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永远的毛泽东——老挝曼卡村手记

2013年11月29日08: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原标题:永远的毛泽东——老挝曼卡村手记

曼卡村是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丰沙里省磨袋县勐约乡的一个自然村,与中国云南省勐腊县尚勇乡曼庄村山水相连,是老挝北部山区村寨中与我国边境最近的村寨之一,离中老24号界碑的直线距离仅有几百米。据该村“资莫”(头人)弄嘎和“莫批”(祭师)弄甲介绍,村子建立至今只有70多年,村民有的是从邻近村寨迁来,有的是从中国勐腊县勐腊乡茅草山迁来。20世纪60年代中期,中国援建的4号公路(中国南克新口岸到老挝丰沙里省公路,老挝编为4号)通车后,村民从原址迁到现住地。

  4号公路记载中老友谊

  中国与老挝历史上一直友好相处。20世纪50年代,中国人民支持老挝人民反帝、反殖、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1961年4月25日,中老两国建交。同年,双方分别在老挝丰沙里和中国昆明互设总领事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与老挝王国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发表了联合声明。1962年1月,中老两国在老挝康开签订了关于修建公路的协定。在中国援建的三条公路中,自中国南克新口岸到老挝丰沙里省公路,是连接老挝南北省份的一条重要交通干线,曼卡村恰好在公路两边。

  据“资莫”弄嘎回忆:“当年住在村里的中国筑路大军,人人胸前都戴着毛泽东的像章,办公地和住处都贴有毛泽东的画像。他们穿着整齐,个个身强力壮。来村子的头几天,我们不敢接触,后来我们一起筑路,我们搬不动的东西他们来搬,不会做的事情他们来做。时间长了,我们成了最亲近的朋友。修建4号公路时,不像现在一样有挖掘机、推土机、压路机等现代化工具,连炸药都非常少。筑路全靠挖、撬、填、压,但工程质量要求非常高,做不好一点都要重新返工。4号公路通车至今近50年了,公路上长期跑大型重车,路面都没有问题。村后山的公路比4号公路晚修30年,现在已坑坑洼洼,不要说过重型车,连小车都难过。毛泽东没有派来筑路大军之前,我们不知道毛泽东是你们的国家主席。筑路大军来后,才了解毛泽东,他是对穷人最照顾的一个主席。如果没有毛泽东,就不会有4号公路。”

  中国筑路大军到达老挝后,与当地群众建立了深厚友谊。他们在休息时间,与当地工人、农民一起唱歌跳舞,讲中国共产党领导穷苦人民谋幸福,男女一律平等。筑路大军还讲毛泽东的传奇故事,教他们唱歌颂毛泽东的歌曲。至今,曼卡村里六七十岁以上的老人,还念念不忘当年的事情,甚至会讲毛泽东的故事,会唱革命歌曲《东方红》,“资莫”弄嘎就能背诵几段《毛泽东语录》。

  伟大灵魂成就伟大事业

  今年78岁的“莫批”弄甲老人身体非常好,是这一带阿卡人中威望最高、掌握本民族历史文化最多的人。他不仅懂宗教祭礼,而且了解4号公路开挖的历史,也是与筑路大军接触最多的人。他说,筑路大军走后,当地阿卡人中流传着这样一段话:“中国毛主席的灵魂,像簸箕一样大,枪要打他枪都不会响,人想跟他说话,话音都发不出来。他派来了筑路大军,挖通了4号公路,让公路沿线百姓的生活好了起来。”

  本村的阿者老人今年已81岁,他的父亲是从中国勐腊县迁徙来老挝曼卡村定居的。在村里,他的汉语讲得最好,他不仅参加过4号公路的测量和修建,而且做过当时筑路大军的翻译。他说:“过去这条公路未通前,这一带各种鬼害都较多,有的地带单一人不敢过路,怕被鬼害,如果被鬼害着,‘莫批’杀牛祭鬼也不会好,只能等死。中国毛主席派筑路大军把公路修通后,这一带的鬼害也少了,人也很少得惯病了。”阿者老人所说的“鬼害”,其实是指被亚热带丛林中的恙虫叮咬,病症发作可致人命。中国筑路大军进入后,给病人免费发放预防药、看病、吃药和打针,挽救了生命。从那时候起,曼卡村民就把毛泽东画像挂在自家的墙壁上作为永久的纪念。这种现象,正如英国著名学者约翰·列文的感慨:“很多国家的人,在某种意义上把毛泽东作为他们的精神图腾。”

  (作者系红河学院国际哈尼/阿卡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