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幼明:中国现代化军事装备不能走“万国牌”路子

2013年11月29日08:1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军事科学院军队建设研究部研究员、首席专家 张幼明(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1月29日电 (万鹏)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后,《决定》中关于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内容日益引起国内外学者和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昨日下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队建设研究部研究员、首席专家张幼明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如何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张幼明指出,所谓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标志或特色,除了具备信息化军事力量体系的通常标准以外,主要体现为四个方面。

张幼明谈到,第一个特色是党绝对领导下的军事力量体系,这是我国军事力量体系在性质上区别于外国军队的特色。这个特色能够确保枪杆子始终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政令、军令畅通,保持军事力量建设的正确方向。这就要求我们在进行军事力量体系建设上,必须始终坚持党和军队的绝对领导,特别是在领导管理体制和指挥体制的设计上,我们不能完全照搬外国的模式。

他认为,第二个特色体现为积极防御的军事力量体系。这是我们国家军事力量体系区别于霸权扩张国家军队的特色。积极防御是指导我们军事斗争和军队建设的总方略。我国作为正在快速发展中的大国,我们始终坚持把和平发展作为国家现代化的战略选择。我国现代化军事力量体系建设,完全是为了维护国家的安全和发展利益,以满足自卫需求为尺度,我们坚决不走对外扩张的特色。

张幼明指出,第三个特色是应对复杂安全形势的发展中大国的军事力量体系,这是我们国家军事力量体系区别于其他国家的特色。十八大报告当中有一句话,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这是最大的国情,也是我们最大的特点。也就是说,我们要进行建设的军事力量体系,不是小国的,是一个发展中大国的。正如目前安全形势一样,由于我们面临的安全威胁比较严峻,所以我们要构建的军事力量体系必须充分考虑应对复杂安全形势的需要,确保国家的安全和发展利益不受侵害,为实现中国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最后一个特色,他认为是装备技术自主创新为主的军事力量体系。这是我们国家军事力量体系特别是在武器装备发展方面,在发展路径上所具有的特色。我们军队发展的历史经验证明,而且外国的经验也证明,发展军事力量,特别是发展武器装备,小国可以依附大国,但是大国绝不能依靠别国。早在我军进行机械化建设起步初期,也就是上个世纪50年代的时候,毛主席就清醒地告诉我们,必须从建设国防工业、培养自己的技术人才上着手,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军事历史经验很清楚地告诉我们,像我们这样一个大国,建设自己的现代化军事力量体系,不可能依赖其他国家。我们的装备不能走万国牌的路子,只有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才能彻底摆脱受制于人的局面。 

相关新闻


张幼明: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涵盖“三大方面”

张幼明:设立“国安委”利于形成维护国家安全整体合力

张幼明:深化军队体制编制改革以打赢信息化战争为要求

张幼明:体制编制调整是深化军队改革的重点

中国的价格改革 如何顺应市场兼顾民生?

人民观察:实施“单独二胎” 不等于放松计划生育

混合所有制新定位 企业将淡化“色彩”

【聚焦】专家:三中全会《决定》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聚焦】透视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首个五年规划纲要

APEC会议从头到尾响起“中国声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