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伍洪杏:廉政文化的反腐倡廉功能
2013年01月08日08:54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反腐敗不僅是一場政治斗爭,也是一場文化較量,反腐倡廉必須著力加強廉政文化建設。廉政文化以崇尚廉潔、摒棄貪腐為價值取向,融價值信念、倫理規范和社會風尚為一體,反映人們對廉潔政治與廉潔社會的總體認識、基本理念和精神追求。加強廉政文化建設,是新時期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的重要內容,是反腐倡廉的必然要求。

  廉政文化是一種信念文化,為反腐倡廉提供信念支撐

  信念是統帥人們靈魂的精神支柱。信念以一定的價值觀為指導,又體現一定的價值觀。廉潔與腐敗,既是從政行為,也是一種文化現象,體現著一定的價值信念。廉潔是一種崇高的價值信念。古往今來,人們都把清正廉潔作為社會成員,特別是執政者應樹立的一種價值理念。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廉政文化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重要內容,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程中與中華傳統文化結合的產物。從信念層面分析廉政文化,可以詮釋為一種崇高的價值理想、合理的價值取向和心中的道德法則。廉政文化作為一種信念文化,可促使清正廉潔成為公職人員心中的道德法則,為反腐倡廉提供信念支撐。廉政信念是對廉潔從政的堅信,是基於如果沒有廉潔從政行為社會就要滅亡的文化自覺。廉潔從政信念是公職人員的人生支柱、行動燈塔,更是立身之本。腐敗的根源是價值信仰偏離了正確方向。廉政文化所包含的價值觀念、道德准則和思維模式將使全社會成員,特別是公職人員得到教化,並內化為以廉為榮、以腐為恥的行為准則和道德觀念准繩,約束和控制人的思想行為,發揮引導作用,使廉政成為一種自覺的行動。

  廉政建設應從信念出發,培養和弘揚廉潔信念是廉政文化建設的核心任務。要著力強化和樹立黨員干部秉公用權、廉潔從政的價值信念。堅持把廉潔從政教育貫穿於公職人員特別是黨員干部的培養、管理和使用的全過程,打牢廉潔從政的思想基礎。有了牢固的心理防線,就能頂得住誘惑、經得住考驗、守得住氣節。當然,廉政信念的形成是一個過程,需要進行長期的教育培養和引導:一是要加強思想道德建設,深入開展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教育,始終保持對馬克思主義、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二是要開展黨風黨紀教育,堅持進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教育,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教育,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科學發展觀和正確政績觀教育,打牢廉潔從政的思想政治基礎﹔三是要開展宗旨教育,教育公職人員牢固樹立群眾觀點和公仆意識,把群眾呼聲作為第一信號,把群眾需要作為第一選擇,把群眾滿意作為第一標准,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真心實意為群眾多做好事、多辦實事,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永做人民的忠實公仆。總之,要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牢固樹立正確的人生觀、權力觀和名利觀,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念,增強宗旨觀念,經得住改革開放、市場經濟和長期執政的考驗,始終自覺、自警、自勵,真正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

(責編:萬鵬、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