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11月在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央高层有关领导同志撰写一系列重要文章,深刻阐述改革方向、重心、路径及方法,为帮助广大网友更好领会全会精神,人民网理论频道特将系列文章集锦,供网友学习。

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刘云山撰文


 

刘云山: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是这一当代中国最广泛、最深刻社会变革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要充分认识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领导的极端重要性,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确保改革取得成功。
  一、增强战略定力,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正确方向
  二、落实领导责任,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三、加强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
  四、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五、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党组副书记张高丽撰文

张高丽: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全面深化改革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突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贯穿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定决心和巨大勇气,体现了对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深谋远虑和责任担当。
  一、充分认识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重点的重要意义
  二、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这个经济体制改革核心问题
  三、准确把握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

 

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许其亮撰文


 

许其亮: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把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国家改革战略全局,作为一个重要部分进行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高度重视,表明了党中央、习主席站在时代高度、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决心意志和使命担当。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和全面贯彻《决定》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坚定不移把国防和军队改革推向前进。
  一、充分认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
  二、准确把握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目标任务
  三、采取有力举措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

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撰文

汪洋: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回顾35年改革开放历程,改革与开放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改革为开放创造体制基础和内在条件,开放为改革提供经验借鉴和活力源泉。当前,我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发展处于转型期和换挡期,需要通过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进一步促进国内体制改革,为我国经济长远发展再造一个“开放红利期”。《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对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作出了重要部署,必将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产生深远影响。
  一、正确把握我国对外开放面临的新形势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产生深远影响。
  二、努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产生深远影响。
  三、在改革创新中培育参与和引领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

 

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撰文


 

孟建柱: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确保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这是我们党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高度,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进一步明确了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具体要求。深刻领会、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决定》精神,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深刻认识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
  二、准确把握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主要任务
  三、始终坚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基本遵循

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书记栗战书撰文

栗战书:遵循“四个坚持”的改革经验

    “四个坚持”,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在改革开放实践中积累的宝贵财富,是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遵循。
  一、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基本路线,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确保改革正确方向
  二、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总结国内成功做法,借鉴国外有益经验,勇于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
  三、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四、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胆子要大、步子要稳,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促进,提高改革决策科学性,广泛凝聚共识,形成改革合力

 

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赵洪祝撰文


 

赵洪祝:进一步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必须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制约和协调机制。这突出了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且从顶层设计的高度提出了明确的改革方向和具体要求,对于我们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着力规范权力行使,从源头上防治腐败,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意义重大。正确行使权力,让权力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历来是我们党高度重视的大问题。我们党的领袖和党的文献,都对权力制约和监督有许多重要论述和明确规定。
一、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二、我国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既有独特优势又存在不少问题
三、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制约和协调机制
四、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撰文

周小川:深化金融业改革开放 加快完善金融市场体系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是社会主义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全面深化金融业改革开放,加快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不断提升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金融系统要按照全会的决策部署,全面推动金融改革、开放和发展,加快完善种类齐全、结构合理、服务高效、安全稳健的现代金融市场体系。
  一、构建更具竞争性和包容性的金融服务业
  二、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三、稳步推进汇率和利率市场化改革
  四、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