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辛向陽:科學發展觀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新認識
2013年01月04日15:0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科學發展觀對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作出了新的科學回答,把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提高到新的水平,開辟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正是這三個“新”,使科學發展觀成為了黨的指導思想。那麼,科學發展觀是如何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提高到新的水平呢?

一、科學發展觀加深了對於把握和運用規律重要性的認識

科學發展觀強調在改造客觀世界和主觀世界的實踐中不斷認識自然,在順應自然規律的基礎上合理開發自然,在同自然的和諧相處中發展自己,是人類生存和進步的永恆主題。開發利用自然首先要認識自然、尊重自然、按自然規律辦事,不按自然規律辦事,必然會受到自然的懲罰。自然有自身變化的規律,往往會帶來一些自然災害。自然災害給人類帶來磨難,同時又促使人類更加自覺地去認識和把握自然規律、增強抵御自然災害能力,進而推動人類文明進步。人類對自然規律的認識和把握,是一個永不停息的過程,是一個不斷進步上升的過程,規律性的東西往往要通過現象的不斷往復和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才能更明確地被人們認知。隻要我們始終走科學發展道路,鍥而不舍地探索和認識自然規律,遵循和運用自然規律,不斷促進人與自然相和諧,就一定能夠不斷有所發現、有所發明、有所創造、有所前進,就一定能夠做到讓人類更好地適應自然規律、讓自然規律更好地造福人類。

科學發展觀的精神實質要求我們要善於把握和運用經濟社會發展規律,在把握和運用規律中去創新、創造。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是科學發展觀最鮮明的精神實質。而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都要求我們去研究和把握客觀規律。實事求是中的“實事”就是客觀存在著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觀事物的內部聯系,即規律性,“求”就是我們去研究﹔實事求是就是要從實際情況出發,從其中固有的而不是臆造的規律性,即找出周圍事物的內部聯系,作為我們行動的向導。解放思想,就是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打破習慣勢力和主觀偏見的束縛,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解放思想,就是使思想和實際相符合,使主觀和客觀相符合,就是實事求是,就是按照客觀規律辦事。與時俱進,就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工作要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弘揚求真務實精神、大興求真務實之風,關鍵是要引導全黨同志不斷求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之真,務堅持長期艱苦奮斗之實﹔求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之真,務抓好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之實﹔求人民群眾的歷史地位和作用之真,務發展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之實﹔求共產黨執政規律之真,務全面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之實。可以說,無論是解放思想、實事求是,還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都把認識、把握、運用客觀規律作為重要的要求。

二、科學發展觀深化了對於三大規律的認識

科學發展觀始終強調要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發展發展規律的認識。2004年1月12日在十六屆中紀委第三次會議上的講話中,胡錦濤講:“要進一步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發展發展規律的認識。認識規律、把握規律、遵循和運用規律,是堅持求真務實的根本要求。”正確認識和自覺運用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對我們黨的發展壯大、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興旺發達具有決定性意義。科學把握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是提高各級干部運用科學理論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能力的基礎。

科學發展觀提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必須牢牢把握八個基本要求,八個基本要求體現的正是三大規律。黨的十八大對於這八個基本要求進行了系統概括:堅持人民主體地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億萬人民自己的事業﹔堅持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堅持推進改革開放,改革開放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堅持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社會公平正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要求﹔堅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堅持促進社會和諧,社會和諧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屬性﹔堅持和平發展,和平發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選擇﹔堅持黨的領導,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這八個基本要求是對當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改革攻堅和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面臨的難點問題和需要解決的焦點問題、推進現代化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遇到的深層問題、干部群眾普遍關注的熱點問題的深刻把握,是對我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定性階段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規律的科學把握。這八個基本要求是真正體現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東西,表明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水平。

