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學習貫徹十八大精神
如何處理好改革中的重大關系
中央黨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13年02月19日09:03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題:聚合改革正能量 注入發展新動力

黨的十八大閉幕后,實踐要求、民意期待、社會輿論與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堅定決心,又一次聚焦到我國的改革上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考察時指出,要聚合各項相關改革協調推進的正能量。其精神實質,就是要求我們在總結以往經驗教訓的基礎上,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和積極進取的工作作風,凝聚一切有利於改革協調推進的積極因素,化解改革中的消極因素,為改革協調推進注入積極向上的新動力,提高改革的科學化水平。

充分認識改革對發展的重要意義

黨的十二大以來,歷屆黨的重要會議都強調推進和深化改革。十四大以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我們黨始終強調堅定不移地把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認為在改革上停頓和倒退沒有出路。歷史和實踐雄辯地証明:改革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當前,一些地方在具體實踐操作上,重發展而輕改革,這與時代和實踐的要求是不相適應的。現階段中國的發展動力不足,與體制機制障礙有關,而后者又與改革不到位有關。新時期最鮮明的特點是改革開放,其實質,就是破除制約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推進實踐創新和實踐發展。現在有些基本面的問題,我們一直想解決且長期努力解決,然而卻沒有真正得到有效解決,根本原因之一,就是其背后的體制改革不到位所致。要解決體制機制障礙,就必須以積極的態度深化改革。

相關閱讀: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