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导语: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喻国明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喻国明:真正以“互联网思维”推动媒体深刻变革   互联网时代,新媒体要想做大做强,必须要有好的内容、好的技术平台和用户洞察,这三者缺一不可。以往传播格局下,“传声筒”式的市场调查是根本不行的,传媒对于市场的了解是极其粗放和有限的。我们现在应将“决策权前移”,利用大数据等手段充分解读市场需求,而不是躲在“后方”,在“指挥部”里判断形势,面对新兴的互联网大热产品微博、微信等“惯性思维”,把这些产品或平台当做延长价值的工具。正如习总书记提到的,真正运用互联网思维,颠覆以往的运营逻辑。【全文】
人民日报社社长

杨振武:打造形态多样的新型主流媒体 >>详细

  杨振武表示,在技术变革推动下,媒体形态和舆论格局正在发生深刻调整,新闻传播正处于一个重要的历史分界点。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这是党中央着眼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按照中央要求,人民日报把加快融合发展作为报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战略任务和紧迫任务,专门制定了加快推进融合发展的战略规划。人民日报要以导向为灵魂,以真实为生命,以人民为中心,全面增强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和舆论引导能力,力争经过不长时间的努力,使人民日报成为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强大传播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中国社科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任主任、原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教授

尹韵公:打造“两个新型”媒体符合世界发展潮流>>详细

  尹韵公指出,总书记讲话强调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抓准了媒体发展的历史潮流,全世界都在促进传统媒体和新型融合发展,这是大势所趋,我们一定要跟上时代的潮流,才能使我们的新闻传媒事业发展更好更快。
  尹韵公说,习总书记强调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说明中央决策层熟悉新闻传播规律,知道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各自的优势和作用点在哪里,所以强调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习总书记提出要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对此,尹韵公分析认为,这“两个新型”也是我们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方向。没有媒体的作为,我们在意识形态领域就没有作为,意识形态工作不好,经济再好也不行。今天的讲话和去年“8·19讲话”精神是一脉相承的。
人民网总裁

廖玒:党媒要主动安装新媒体的摄像头和麦克风>>详细

  为人民日报新媒体和全媒体发展战略效力是人民网义不容辞的使命。人民网是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中第一家推出微博业务的,人民日报法人微博创建伊始,就进驻了人民微博这个平台。人民微博经过近4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鲜明的政务特色,特别是在高端政务微博领域,奠定了比较明显的优势。
  人民日报在中国现代新闻史上树大根深,不仅因为它是了解和宣传中央政策的渠道,也因为它对新技术和新媒体的高度敏感与积极尝试,掌握了新技术媒介的摄像头和麦克风,为党的新闻事业培养了一大批懂网、用网、管网和爱网的行家里手,为我们新时期进行新闻报道和舆论引导积累了宝贵财富。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传媒经济研究所所长

张辉锋: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利于占据舆论制高点>>详细

  张辉锋认为,新媒体具有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特点。习总书记的讲话,表明中央希望在当前新的传播环境中,现有媒体尽快跟上传播技术的发展步伐,迅速形成以新传播技术为核心的多媒体融合平台、多媒体整合传播能力,形成具有新传播环境下强大影响力的新型融合媒体机构,在大众传播新时代继续占据舆论制高点。
  张辉锋谈到,中央呼吁业界要重视新媒体、传统媒体要努力发展新媒体,这给新媒体的发展创造巨大政策空间,使我国传媒业新媒体业务的发展在市场需求推动之外,有了新的推动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

刘瑞生:主流媒体要顺应大势技术求新 打造独创新媒体产品 >>详细

  刘瑞生分析认为,习总书记强调“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最重要的意义是为当前媒体发展指明了方向。目前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新型传播形态影响力更大,在这样的态势下,对于主流媒体来说,有两种选择,一种是按照过去思路办,因为介质消亡而衰弱。另一种就是顺利新媒体发展大势,媒体融合更多是基于介质的融合,积极采用新型媒体的介质,并运用与之相符合的运营方式,才能得到更大的发展空间。
  刘瑞生认为,新媒体发展最关键在技术层面,新媒体是技术驱动的媒体,比如腾讯的微信。因此主流媒体在技术上不是跟随别人,而是一定要求新,创造自己独特的技术,打造属于自己的独创的产品。

网友“晟达者”  要在社会上激发正能量,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新型媒体扮演的角色至关重要,作为新型媒体,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在实际工作中,要着力把握群众的现实需求和心理特点,真正俯身到基层、到一线、到群众中去,积极探索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有效途径。【详细】
网友“常祖华”  习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这项极端重要工作的主要职责在宣传思想部门,但媒体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新型媒体要秉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的态度,强化互联网思维,引导主流舆论,传播正能量。【详细】
使用其他帐号登陆:

  互联网时代,新媒体要想做大做强,必须要有好的内容、好的技术平台和用户洞察,这三者缺一不可。以往传播格局下,“传声筒”式的市场调查是根本不行的,传媒对于市场的了解是极其粗放和有限的。正如习总书记提到的,真正运用互联网思维,颠覆以往的运营逻辑。
                【本期编辑:朱书缘 实习生 陆家琪】

往期回顾

观察家

进入人民网大型理论专家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