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楊宜勇:官方基尼系數客觀反映合法收入 收入分配改革任務緊迫艱巨
2013年02月06日16:2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人民網北京2月6日電(記者 趙晶 實習生 張曉莉 )日前,國家統計局公布了2003至2012年反映我國收入分配差距水平的基尼系數。數據顯示,雖然從2008年起,我國的基尼系數開始逐年回落,但10年間基尼系數一直維持在0.4以上,2012年仍位於0.474的較高水平。數據公布以后,引發廣泛熱議,外界不無質疑聲音。今日下午,國家發改委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楊宜勇做客人民網,針對基尼系數的測算問題與網友進行在線交流。

楊宜勇認為,此次國家統計局公布的基尼系數比較客觀地反映了中國目前合法收入的分布情況,中國的基尼系數居高是近30年來逐漸發展的一個過程,任何系數都有一個逐步完善的過程,隨著實踐的發展,基尼系數的准確度、可信度會越來越高。國家統計局公布的基尼系數可能略小一點,比如存在高收入戶不配合、灰色收入、隱形收入和非法收入等問題。高端住戶數據和隱形收入的部分缺失對基尼系數有影響,但是影響不會太大,一般在0.01左右。

針對民間數據的爭議,楊宜勇認為國家統計局公布的基尼系數描述的是實際收入的基尼系數,而民間機構例如西南財經大學的測算結果更像銀行金融資產的基尼系數。首先,兩者抽樣方法不同。統計局用的是分層多階段隨機抽樣方法,而西南財經大學用的方法是概率比例規模抽樣。其次,樣本大小不同。國家統計局用的樣本規模比較大,西南財經大學具體到每個縣才有一百個樣本,而國家統計局這個樣本數大概是它的18倍。此外,國家統計局收入調查總隊連續工作將近30年的時間了,而西南財經大學剛剛做了第一次的調查,哪個數據更可靠,民眾通過全面了解情況后自有判斷。

楊宜勇指出,紓解貧富差距導致社會的戾氣,必須大力推進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關於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見》出台以后,有關部門要及時拿出實施的細則,落實國務院批轉的若干意見的改革精神,切實縮小基尼系數,充分認識收入分配改革的緊迫性。但是縮小基尼系數不是一個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經過長期艱苦的努力,中國的基尼系數要縮小到0.4左右,可能需要十年以上的時間,這是國務院文件提到的收入分配改革的艱巨性。

(責編:趙晶、秦華)

相關專題
· 聚焦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 楊宜勇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