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3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4年经济工作。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关键阶段,这次会议透出了明年经济工作怎样的走向?会议在分析研究明年经济工作时指出,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会议还明确,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全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述评
  对一个拥有8500多万党员、在一个13亿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党,管党治党一刻不能松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抓好理论学习、加强理论武装,到抓作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再到推进制度建设、编织规范权力运行的“笼子”,党中央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从严治党,一系列举措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取得进展。
  冬日的北京,天气转寒。中央党校校园内,洋溢着浓厚的思考学习氛围。
  从今年11月到明年上半年,中组部和中央党校举办的7期省部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研讨班陆续在这里举行。
  仔细记录、认真思考、深入交流……第一期学习研讨班上,学员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的认识,深化对党的领导干部必须敢负责、勇担当的认识。

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
中央纪委解读三中全会《决定》“反腐新规”
何增科:八项规定执行一年 更多人赞叹
透视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首个五年规划纲要
王雍君:清除过度财政规制是财税改革良方
  现行财税体制的最大特征和重大软肋可贴切地描述为“三过”:过度僵化、过度碎片化和过度裁量。《决定》为此量身定制了两招:清除过度部门专款规制和过度预算挂钩规制—两类过度财政规制正是窒息、压抑地方与基层活力与潜能之无声杀手。“直接面向基层、量大面广、由地方管理更方便有效的经济社会事项,一律下放地方和基层管理。”这是《决定》制定的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议程中,最为精彩壮丽的部分;其现实意义与影响之深远,当不亚于转变政府职能、清除过度行政审批与许可之作为。
  在经济高速增长的背景下,中国五级政府作为一个整体,早已由当年的贫穷政府变为富裕政府。根据2013年预算安排,仅仅公共(一般)预算、社会保障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的支出规模即超过20万亿元。这些稀缺资源,本应通过法定预算程序,基于国家战略重点和政策优先性,作最适当的配置。如此,预算才能真正成为政府施政之利器,而不仅仅是法定授权和支出控制的工具。但是,《教育法》等诸多部门法律强制规定的各类法定支出、中央有关部委制定的增长考核机制,加上预算过程中起支配性作用的基数法,共同形成了以与GDP和财政收支挂钩为主要特征的预算挂钩规制。

郑新立:发挥市场决定作用 激活民间力量
林兆木: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翟振武:“单独二孩”符合现阶段国情
姚晓丹:户口何时不再是“北漂”的梦?
秋石:谱写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历史新篇章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5周年之际,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总结了我国改革的成功经验,集中了全党全社会的智慧,是指导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如果把《决定》看作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那么从设计思路的角度看,问题导向、经济牵引、全面深化、目标明确,就是《决定》的鲜明特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全会《决定》的说明中指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可以说,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
  中国的改革,从来都不是按照什么"新思维",按照什么理想蓝图、现成经验、别国模式搞的,相反,都是现实问题“逼”出来的,是不改不行的改革。

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王伟光: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正确方向
邢贲思:真理标准讨论的当代意义
成其圣:意识形态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
唐洲雁:毛泽东群众观形成的历史过程
  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政党,是为最广大人民群众谋福利的政治团体。这决定了中国共产党人必须树立群众观点,学会做群众工作,坚持走群众路线,努力为群众服务。温习毛泽东的群众观,对于今天顺利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着尤为重要的意义。
  必须树立群众观点
  毛泽东历来主张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要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特别是要与中国革命的主体——人民大众相结合,并为广大人民群众所理解、所接受。所以,在他看来,共产党人要干革命,就要树立群众观点。
  毛泽东的群众观点是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早在党的二大上,党就提出了“要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针。在建党初期,共产党除了发展党员之外,另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发动群众。随后的大革命时期,某种意义上就是国共两党合作、共同发动群众参加大革命的时期。北伐战争之所以能够一路高歌猛进,关键就在于动员群众的工作做得好,得到了沿途老百姓的热烈欢迎。
  当然,仅有群众观点还不够,还必须学会做群众工作,走群众路线,为群众服务,解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

永远的毛泽东——老挝曼卡村手记
黄进:借协同创新东风 深化机制体制改革
周兵:人民内部矛盾理论引发热烈国际反响
杨世利:“普世价值”无法解决中国问题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本期编辑:朱书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