三、科學發展觀豐富了對於現代化規律的認識

科學發展觀強調在認識和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時候,要把握好現代化一般規律、普遍規律和特殊規律的關系。2009年9月9日在第17屆中央政治局第16次集體學習時,胡錦濤講:“著力探索和把握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規律。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是在我國具體國情的基礎上和時代發展的條件下進行的,這就要求我們既要深刻認識和把握現代化的一般規律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普遍規律,又要深刻認識和把握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特殊規律。”現代化包括有三大規律:一般規律、普遍規律和特殊規律。關於現代化的一般規律,我們黨也進行了探索。黨的十七大閉幕后不久,胡錦濤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談到以人為本時講了這樣一段話:“現代化客觀上是一個資本積累、技術進步的歷史過程,也容易出現機器排擠勞動、資本所得擠佔勞動所得的現象。一些國家進入工業化中期階段和中等收入國家行列后,沒有處理好經濟增長和收入分配關系,結果社會矛盾激化、現代化進程受阻,這方面的深刻教訓值得汲取。”這就是現代化進程的一般規律。機器與人,資本所得與勞動所得發生此消彼長的相互依存替代關系,是現代化進程中不可避免的規律性問題。現代化必然導致資本有機構成提高,資本有機構成的這種變化,在一定意義上就會導致“機器排擠勞動、資本所得擠佔勞動所得的現象。”

科學發展觀強調要掌握和運用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特殊規律。我們既要遵循一般現代化的規律,同時發揮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力避其問題。我們要做的就是:在生產和分配兩個環節都要正確把握資本、技術、勞動之間相互替代和依存的特點,妥善處理發展資本密集型產業和勞動密集型產業的關系,實現技術進步和擴大就業的有機統一,提高勞動參與分配能力,促進創造財富和公平分配的協調,更加注重發展成果的普惠性,更加注重改善民生。隻要我們做到了這一點,現代化一般規律下容易產生的主要問題,就可以有效克服,就能夠掌握住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特殊規律。

四、科學發展觀拓展了對於經濟社會發展具體規律的認識

科學發展觀拓展了對於市場經濟規律的認識。2008年以后,國際金融危機使我國發展遭遇嚴重困難,但我國之所以在全球率先實現經濟企穩回升,有效應對了外部經濟風險沖擊、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科學發展觀指導我們深度把握了市場經濟規律。一方面,我們承認由於市場經濟發展規律和國內外多種因素的影響,經濟增長出現周期性變化和波動是難以完全避免的﹔另一方面,我們看到經濟持續時間的長短和波動程度的大小,不僅取決於客觀因素,也取決於主觀努力,取決於人們對客觀規律的認識水平和運用能力。科學發展觀還強調必須推進國際金融體系改革,堅持全面性、均衡性、漸進性、實效性原則,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國際金融新秩序。所謂全面性,就是要總體設計,既要完善國際金融體系、貨幣體系、金融組織,又要完善國際金融規則和程序,既要反映金融監管的普遍規律和原則,又要考慮不同經濟體的發展階段和特征。這都為我國經濟筑底企穩創造了有利條件。

科學發展觀拓展了對於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規律的認識。明確提出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反映了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規律的新認識,也反映了我們黨對執政規律、執政能力、執政方略、執政方式的新認識,為我們緊緊抓住和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提供了重要的思想指導。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思想的提出表明: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不斷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總體布局,更加明確地由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三位一體發展為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四位一體。

科學發展觀推展了對於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建設規律的認識。科學發展觀強調必須樹立尊重自然、善待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努力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促進生產空間集約高效、生活空間宜居適度、生態空間山清水秀,給自然留下更多修復空間,給農業留下更多良田,給子孫后代留下天藍、地綠、水淨的美好家園﹔著力推進綠色發展、循環發展、低碳發展、減量化發展,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消費結構、需求結構和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從源頭上扭轉生態環境惡化趨勢,為人民創造良好生產生活環境,為全球生態安全作出貢獻。這些帶規律性的認識豐富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科學內涵,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總體布局由“四位一體”發展成為“五位一體”。

科學發展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最新成果,是中國共產黨集體智慧的結晶,它以其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不懈探索和把握而成為指導黨和國家全部工作的強大思想武器。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黨和人民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推進現代化的實踐中奮力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為廣闊的發展前景。

(作者系中國社科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研究員、博士生導師)

(人民網記者秦華  獨家約稿)

(責編:秦華、趙晶)

相關專題
· 訪談直播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辛向陽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