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周兵:人民内部矛盾理论引发热烈国际反响

2013年11月29日08: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原标题:人民内部矛盾理论引发热烈国际反响

  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是做好群众工作的核心。这个理论是毛泽东在探索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之初的重要成果,也是我们党做好当下群众工作的重要思想资源。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理论的提出,有着深刻的国际背景,也引起了巨大的国际反响。

  国际背景纷繁复杂

  1956年发生了很多国际大事。上半年,赫鲁晓夫在苏共二十大作了题为《关于个人崇拜及其后果》的报告,对斯大林进行了激烈批评。下半年,东欧社会主义国家波兰和匈牙利先后发生了大规模的群体性事件。为了应对动荡的国际局势,毛泽东先后主持起草了《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以下简称《一论》)和《再论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以下简称《再论》)这两篇文章。在起草《一论》时,毛泽东针对社会主义社会不存在矛盾这一论点,认为不仅社会主义社会还存在着矛盾,而且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也是在矛盾中进行的。在起草《再论》时,毛泽东进一步发展了这一思想,认为社会主义国家要分清两种不同性质的矛盾,一种是敌我矛盾,一种是人民内部矛盾。

  现在讲人民内部矛盾,一般指的是政府和人民之间的矛盾以及人民与人民之间的矛盾。事实上,在提出“人民内部矛盾”这一概念时,《再论》不仅包含了上述含义,而且包括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和世界各国共产党之间的矛盾。结合《再论》来看,当时在毛泽东的心中,不仅波兰和匈牙利的共产党没有处理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矛盾,而且苏联也没有处理好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共产党之间的矛盾。

  1956年12月29日,《再论》在《人民日报》一经发表,就在国际上引起了广泛关注。由于夹杂了苏联和南斯拉夫论战等因素,国际舆论关注《再论》的焦点并没有集中在人民内部矛盾理论上。直到1957年2月27日,毛泽东在最高国务会议上以《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为题发表讲话(以下简称《正处》),这个理论才逐渐引起世界舆论的关注。



  资本主义阵营引起轩然大波

  从有关资料来看,率先报道《正处》的外国记者并不是来自社会主义阵营,而是来自资本主义阵营。英国的漆德卫是外国记者报道《正处》的第一人。1957年3月3日,《人民日报》发布了有关《正处》的224字简讯,仅公布了《正处》的标题。漆德卫见后立即进行了报道。他写道:“除了毛先生讲话的题目以外,这里并没有发表其他东西。”由于《人民日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没有进行深度报道,外国媒体对《正处》感到很神秘,视之为社会主义国家的第二篇“秘密报告”。从4月份《人民日报》有关人民内部矛盾理论的系列社论开始,国际舆论遂展开深入报道。6月19日《人民日报》公开发表《正处》以后,各国媒体出现报道的高潮。

  在资本主义阵营中,对毛泽东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理论反响最积极的国家是英国。《泰晤士报》预料这篇讲话将成为“共产主义理论的经典著作”。《经济学人》杂志在社论中写道:“莫斯科不再是唯一规定步调的地方了。在毛泽东2月份的秘密讲话刚透露出来以后,就可以知道,这篇讲话可能是影响历史发展的文件之一。”《每日先驱报》认为,这篇讲话“可能是列宁在1924年逝世以来共产党世界中最重要的一篇”。

  当时美国对中国大陆实行封锁政策,不允许记者来华工作,因而美国媒体报道中国新闻并不方便。由于波兰从中国获得了《正处》讲话的要点并在党内传达,所以《纽约时报》驻华沙记者斯奈德·格鲁逊根据这一线索,发表了多篇电讯,于6月13日公布了有关毛泽东《正处》讲话和在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讲话的要点,该电讯引起了很大轰动。路透社、合众社等重点关注了这则电讯,新华社的《参考资料》也发表专电刊载了这则电讯。

  在美国的舆论评价中,《纽约时报》认为,《正处》“是自从赫鲁晓夫揭露斯大林的演说在去年6月间发表以来传到外界的最重要的共产党领袖的讲话”。就连美国高官也给予了高度关注。时任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曾公开表示:“我已经阅读了这篇讲演。我把这篇讲演看了好几次。这一类的讲演是要多读的……”

  社会主义阵营出现对立观点

  由于政治倾向上的不同,社会主义阵营对待《正处》的态度,出现了“苏联派”以及与之相对的“波兰派”。

  “苏联派”的主要代表是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它们对人民内部矛盾理论的态度较为冷淡甚至是排斥。1957年5月底,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在采访赫鲁晓夫时,追问苏联是否存在人民内部矛盾,赫鲁晓夫回答:“我们认为,我们没有这种性质的矛盾。”捷共中央书记亨德里赫在表态性讲话中虽然没有对《正处》表示直接反对,但是并不认为人民内部矛盾理论适用于捷克斯洛伐克。

  “波兰派”的主要代表有波兰、南斯拉夫和匈牙利,展现了大多数社会主义国家对人民内部矛盾理论的高度评价。波兰不仅安排华沙四种主要日报全文刊载《正处》,配发评论文章,还转载了各国报刊对《正处》的好评。《人民论坛报》写道:“我们以很大兴趣研究毛泽东同志报告。这是二十大后,第一个在如此广泛的范围内试图在最近几年的经验中来发展社会主义理论。这首先是从中国的经验中得出的,这个事实并不减少其意义。”南斯拉夫和匈牙利对《正处》表示高度认同,认为人民内部矛盾理论对于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也有意义。针对赫鲁晓夫的表态,铁托在接受美国一家电视台采访时说:“我很高兴能够这样说,就是我们的见解同毛泽东所提出的见解并无矛盾,相反的,在很大程度上是一致的。”匈牙利《人民自由报》的社论不仅将人民内部矛盾理论誉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而且认为毛泽东的这个理论在思想和实践上都将帮助匈牙利,对匈牙利有着重大意义。

  毛泽东的《正处》具有鲜明的辩证法逻辑:“凡属于思想性质的问题,凡属于人民内部的争论问题,只能用民主的方法去解决,只能用讨论的方法、批评的方法、说服教育的方法去解决,而不能用强制的、压服的方法去解决。”这对于改善社会主义的国际形象很有帮助,推动了一些国家重新审视对华封锁政策,为我国后来外交格局的调整奠定了重要的理论基础。同时,《正处》的国际传播与评价有力地说明,有研究者所谓“社会主义国家有不少正面评价,其他国家的舆论则毁誉参半”的观点是片面的,缺乏历史事实的根据。

  (本文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国际传播与评价研究”(13JD710052)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广东工业大学政法学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