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祁金利:精神狀態不是小事
2013年02月06日08:3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相關閱讀

祁金利:關於文化的幾個觀點

祁金利:關於先進文化建設的幾個觀點

祁金利:為什麼一些干部缺乏敢於擔當、敢於碰硬、敢於創新的激情

精神狀態人們對工作和生活態度,是人的政治覺悟、理想信念、胸懷境界、道德追求等綜合素質的外在體現,歸根到底也是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外在體現。精神狀態屬於軟實力,但它深刻影響著硬實力發揮,並在一定條件下可以彌補硬實力的不足,可以說沒有軟實力就沒有勝利。古人說的“夫戰,勇氣也”、“哀兵必勝”,現代人說的“軍隊要有士氣,社會要有民氣,人生要有志氣”,都強調的是精神狀態的重要作用。

精神狀態決定著工作狀態,有什麼樣的精神狀態,就有什麼樣的工作標准,就有什麼樣的工作干勁,也就影響著實際工作成效。為此,為了抓出干部隊伍的執行力、戰斗力,就必須重視精神狀態的塑造。同時,以精神狀態為抓手,推進干部隊伍在思想、理論、組織、作風各方面建設,進而帶動各方面工作的開展,也是科學的工作方法。

在重大歷史關頭,在確定正確的政治路線的同時,狠抓隊伍的作風和精神狀態,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也是我們戰勝困難和敵人的法寶。在日本帝國主義欲圖滅亡中國的歷史關頭,毛澤東同志豪邁指出:“中華民族有同自己的敵人血戰到底的氣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礎上光復舊物的決心,有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這個軍隊具有一往無前的精神,它要壓倒一切敵人,而決不被敵人所屈服”﹔面對新中國成立后百廢待興的困難局面和探索社會主義建設的艱辛道路,毛澤東同志又諄諄告誡全黨,“要保持過去革命戰爭年代的一股勁、那麼一種革命熱情、那麼一種革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抗美援朝的時候,敵我裝備懸殊,面對武裝到牙齒的但“鋼多氣少”的聯合國軍,中國人民志願軍以“氣多”彌補了“鋼少”的不足﹔面對改革開放的重重迷霧,小平同志又告誡我們:改革開放膽子要大一些,勇於試驗,不能像小腳女人一樣。沒有一點闖的精神,沒有一點“冒”的精神,沒有一股氣啊、勁啊,就走不出一條好路,走不出一條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業﹔進入新世紀新階段,江澤民同志多次強調,全黨同志“要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蓬勃朝氣、昂揚銳氣和浩然正氣”,“始終保持一種堅韌不拔、奮發有為的良好精神狀態”﹔在新的歷史時期,胡錦濤同志提出:“隻有始終保持知難而進、堅忍不拔、奮力拼搏、勇往直前的精神狀態,才能確保各項任務的完成。”

偉大而艱巨的事業要求我們有良好精神狀態。我們正在從事一場前人所從來沒有走過的、極其偉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這個事業較之於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形勢更復雜,路程更漫長,任務更艱巨。這裡雖然沒有硝煙彌漫和槍林彈雨,沒有犧牲,卻同樣充滿著種種障礙和挑戰,甚至是亡黨亡國的危險和考驗,不允許我們有絲毫的懈怠。黨的十八大主題中,“解放思想,改革開放,凝聚力量,攻堅克難”講的是精神狀態﹔習近平同志在同上海代表團座談時,指出我們要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頑強奮斗、艱苦奮斗、不懈奮斗,講的也是精神狀態﹔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參觀《復興之路》展覽發出“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的號召,同樣強調的是精神狀態。精神狀態絕不可忽視、輕視,讓我們時時檢查自己,時時保持昂揚向上的健康精神狀態吧!

(作者為前線雜志社副總編輯,博士,研究員)

人民網記者趙晶獨家約稿

(責編:趙晶、秦華)

相關專題
· 貫徹落實《八項規定》糾正“四風”
· 學習貫徹第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