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夢”被評為“2012中國年度漢字”。在過去的2012年,很多人的夢想實現了,還有不少人的夢想在生長。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我們有理由為取得的巨大成就而自豪,但沒有理由滿足現狀、陶醉其中。【詳細】

李景田:從十八大報告中讀出的道理
  第一個體會:既堅持又發展,是中國共產黨人對待馬克思主義的基本態度。我們知道,近代以來,我們的國家積貧積弱,我們的人民飽受欺凌。一些有識之士遍求救國之道,都無結果。“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我們送來了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誕生了中國共產黨。從此,中國的面貌就“煥然一新”了。在馬克思主義的指導下,中國革命勝利了。在馬克思主義的指導下,二戰以后,世界出現了一個社會主義陣營,全球的民族民主解放運動也風起雲涌。當時,搞共產主義的人們,相信馬克思主義的人們真的是興高採烈。但任何事物的發展都不是一帆風順的。到上世紀九十年代,一些社會主義國家改旗易幟,好端端的一個社會主義陣營解體了。到現在,真正把馬克思主義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並寫到自己章程上的執政黨,已經屈指可數了。
  別人都不相信了,為什麼我們還信?這是因為我們堅信馬克思主義是科學、是真理。作為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一方面,馬克思主義揭示了人類社會歷史發展的一般規律,指明了共產黨人的目標和綱領,同時,也為我們奠定了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另一方面,馬克思主義不是封閉的教條,而是一個開放的體系﹔它是真理,但沒有終極真理,反而為真理的發展開辟了廣闊的前景。

十八大首次正式確立反腐終極目標
李海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精髓
姜瑋:反腐倡廉要在新起點上實現新跨越
韓慶祥:深刻理解“攻堅克難”的內涵
2013經濟學家寄語:增強改革的“實質性”
  未來5到10年,我國經濟將從過去30余年的“結構性增速”逐步轉向“結構性減速”軌道。根據中國社科院宏觀經濟模型預測:2011年-2015年,我國潛在增長率約為7 .8%-8.7%﹔2016年-2020年,降至5.7%-6.6%﹔2021年-2030年,進一步緩慢回落至5.4%-6.3%。我們稱這種減速是結構性的,主要指的是,就經濟結構而言,我國的制造業就業率已達峰值,經濟增長開始越來越多地依賴服務業部門的發展,而在我國,服務業的勞動生產率普遍低於制造業。就生產要素結構而言,我國勞動力的增長率已經趨減,經濟增長開始越來越多地依賴資本和技術進步,而資本回報率低、技術進步緩慢,一直是我國經濟長期存在的弊端。根據對GDP的非農就業彈性和勞動力供給之間關系的分析,2013年-2017年,我國經濟增長若保持在7%左右的水平,就能保障城鄉就業基本穩定。
  未來5到10年,我國宏觀經濟運行的目標,宜從“平穩較快”轉變到“穩速增效”上。所謂“穩速”,就是將經濟增長速度穩定在潛在增長率區間並依據它的趨勢變化進行增速目標調整,宏觀經濟政策絕不刻意追求超越潛在增長率。所謂“增效”,就是要尊重經濟規律,將提高質量、降低成本、提升勞動生產率和可持續置於更為重要的位置,並借此改善收入分配,防范金融風險。相應地,我國宏觀經濟政策的重點,應當從行之多年的需求管理,全面轉變到以完善市場機制為主要內容的供給管理上。

光線傳媒《泰囧》VS華誼兄弟《一九四二》
李義平:實現兩個“百年目標”需要怎樣的速度
胡鞍鋼:中國轉型之路將由“四元”到“四化”
林毅夫:城鎮化必須通盤解決“雙軌制”問題
學者專家縱論:資本主義危機與社會主義未來
  以美國為首的西方世界有著強大的金融、科技、文化和軍事霸權。世界社會主義是否沒有前途了呢?不是。第一,在當今世界,以美國領銜的新的信息技術革命,使資本所雇佣的人數愈來愈少,而產品價格和質量卻愈具競爭力,因而產品的市場便愈具全球性。第二,因特網的廣泛使用,使國際資本流動速度以幾何級數加快。國際資本可以脫離實物經濟和生產環節,在金融及其大量的金融衍生品領域,在瞬間就能掠奪別國和他人的大量財富,從而實現自己的價值成幾何級數的增長。正是主要基於產品的全球化和國際金融的高度壟斷,使得窮人愈來愈多愈來愈窮,富人愈來愈少愈來愈富。換句通俗的話講,絕大多數窮人甚至連生活必需品也購買不起,已經沒有多少錢可供富人再來榨取。第三,因特網還會使先進的革命理論的傳播變得如同國際金融資本掠奪別國和他人財富一樣便捷和迅疾。
富人愈來愈富愈來愈少,窮人愈來愈窮愈來愈多這一狀況的加劇,就必然會造就一批又一批對於國際壟斷資本來說是“比布朗基諸位公民更危險萬分”的思想家、理論家、政治家、革命家,並進而發展壯大由先進理論武裝的工人階級和勞動人民的隊伍。隨著資產階級掘墓者隊伍的不斷發展壯大,資本主義的前途和命運則是可想而知的了。因此,經濟全球化和以信息技術為主導的高新科技革命的迅猛發展...

灰色收入是否會把財產公示逼進死胡同
辛向陽:全面小康社會的“型”
封麗霞:官員為什麼習慣於念稿子
性丑聞、露巨富成反腐新切入口
伍洪杏:廉政文化的反腐倡廉功能
  反腐敗不僅是一場政治斗爭,也是一場文化較量,反腐倡廉必須著力加強廉政文化建設。廉政文化以崇尚廉潔、摒棄貪腐為價值取向,融價值信念、倫理規范和社會風尚為一體,反映人們對廉潔政治與廉潔社會的總體認識、基本理念和精神追求。加強廉政文化建設,是新時期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的重要內容,是反腐倡廉的必然要求。
  信念是統帥人們靈魂的精神支柱。信念以一定的價值觀為指導,又體現一定的價值觀。廉潔與腐敗,既是從政行為,也是一種文化現象,體現著一定的價值信念。廉潔是一種崇高的價值信念。古往今來,人們都把清正廉潔作為社會成員,特別是執政者應樹立的一種價值理念。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廉政文化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重要內容,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程中與中華傳統文化結合的產物。從信念層面分析廉政文化,可以詮釋為一種崇高的價值理想、合理的價值取向和心中的道德法則。廉政文化作為一種信念文化,可促使清正廉潔成為公職人員心中的道德法則,為反腐倡廉提供信念支撐。廉政信念是對廉潔從政的堅信,是基於如果沒有廉潔從政行為社會就要滅亡的文化自覺。廉潔從政信念是公職人員的人生支柱、行動燈塔,更是立身之本。腐敗的根源是價值信仰偏離了正確方向。廉政文化所包含的價值觀念、道德准則和思維模式將使全社會成員,特別是公職人員得到教化,並內化為以廉為榮、以腐為恥的行為准則和道德觀念准繩...
  
聚焦2012中國文化產業年度人物
2012文化中國關鍵詞:中國電影
盤點:2012年度中國十大學術熱點
何必用“文化擔當”痛貶《泰囧》
 
我要發表留言(現有留言: 條)
  • 匿名發表  署名:
  • 驗証碼:

  •    
  • 留言須知
  • 策劃編輯:萬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