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王佔陽:中國正在迎來改革開放的新春天
王佔陽
2012年12月27日14:40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今年是鄧小平“南巡”20周年。十八大后,新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首次離京視察,即重走小平“南巡”路,並視察了廣州戰區,誓言中國將沿著鄧小平確立的改革開放道路堅定不移地走下去,又鮮明地展現了廉政親民的優良風范,立即引起了全國和世界的高度關注,海內外輿論好評如潮。習近平總書記的領袖形象和威望在公眾中迅速形成,人們對於十八大后深化改革開放和推進黨風廉政建設的信心大增,國內正能量迅速積聚和增強,國際社會迅速調高了對於中國未來的期望值,中國正在快速迎來改革開放的新春天。

20年后重走南巡路,宣示將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的堅定決心

面對這種新形勢,人們很自然地聯想起了20年前的小平“南巡”,海內外將習近平視察廣東視為“新南巡”的提法也隨之廣泛傳播。毫無疑問,“新南巡”是與小平“南巡”一脈相承的,但它又有新時代、新階段的新特征和新意義。誠然,“新南巡”的全部重要意義仍然有待於今后深化改革開放的實踐來塑造,但從習近平“新南巡”中的言論和行動、它的已有效果和能夠可靠預期的效應來看,“新南巡”顯然已有多方面的重要意義。

在這些重要意義中,首先就是習近平在“新南巡”中高度評價和尊重鄧小平、著力宣示將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的堅定決心的鮮明立場和態度所具有的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戰略意義。

20年前,鄧小平的氣勢磅礡的“南巡”,決定性地確立了改革開放道路,也決定性地帶來了我國近20年的大發展。

20年后,在改革已經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的關鍵時刻,誠如習近平在“新南巡”中所說,“黨的十八大向全黨全國發出了深化改革開放新的宣言書、新的動員令”。這無疑是最具關鍵性的歷史轉折。但十八大后,人們對於中國的未來究竟向何處去,仍然感覺看不透,心裡仍然沒有底,仍有各種猜測和議論在流行。也就是說,中國的未來走勢似乎仍然具有相當的漂移性。這就非常需要新的掌舵人站出來,更加旗幟鮮明地表明自己和新中央的立場、態度和決心,更加明確地指出和確定中國未來的發展方向。

正是在這一關鍵性的歷史時刻,人們欣喜地看到了習近平的“新南巡”。習近平也在“新南巡”中直言:“這次調研,是我在黨的十八大之后,第一次到地方調研。之所以到廣東來,就是要到在我國改革開放中得風氣之先的地方,現場回顧我國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宣示將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的堅定決心。”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 王佔陽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