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嚴懲腐敗不手軟  打鐵還需自身硬

十八大首次正式確立反腐終極目標

人民網記者  姜  潔

2013年01月08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題:嚴懲腐敗不手軟 打鐵還需自身硬

1月4日,河南鄭州市委宣傳部公布,鄭州市對涉及“鄭州90后女孩擁有多套經濟適用房”傳聞的女孩父親二七區房管局原局長翟振鋒展開調查,認定翟已觸犯法律且已具備立案條件,鄭州市檢察院已於當日正式決定依法對翟振峰立案查處。黨的十八大之后,一批違紀違法官員相繼被調查處理,讓人看到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堅定不移地從嚴治黨、懲治腐敗的決心,看到黨中央踐行建設廉潔政治庄嚴承諾的實際行動。

□領導人帶頭垂范,彰顯堅定反腐敗決心

【鏡頭】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出台了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要求中央政治局全體同志厲行勤儉節約,嚴格遵守廉潔從政有關規定,嚴格執行住房、車輛配備等有關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規定。

十八大報告指出:“(反對腐敗)這個問題解決不好,就會對黨造成致命傷害,甚至亡黨亡國”﹔“不管涉及什麼人,不論權力大小、職位高低,隻要觸犯黨紀國法,都要嚴懲不貸”﹔“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必須自覺遵守廉政准則,嚴格執行領導干部重大事項報告制度,既嚴於律己,又加強對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的教育和約束,決不允許搞特權。”習近平總書記在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首次媒體見面會上號召:“打鐵還需自身硬……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切實解決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他在第一次中央政治局會議上再次強調:“大量事實告訴我們,腐敗問題越演越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我們要警醒啊!”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廉潔研究與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教授指出,從十八大以來中央領導的一系列表述中可以看出,黨中央對反腐敗的態度和決心更加堅決。特別是中央出台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對中央政治局全體同志提出新的要求,凸顯了新的領導集體對由上而下的榜樣作用的重視,“打鐵還需自身硬,如果都像薄熙來、陳良宇那樣說一套做一套,就會使黨的公信力受到損害﹔隻有領導人率先垂范,才會形成上行下效的連鎖效應,帶動整個社會風氣的好轉。”   

下一頁
(責編:萬鵬、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