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肖貴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的有機統一
2013年01月04日14:0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胡錦濤在黨的十八大報告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九十多年奮斗、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不斷發展。”道路是實現途徑,理論體系是行動指南,制度是根本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三個基本方面,構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框架。

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為理論形成發展和制度創新完善提供實踐基礎

任何理論不會憑空產生,任何制度也不會是空中樓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形成和制度的確立,源於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實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探索,是一個不斷總結改革開放實踐經驗的過程。這些成功的經驗,經過總結提煉加工上升為理論,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這些成功的經驗,具體化為制度、體制,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體系。

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實踐,啟發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理論自覺和制度自覺。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需要創造符合中國實際的馬克思主義理論,確立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制度。鄧小平指出:“我們堅信馬克思主義,但馬克思主義必須與中國實際相結合。隻有結合中國實際的馬克思主義,才是我們所需要的真正的馬克思主義。”這是在道路探索過程中理論自覺的表現。而他又特別強調:“制度好可以使壞人無法任意橫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無法充分做好事”,則是在道路探索過程中制度自覺的表現。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探索不僅啟發了理論自覺和制度自覺,也為理論創新和制度創新提供了豐富的實踐基礎。正是在道路探索的實踐中,中國共產黨人對中國的國情和面臨的一些現實問題有了更為全面和清晰的認識。包括對現階段中國的生產力發展水平、改革開放與獨立自主的關系、社會主義制度與市場經濟的關系等各方面有了更為深刻的認識,才形成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社會主義改革開放理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論,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制度、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等理論、制度和體制。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成功開辟,使中國共產黨有了堅定的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探索道路的實踐是理論和制度形成的實踐基礎,也是檢驗理論真理性和制度合理性的標准。道路的成功開辟,離不開科學理論的指導,也離不開合理制度的保障。道路的成功開辟,又同時能夠証明指導道路探索的理論是科學的,為道路探索提供保障的制度是合理的。改革開放以來,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所取得的顯著成就,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真理性,証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合理性,也堅定了黨和人民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

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為道路拓展和制度創新提供理論支撐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系統回答了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探索過程中面臨的一些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開辟和制度的完善提供了理論支撐。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為道路開辟提供理論支撐。理論源於實踐,實踐也需要理論來指導。沒有理論指導的實踐,是盲目的實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探索的實踐,離不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指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同一過程的兩個方面,是圍繞建設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主題在理論和實踐兩個層面的展開。在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實踐中,每到關鍵節點,都是通過理論的創新來推動道路的跨越前進。當我們做出時代主題已經由戰爭與革命轉變為和平與發展,社會主義制度要在和平的環境下與資本主義競爭這樣的判斷時,創造了社會主義改革開放理論。當我們意識到在當前中國生產力水平基礎之上不可避免要發展市場經濟時,我們打破了隻有資本主義才可以發展市場經濟的理論桎梏,創造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論,利用市場配置資源的優勢為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制度服務。正是因為不斷的理論創新,才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探索不斷前進。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通過不斷推進理論創新,把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正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指引下,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為制度創新提供理論引領和規范。“黨的理論創新引領各方面創新。”“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是社會發展和變革的先導。通過理論創新推動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創新,……是我們要長期堅持的治黨治國之道。”這種推動作用主要表現為理論創新的引領和規范。我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各個領域形成的一整套相互銜接、相互聯系的制度體系,都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指導下確立的。正是以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為指導,才確立了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正是以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論為指導,才確立了與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相適應的體制、制度和法律體系等。理論不僅對制度具有引領作用,還有規范作用,即通過制度與理論對照,糾正制度體系中與理論不符甚至相悖的機制體制,從而修正和完善制度。比如,用科學發展觀審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特別是具體的體制和機制,如果有違反以人為本、公平公正、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等理念和原則的,應當予以糾正,以使制度更加完善合理。

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道路拓展和理論創新提供制度保障

制度為道路的拓展和理論創新提供了堅實的制度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規定了道路的探索必須堅持社會主義的前進方向,理論的創新必須堅持社會主義的價值取向。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探索始終堅持社會主義方向的根本保証。如果說理論指引著道路探索的方向,那麼制度則保障道路的探索不會偏離方向。因為有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本政治制度作為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道路的探索,無論如何都不會走上資本主義的三權分立、兩黨或多黨輪流執政的所謂“民主政治道路”,不會改變人民群眾在政治上當家作主的地位。因為有了公有制佔主體地位的基本經濟制度作為保障,經濟制度和體制無論怎樣改革,都不可能轉向私有制,走上資本主義的經濟發展道路。正是因為有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作為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才不會成為一些西方學者所謂的“中國特色的資本主義發展道路”,或者是“中國特色的新自由主義發展道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規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創新必須堅持社會主義的價值取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創新的目的,是為了解決在中國特殊國情基礎上如何發展社會主義的問題。因此,理論創新不能脫離中國實際,更不能脫離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制度為理論創新劃定了一個鮮明的界限,決定了理論創新再怎麼解放思想,也不會解放到不要社會主義的邪路上去,再怎麼與時俱進,也不會發展到丟掉馬克思主義的歪路上去。所以,有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保障,我們的改革開放理論才不會成為全盤西化的理論,我們的市場經濟理論才不會成為完全自由化、絕對私有化的西方市場經濟理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決定了理論創新不是改旗易幟,而隻能是在中國國情基礎上圍繞社會主義而進行的創新。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確立,鞏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探索和理論創新的成果。道路探索的進步和理論創新的成果都以制度的確立和完善為體現,制度的完善程度代表了道路發展和理論成熟的程度。如果沒有制度的確立作為保障,道路的探索可能會走回頭路,理論的創新也可能出現倒退。毛澤東對符合中國特點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探索,曾經取得了許多重要的進展,但因為沒有能夠及時以制度的形式確立下來,使得道路的探索遭遇嚴重曲折,理論的創新不僅停滯,甚至還出現了嚴重的倒退。因此,我們應該汲取過去的經驗教訓,不斷把道路探索和理論創新的成果以制度的形式確立下來。

總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探索、理論的創新、制度的完善,統一於建設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實踐永無止境,道路的探索、理論的創新、制度的完善也沒有終點。在建設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我們要繼續堅持以理論創新為先導,以制度完善為保障,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探索,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前進。

(作者系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人民網記者秦華  獨家約稿)

(責編:秦華、趙晶)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