虫。在《飢餓是什麼滋味》中,他用簡短的筆觸,挖掘出飢餓背后的歷史根由。在《人民的仆人》中,他批評自詡“人民公仆”的人,是代價最昂貴的“人民仆人”。在《忒彌斯的天平》中,他呼喚公平與公正。
  2013年1月16日,病榻之上,雷抒雁最后一次執筆,一篇《寫給二十年以后的自己》,亦成為詩人的絕唱。“二十年,不能算太長的時間,但對於一個古稀老人來說,已不可輕易言短……今天,我們全民族正在努力完成一個‘中國夢’。這正是千百年來,無數的仁人志士,流血犧牲,為之奮斗的一個夢想。親愛的,二十年后這封信我希望你能有幸收到。”
  而今斯人已逝,他再也無法收到這封寄往未來的書信,但從詩一般的詞句中,我們依然體悟到一種平和豁達的心境,一身家國情懷的擔當,一份飽含深情的憧憬。
  中國作協副主席高洪波說:“我們今天追悼雷抒雁,回憶當代中國詩歌曾經的輝煌,同時也召喚信念和激情的回歸。”
  魯迅文學院常務副院長白描說:很多人認為雷抒雁的抒情長詩是頌歌,我卻認為那其實是批判現實主義的力作。
  網友們說:“用自己的一生來充實大家精神后花園的人值得尊敬。”“別了,西去的路上,還會有詩,還會有歌唱。”“30多年過去了,我仍能記住他的詩。”

唐駿:“最嚴交規”與中國足球讓誰最受傷?
寒假大學生歸家 代際矛盾集中爆發
國產電影獨佔鰲頭:7.6億,春節票房創紀錄
部分985高校工程博士招生收費說一套做一套
關注“問題校服”:校服採購 到底誰說了算?
 
我要發表留言(現有留言: 條)
  • 匿名發表  署名:
  • 驗証碼:

  •    
  • 留言須知
  • 策劃編輯:朱書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